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推手比賽或者是擂台比賽,總有一些共通點。

 

 

比如比賽本身就是一種很殘酷的現實....你可能平時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已經是個強者,在這個小團體已經找不到對手了....

 

但是只要你一旦站上比賽場,你可能會赫然發現原來自己並沒有那麼強,因為強者滿場都是XD

 

獎金越高、越大型的比賽,往往也越容易吸引到高手的參戰。

 

 

然後你可能看起來很有冠軍相,但問題是你並不見得熟悉規則,也因此常被扣分,該拿的分數也拿不到,與獎盃擦身而過。

 

所以參加比賽勢必多少也會犧牲一些個人的矜持與原則,必須遷就比賽的規則而適時做出戰術上的調整。

 

(比如說你明明就不愛頂牛,但是報名推手比賽你完全不懂頂牛,對你來說恐怕多少也會造成失利因素....那種靠功力啊靠毅力啊就可以戰勝一切的老舊時代的精神產物,早就已經無數次被科學數據無情的擊沉,證明是一種阿Q心態了)

 

 

還有比賽永遠充滿變數....一般來說你不會知道自己當天會安排到甚麼樣的對手。(除非有些比賽會事先就報告你的對手是誰誰誰,或者你買通了幕後人員之類的)

 

比如有些比賽分組是臨時抽籤決定的。

 

那你自然就無法事先上網看YOUTUBE做功課了。你要準備的範圍與研究的戰術就變複雜了。

 

 

你準備好的戰術到了當天可能一點屁用也沒有....因為對象與類型都不確定。

 

你也可能被迫當場修改戰術。

 

 

所以一般來說參賽大概要準備兩套甚至三套備用戰術會比較齊全,因為你可能不是單打一場而已,有些比賽你必須車輪戰的,你搞不好要連續上場三四次才有個結果。

 

A計劃不成就要立刻換B計畫,B計畫不行就要立刻換C計畫。最好別去指望一套計畫就能打通關。

 

這些最好都要提早就構思準備好,針對你的戰術做集中訓練,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

 

小弟在下我曾經有一次到了現場才臨時變更戰術,結果嚴重適應不良,那次真的是慘痛的教訓,不堪回首啊....

 

 

「我的功夫很厲害,我根本不需要戰術」....萬一你要這麼想當然也是OK的,因為世界上真的是有天才怪物的存在,這個不容否認。

 

比如拳擊界的王子Naseem Hamed,那就真的很屌。他可以一邊打拳一邊戲弄對手,挑釁對手,屬於非正統打法的天才型拳手。

 

不過大多數的平凡人並沒有那麼天才,所以我建議還是乖乖按部就班比較保險....

 

 

另外我也聽過那種,比如噸位太重或太輕,屬於罕見量級,所以在他那個量級裡面很少有人報名參賽,很難找到對手可以捉對的。

 

所以無論怎麼打,不是拿冠軍就是拿亞軍了....運氣好的時候,這種好事也是可能發生的。

 

 

很多沒啥打擂經驗的平凡人在私底下大多覺得自己功夫最屌,都是磨刀霍霍,都覺得自己上場穩贏的,都覺得對手是白痴。

 

但是等你真正上場以後可能會驚覺事實跟你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首先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大腦一片空白,思考邏輯整個混亂」,你之前想好的戰術也可能根本記不起來。

 

你平時可能是個很冷靜很理智的人沒錯,你可能早就計畫好該怎麼出招該怎麼攻防沒錯,你可能已經為這一天準備了幾個月的辛苦訓練沒錯....

 

但這些準備與你真實上場的情況可能一點關係也沒有

 

 

到了現場,你可能會覺得心情有點緊張有點嗨又有點害怕,很多奇怪的感覺通通五味雜陳混在一起,已經冷靜不下來了。

 

太多複雜的資訊同時混亂在一起,很容易造成你的大腦當機

 

 

那種感覺我打個比方,可能會有點像你人生第一次跟女孩子告白一樣的犯蠢,或者像你人生第一次脫掉女孩子的胸罩扣一樣的笨拙....

 

大腦當下是一團混亂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了~

 

你可能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冷靜與神勇,很多人還沒上場就已經開始出現「假性腦死」、「靈魂出竅」的現象了XD

 

 

所以我聽過有些朋友個人的經驗分享,比如有些人第一次上台打架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甚麼的,也不記得自己怎麼上台的,直到自己的臉被狠狠打了一拳之後才知道要衝上去海扁對手。

 

等到自己回過神來通常已經是打完了,坐車回到家了,洗完澡睡一覺了,一直等到隔天才慢慢清醒過來、恢復意識....

