2012-6-13





寫這篇讓我有點心虛,老實說這題目應該交給拳擊手來寫比較實至名歸,不過身為阿宅就得盡到一個阿宅的職責,只好硬著頭皮寫了。




以我個人而言,我是不承認打點得分這種規則的,我只承認KO或者TKO。

原因很簡單....凡事以結果論來看就對了。

假如打不倒人,就算讓你打中一百拳,結果還是廢物拳。

能打倒人,就算只出了一拳,那仍是有效的一拳。


我看很多人對打練習,故意出手很快,隨便打到人家下巴或者肚子,自己就以為有效攻擊了....

可是真相是,那也只是搶快而已,你當下的架式不一定可以支持你發出重擊的能力


但是很多人為了貪圖方便、騙取分數,都會故意在不好的架式隨便打出一記快拳,以為先打中先贏。

簡單來講,會產生這種伎倆,就是因為平時都玩「點到為止」的規則,沒有真正對打過。

所謂的點到為止,本來是建立在友善不傷人的前提之下,但是被不知情的人隨便誤用了。

假如你的攻擊力沒有強大到足以殺傷人,老實說平常不快點加緊努力練出攻擊力都已經對不起自己了,你是沒有資格玩那種點到為止規則的。


其實以中國古代擂台的定義來講,點到為止,指得就是不殺害你的性命,僅此而已。

但現代人都誤解,以為輕輕打、隨便打,這樣就是點到為止。


假如我們可以把規則改成KO才算贏,不能KO就算打到流鼻血都不算贏,我連一分都不給你....那事情就變得簡單多了。


真正要幹倒一個人,沒有這麼簡單。

很多人都以為只要夠快就可以KO了....快是必要的,但重點不在於搶快,重點在於你能不能打出穿透力﹝貫穿力﹞。

很多人都以為練得夠重就可以KO了....重是必要的,但距離算準更重要。

很多人都以為打下巴就可以KO了....但事實上大家都在打下巴啊!誰不打下巴?為什麼他們就不能KO?

因為打下巴也分很多點,不一定打得準。

我常常被打中過下巴,但大多數人的拳頭都沒打到重點,只是震到我晃了一下而已,我還是可以戰鬥。

只有少數幾位行家的拳頭可以打到重點,光是一拳就穿透我的腦漿,讓我整個人跪下來。

沒有效的拳頭就只是讓你眼前晃一下而已,就算我根本不擋,硬碰硬都可以反彈他....但碰上有效的拳頭,就是透進腦漿裡,甚至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跪下來。


事實上....其實每個人都有KO能力!

「甚麼?每個人都有KO能力?我有沒有聽錯啊?」

真的....你沒有聽錯。

我們讓一個稍微有練過武術的人去打沙包,那聲音聽起來也是很可怕的。

但為什麼打起來沒辦法KO?

因素很複雜....


第一種因素就是心理因素....比如很多人天生就是怕打架,看到拳頭過來就怕,你叫他怎麼打?

第二種就是,對手的等級問題....對手是活人,會動會反擊,讓你很難打。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假設你強如全盛時期的泰森,理論上外面應該很少人能打得過你了吧?

但萬一我們規定你不能動,當場找一個國中生猛力爆擊你鼻子,你的鼻樑一樣也是馬上應聲而斷,血流如注。

真的很脆弱。

所以就連實力差距這麼大的國中生對你一樣都有KO的能力。


以此類推,基本上每個人都有KO能力,但那是在一些特定條件才會發生,比如規定你不動不抵抗,就連國中生都可以KO你。

但是說到真正的KO能力,還是必須能在攻防打鬥中實現,那才是真的。



現實中最容易KO的條件說穿了就是偷襲....

比如趁一個人還沒產生警覺性、還沒擺出站鬥架式以前,就搶先幹掉他....以兵法來看,這就是先發制人。

萬一等他擺出架式跟你槓上了,他的神經、內分泌與肌肉都開始運作了,你要幹倒他,相對就困難多了。

甚至我可以說,假如你想要百戰百勝,最好先領悟出偷襲的真諦

﹝其實這個道理別說是人,肉食性動物都很深刻了解﹞


第二個條件就是震波的問題....

