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原來想要在國術圈建立正確對打的觀念與風氣竟然有這麼難啊....


現代的傳統武術﹝國術﹞普遍缺乏對打系統,這也就是現代國術失落的一環

或者雖然也練對打,但就是全身裹著烏龜殼,一拳卯下去根本不痛不癢,變成大家都敢有勇無謀的冒然往前衝。

或者大家雖然有對打,但都是打客套的,只是純技術的。

或者美其名是對打,實際上也就是老師衣袖飄飄示範幾招耍耍帥,然後徒弟負責挨打再加上滾幾圈....只不過是套招示範,稱不上甚麼認真對打。


對打在國術界也普遍被視為「旁門左道,邪魔歪道」。

有人說「打來打去,身體都被自己打壞了,何苦呢?」....

有人說「柔的功夫才是王道,那種剛強的功夫只不過是低等下層,練來幹嘛?」....

也有人說「咱們的功夫太厲害了,一拳可以打死牛,所以我們寧願挨打,也千萬不可以拿出來跟人家切磋!」....

總之藉口一大堆。


我也曾經作文一一戳破這些藉口,比如說:

1.事實上不管你練不練打,身體最後一樣都會壞掉....有時候是你長時間彎腰駝背打電腦結果搞到自己脊椎側彎壞掉,有時候是你自己長期喝酒又熬夜所以肝壞掉,有時候是你工作需求導致職業病壞掉,有時候是你發生意外所以殘廢壞掉,有時候是時間到了身體衰老壞掉,有時候是莫名其妙就壞掉....

誰說只有練打才會壞掉?

2.假如柔的功夫才是上上等,剛的功夫都是下下等,那麼你可以把你的牙齒全都拔掉了,只留下舌頭跟嘴唇就好....因為按照你的邏輯同理類推,吃東西的時候只有用舌頭跟嘴唇這種柔軟的東西才是上上等的吃法,至於牙齒是硬的,所以用牙齒是下下等的吃法。

最好把全身的骨頭也換成軟骨....因為「剛易折,柔長存」嘛,練成軟骨比較不會骨折,可以長存。

3.請問一拳打死牛需要多大的磅數?你有找儀器實際測量過自己的威力嗎?

沒有?那就是妄想,是迷信,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

假如我們說話不需要科學根據,可以隨便亂講,那我也可以說我會龜派氣功還有舞空術了,你要跟我學嗎?
.
.
.
.
諸如此類,不及詳載。

後來我發現不管我多麼努力澄清這些武術迷信,結果都是一點屁用也沒有....


因為今天有人問我武術的問題,還說「他師兄練到走火入魔」....

我問他「怎麼個走火入魔?」

他說「就練習對打時,師兄抓住我的手,拗了我一下啊!」

我問「那你手斷掉沒?」

他說「沒有,只是有點痛痛的。」

我:「.....................................」


靠!你未免也太嬌嫩了吧?

所以你這句話其實是說,只要有人稍微打傷你,他就是練武練到走火入魔、喪心病狂的意思嗎?



接下來,我試著壓抑我的壞脾氣,不要罵髒話,試著好好跟他說個故事....

我說:「以前有間空手道館,他們訓練新生的方式,就是叫新生站在牆壁前面,不准跑也不准躲,然後讓學長海扁一頓。」

一天打完之後,全身都瘀青了。

撐得過這關的人可以留下來練武功,撐不過的人就乖乖回家,好好讀書,一輩子別再想著武術的事情了。


為什麼要這樣?這不就是霸凌嗎?


其實沒有為什麼,只因為武術說穿了就是「一膽二力三功夫」,膽量與力量才是第一優先,功夫還是在其次,以後再慢慢練起來也不遲。

所以沒有膽量接受這一切的人就不用再練下去了,因為後面只會越來越痛苦而已。

撐不過第一關的人,就代表你「可能」不適合練武。


以前的拳擊據說也是這樣....當初有個長輩說他年輕時想學拳擊,結果第一天上課就是要戴上頭套上擂台被學長巴,一整天巴下來,頭都昏了....

後來他就自動退社了~~因為他認為自己被霸凌了。


﹝至於現代講人權,人權被保護的太過頭了,已經沒有人再用這種優良傳統操練新生了....畢竟開館就是要賺錢求財的﹞



其實這種霸凌對於武術是「必要之惡」....武術本來就不是小孩子的玩具!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理想主義耍帥的工具!

很多人練武術只是為了追求一種氣氛、一種夢想,但是假如你要他犧牲奉獻、吃苦耐操,可以說是完全免談....