 

 

當然經驗豐富的老鳥可以自己排解這種緊張與不安,不像菜鳥那麼容易精神衰弱....但即使老鳥也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排除的。

 

尤其當比賽的規模越浩大,對手越強大,你的緊張與不安就會跟著越升級的。

 

 

根據我自己本身的經驗,還有一些朋友的案例分享,通常都有一個三溫暖的惡性循環

 

比如報名第一天你可能心情很嗨很興奮,「練那麼久,終於等到我上場了!我一定要打爆對手!」

 

但是第二天你可能馬上陷入莫名的低落與沮喪....「阿赫!怎麼辦?我完全沒有準備好,我的功夫還那麼菜,死了死了,我可不可以打電話跟大會提出棄權啊?」

 

然後第三天你可能又無厘頭的產生狂熱氣氛....想著:「唉!死就死啦!反正爛命一條,打輸又怎樣?甚麼了不起?反正我沒甚麼好失去的,老子跟你拚了!」

 

到了第四天你又陷入低潮了....

 

 

一直到正式上場開打之前,你的心情會像三溫暖似的一直無限循環XDDD

 

這些東西打從報名開始會持續慢慢啃咬你的精神,把你精神耗弱掉。

 

所以意志力不夠強大的人是無法當選手的,這種痛苦與煎熬都不是正常人可以承受的。

 

假如習武修心是真實的,那麼我建議愛講這種漂亮話的人通通去報名幾次擂台試看看,自己到底修到了何種境界?

 

 

這時候教練的角色就突顯重要了....

 

教練除了安排學員平時的訓練與鞭策之外,報名以後還需要負責分析對手、戰術研擬,還有安撫選手的情緒。

 

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當選手出現心情三溫暖的時候,教練必須硬起來,「你想那麼多代表你還有體力是吧?現在罰你去跑個十公里,回來繼續打沙包還有練跳繩」之類的,讓你再也沒有體力去煩惱這些事情XD

 

當選手上場已經出現這種「假性腦死」,甚至走路已經開始出現同手同腳的症狀時,教練必須負責瞪大眼睛,看穿對手的戰術與動作,在場邊大喊「快衝上去抱住他」或者「快後退」或者「他要出連續鉤拳了」之類的戰術分析,技術指導。

 

(因為你整個人已經大腦當機了,所以教練必須要用力喊才可能傳達過去讓你聽到)

 

 

教練的分析正不正確,往往會影響這個選手的比賽成績。

 

但似乎也有些比賽規則是嚴禁教練在場外大喊,禁止技術指導的,你只能在中場休息時偷偷給予建議。

 

 

很多不了解的人都誤以為打擂台是一對一的單挑,是個人英雄主義的表現....但事實上未必如此,要看你參加的是甚麼比賽,甚麼文化。

 

有些擂台根本比的根本就是團體戰,而不是你個人的表現。是選手+教練的戰爭。

 

只不過教練通常都是聚光燈背後,容易被世人遺忘的存在就是了。

 

 

很多人平時對打時可能很神勇,可能被朋友譽為武神之類的人物....但這並不見得你參賽就一定可以拿到獎盃喔!

 

私底下的表現與真實上場不見得是同一回事。

 

有的人他就是只適合打私鬥,私底下表現總是一百分,但萬一你派他站上台面,他很有可能會出現走路同手同腳的,假性腦死的XD

 

 

另外,比賽以我個人的看法就是一種「在規則內不擇手段」。

 

你有所矜持,有所顧慮,通常不利的都是自己。

 

我覺得只要不違規,無論甚麼手段應該都要想盡辦法活用....哪怕只能爭取到多1%的勝率,你也要去幹。

 

除非你真的是天才怪物,萬夫莫敵,那就當我沒說。

 

 

我個人也蠻贊同拳擊電影「登峰造擊」的一段話,比賽就是你把別人的榮耀,搶奪過來變成你自己的榮耀。

 

你搶到榮耀當然很快樂,但失去的人又如何呢?

 

這點也是蠻現實蠻殘酷的。

 

 

後記:

 

對選手來說,沒有甚麼「我盡力了就好,輸了沒關係,大家交朋友嘛」,不能有這種消極的想法....

 

假如你真的抱持這種天真想法,我個人勸你不如退役算了,要交朋友你退役了也是能交朋友難道不是嗎?何苦要上台?

 

上台就是為了贏而已,沒有人上台是為了輸。(除非你收了賄款....)

 

 

所以要改變心態,「只能贏不能輸!你輸了就是垃圾,垃圾就要放棄多餘無謂的個人矜持,然後更加拼命的練習」。(自我要求心態上而言)

 

必須具備很強烈的競爭意識與自我期許,這種接近瘋魔心態的人才可以成為好選手。

 

真劍勝負。

 

 

萬一你一直輸一直輸,都沒突破,搞到最後當然就是退役算了,不要再上去丟人現眼了,乖乖當個平凡人吧。

 

雖然這麼說很難聽、很不正能量,可是現實往往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