既然KO﹝頭部﹞就是腦震盪,那我們就必須想辦法製造出最大的震波,穿透頭蓋骨去衝擊內部的腦漿。

不過這個條件很複雜....因為它包括了距離時機跟角度,還有你拳頭的品質高低,對手抗打力的等級高低....


我最常見到的失敗例子就是距離問題....比如說有人打起來距離太遠,衝擊力沒辦法完整傳遞上去,力道不夠,導致KO失敗。

比較適合KO的距離,籠統來講是距離對手大約30公分到50公分之間的距離。﹝這只是大概的距離,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萬一太遠或太近,都是很難KO的。

主要是,萬一距離太遠,等你的拳頭從出發→命中→手臂伸直,結果這個過程衝擊力卻只送出一半而已,就沒辦法再深入了,這樣根本沒辦法達成KO。

更遑論有人反射神經很快,一看到你衝過來,他很敏捷就往後逃走了....就算你能打到他,力道也不夠他受傷。


另外,距離太近,拳頭沒有施展的空間,打不出最大爆發力,也很難KO。

而且這麼近的距離,很容易被抱住,變成摔技的較量。


承上,為什麼很多人打拳的距離都會算得太遠?

最主要是,大家都怕挨揍,都故意躲得遠遠的,你進我就退,我進你就退....這樣大家都很難打出最大衝擊力。


你說「那還不簡單?只要勇敢一點,直接衝上去狂扁不就好了?」

....基本上會說這種話的有兩種人,一種叫做高手,另一種叫做傻瓜....


註解:2010年香港討論區的武術交流 詠春師傅賽前揚言要教訓拳王↓




其實猛衝上去沒想像中這麼容易....只要你是活人,你就會怕挨揍、怕不小心被KO。誰都不願意貿然亂衝的。

除非你是練巴西柔術的,非衝不可。或者你很確定對方等級不高,你才敢仗著自己比較厲害衝上去。

萬一你今天是跟泰森打,你還敢亂衝嗎?

其實搞了半天,說起來終歸還是心理因素....





說到拳頭的品質,最基本的,就是你的力量有多猛?速度有多快?架式有多正確?動作有多協調?

我想這應該不需要甚麼解釋了。

單一項目練得很強,那不稀奇....假如可以把所有元素協調融合在一起,那才是真功夫呢。


再說到對手的抗打力....

之前說過,想要輕鬆獲勝最好是偷襲,但你不可能永遠都有機會進行偷襲....比如說比賽,大家就是要擺出架式才開打,這時只好硬上了。

硬上,還要考慮到自己拳頭的等級,還要考慮距離時機角度的掌握是否準確?這關鍵到你能不能順利KO對手。


但萬一對方的打擊力跟抗打力已經很明顯的比你強、壓過你了,那大概就沒戲唱了,硬上也沒用。


當然很多人都會說「打擊力輸,抗打力輸,我至少還有技術可以跟他拼啊!」

你說的其實也沒錯....但我想你沒有真的聽懂我的話....

以我個人的經驗,一個人戰鬥力的高低,來自於他的老師有多少本事,還有他的領悟力有多強、他平時累積的操練有多扎實、他的眼界有多高、接觸的對手有多厲害。

換句話說,假如一個人可以把攻擊力跟抗打力練到這麼超群,理論上他不太可能是無師自通、自己亂練練成的,所以他的戰鬥技術大概也不會遜到哪裡去。


我親身遇過一個真實例子....

年輕時我認識一個武友,在此先知名不具。

有天他對我說:「你狠狠打我肚子一拳,我看看你的功力如何?」

我說好,然後就站好架式,運起全身功力,猛力打下去....

我當時大概有83公斤吧?以一個台灣人的身材標準來講,算是比較壯的。

然後,他被我打到雙腳離地飛出去大概一步那麼遠吧?

請問各位....你要把一個人的肚子打到雙腳離地飛出去,需要多大的狠勁?

結果他居然一點事情都沒有,還笑嘻嘻的走上來繼續跟我聊天....


我當時腦子裡有生以來第一次浮現起「怪物」這兩個字~~

假如你最強的一擊轟出來也不過如此,那麼真打起來輸贏結果應該也不難想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