就像小孩子的玩具一樣,只是貪圖一時新奇好玩,並不是認真對待武術的。

所以有人早點打醒你,讓你不再那麼天真,讓你別對武術抱持著錯誤的期望,這樣也好。


武術的本質說穿了就是暴力與兇殘,本來就是兵者不祥的東西。不管世人再怎麼包裝它、美化它,這個本質都是不可能改變的。

只不過這種暴力必須透過品德去制約它,免得有人為了一己之私而恣意亂用。所以才有「武德」這種講法。

但無論如何它終究還是一種暴力,是不吉祥的東西。


你說練武只是為了「防身」?不是為了打架?

但是防身說穿了其實也就包含了「對抗暴力」,有時候也是必須被迫戰鬥。

因為有些情況並不允許你逃走,無法一走了之....

比如你帶著老婆孩子逛街時,不幸遇到有人找碴調戲你馬子....你一個大男人當然可以立刻轉身逃走沒錯!但是你安全了,你的老婆或女朋友就慘了....

那你還堅持要逃嗎?


再說,練武本來就是要未雨綢繆,要預先做出「壞的打算」,並且提防它....假如你要把一切情況都設想得很樂觀,那根本就不用練武了,乾脆把你的性命交給上帝就好了,不是嗎?

所以我們最好先假設一種可能,就是避無可避,逃無可逃,報警要等廿分鐘﹝早就被砍死了﹞,就連乖乖給錢也沒用時,你怎辦?

比如日本當初那位秋葉原瘋子,圖的根本就不是你的錢。


我常舉這個例子....萬一你遇到秋葉原那種持刀瘋子,有理講不聽,想跑又跑不掉,給錢也不能擺平時....你要怎麼活下去?

有了這種前車之鑑再去練武,你就會有警惕之心,就會開始巴不得自己擁有「一拳打爆敵人的頭」那種強大的戰鬥力了....

 

問題來了....假如你連這種程度的挨打都忍受不了,都覺得心裡很受傷了,那麼....將來真的需要面對激烈競爭或者拼命的時刻一旦到來,你真的就死定了。

既然如此,那就別浪費生命再練武了,直接離開狼群的世界,去跟羊群交朋友吧....


接著,我又分享我比武受傷的經驗給他聽....

比如我的腳踝殘廢過,膝蓋殘廢過,肋骨也裂開過,一隻眼睛差點被打瞎過,還有一次蛋蛋被踢,腫了兩個禮拜合不攏腿,害我嚇到以為要開刀了....XD

所以一般的小小淤青流鼻血根本算不上甚麼受傷。


我說:「為了練打,我把自己搞成這樣,換做是你,你辦得到嗎?相較之下,你現在還覺得你的手被拗到,很委屈嗎?」

他就不說話了。


每個人練武都妄想當大俠,每個人都妄想學會絕世武功,結果事實上吃了一點苦、受了一點傷,就驚嚇得跟隻小綿羊一樣....這就證明了你是羊,不是野狼。

羊是沒有理由打贏狼的。

萬一你想打贏狼,很抱歉!你只有兩個選擇,一是讓自己也變成狼,二是讓自己變成最強壯的羊。

但無論是哪一種選擇,結果都是很艱辛痛苦的,一點都不輕鬆~~



後記:

我以前是個相信「有教無類」的人,只要後輩對於武術技擊有心想學,我就會全盤付出....

後來鐵證如山的事實證明,我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是天真的。


因為我曾經對一個原本「毫無資質也沒有體格」的後輩傾囊相授,我希望他有機會可以學到技擊功夫....

結果呢?我得到了甚麼?

我得到的不是尊敬,而是被怨恨、被責難、被裝作不認識....

這件事情從此大大打擊了我的教學熱忱。






後來阿修的一番話驚醒了我,阿修說:「狼就是狼,羊就是羊,你怎麼會蠢到以為自己可以把一頭羊變成一匹狼?


這番話讓我陷入沉思,痛定思痛之後,我終於得到一個結論:

不是這塊料的,就趕他走吧!甚麼都不用教給他了。


武術跟愛情一樣,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

你勉強教他,他也勉強學,結果就是大家都活得太假、太牽強了。

倒不如趕他走算了,讓他早點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早點另謀高就,免得浪費生命。


所以現在假如再遇到同樣的例子,我已經不再堅持有教無類了,而是應該要接受現實,注重「分門別類」....

我會直接告訴對方:「你不是這塊料,請你放棄吧!」

學拳架、學推手,學甚麼都行,就是別再妄想著技擊格鬥了。

講這些話很傷人、很殘忍....可是換個角度想,現實本來就是既傷人又殘忍,所以醒醒吧!小子。


萬一你不放棄,我會打到你放棄。

萬一這樣你還不放棄,你才有資格踏進這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