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國術的朋友,經常對這個問題感到困惑「很多國術師父明明講得自己武功天下無敵,但為何不常看到國術在擂台上大放異彩?」

 

 

 

老一輩的人總是喜歡把答案歸咎於「擂台規則太機車,不利於國術上去打」。

 

「比如這下挖你眼睛、這下鎖你喉、這一肘擊打你太陽穴....你說這些招式你上台能用嗎?戴上拳套使得出來嗎?」....

 

或者「我們練武之人以修心為上層功夫,要講武德。打打殺殺那是下等功夫,野蠻流氓的人才這麼搞。」

 

或者「高手都是隱居不出的。你會在意這個問題代表你是個庸才,沒有身為高手的資質。」來做話題的結束。

 

 

或者乾脆由師父、師兄出手毒打你一頓,你只好被迫承認中國功夫果然神!你就不敢再問這問題了。

 

 

 

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資訊的發達,YOUTUBE、FB越來越便利,紙終究包不住火的

 

過去民智未開,這些很容易就可以打發的疑問,現在真相正不斷被人挖掘出來,攤在陽光下討論。

 

 

 

有人說為何要將國術定義為格鬥?難道說國術只剩下格鬥功能了嗎?

 

也有人說國術範圍太廣泛,舉凡徒手技擊、兵器、輕功跑酷、飛鏢暗器、煉丹製藥、甚至正骨技術,通通都算是國術的學問啊,為何單比徒手技擊這一項就說國術不能打?

 

 

 

 

我倒覺得隨著MMA擂台的風行與普及化,本來早就衝擊到各種傳統武術的領域,引起很多激盪。

 

至於無法接受技擊驗證的武術其實不應該叫做武術,應該叫做舞術,或有氧國術操

 

這年頭無論你練哪一種武術,最後都避免不了被徒弟拿MMA來相提並論....「師父,我們這一招用在MMA上該怎麼跟人家打?

 

 

與其害怕、防堵、找藉口,最後被拆穿,撕破臉....不如讓我們打從一開始就一起正視這個問題吧。

 

 

 

要問國術能不能上擂台打?第一個要問的問題其實是「你的老師有沒有豐富的擂台經驗?

 

(或者真實的比武幹架經驗,不是唬人的那一種自我吹噓)

 

假如答案為否,那大概也可以不用討論下去了。

 

 

 

因為古人講過一句話:術業有專攻

 

打擂台自然有打擂台需要的專業。你說對吧?

 

你不能拿你不專長的東西,去唬弄人家專業選手。

 

這是個很基本的生活常識,任何有腦子的人應該都不難懂這道理吧?

 

 

 

第二個問題要問自己「為什麼不是我自己想辦法站上去打擂台?而是期望別人出頭替我打擂台?

 

別人打得好,那也是別人的事,光榮也不會變成你的啊,實力也不會因此變強XD

 

 

與其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不如自己想辦法努力試試看?

 

 

施主這個問題  

圖片來自於網路

 

 

 

可以先從一些小武聚開始做起....萬一武聚你打得好,那就參加一些官方舉辦的小比賽。

 

小比賽打得好,當然就可以升級打一些中大型的比賽。

 

看看你的國術到底能發揮到甚麼地步?

 

這年頭,與其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反正打擂台失敗了你也不會死,你會活著回到家的XD

 

既然如此你怕甚麼?

 

 

 

解答完這兩個問題了,萬一還有疑問的,可以留言來問我,我再想辦法幫你解答~

 

 

 

 

最後,為什麼這個問題會讓這麼多學國術的人傷腦筋、甚至傷心呢?

 

其實我個人覺得,你敢質疑國術,代表你還是有救的

 

完全都不質疑的人,反而是沒腦袋的。

 

 

 

近代最質疑國術的,第一就是李小龍,第二大概就是趙道新大師了。

 

李小龍因為質疑國術,所以才發明了截拳道,被世界譽為MMA之父

 

假如李先生從來沒質疑國術的戰鬥力,那就沒必要搞出甚麼截拳道啦。

 

 

 

 

趙道新質疑國術,他的宗旨是為了救國術....

 

他在他的訪談中提到,假如病人生病了,醫師誠實的點出他的病,告訴他怎麼治?難道這樣也錯了嗎?

 

所以趙大師是熱愛國術的。正因為熱愛,所以敢於質疑

 

 

 

國術既然這麼好,為啥就容不得人家質疑呢?經不起科學驗證呢?難不成現在我們還活在神權時代或白色恐怖的時代嗎?

 

 

 

 

趙道新先生訪談錄:一針見血解剖傳統武術

http://zenpower.pixnet.net/blog/post/45605208

【黃:您所說的太偏激了,也許還有點片面。不知道這是來自您對中華武術的失望、鄙視,還是逆反心理?我們看待中華武術應從整個人類社會的各個方面進行全面的分析研究,而不是只提取其陰暗面。

趙:準確地說,這來自我對中華武術的熱愛。請問,愛武術的人就一定要全盤肯定武術嗎?醫生指明嚴重的疾病是不是對病人的愛呢?】

 

 

 

 

只不過我們可以先搞清楚一個邏輯問題....

 

能打、能上擂台打、打擂台常贏....這根本就是三件不同的事情。

 

很多人之所以對國術感到失望或者痛苦,是因為他把這些搞混了,於是變成煩惱的根源。

 

 

我們先將「能打」簡單定義為,可以擊退一般徒手的小毛賊,或者一個失去理智、沒啥戰鬥力的暴民找碴。

 

你遇到緊急狀況能當機立斷、快速反應過來,可以全身而退,你就算是能打了。

 

甚至打打武聚、會會武友素人玩咖也不成問題,也可以算是能打了。

 

(輸贏姑且不論,只要能表現出應有的攻防技擊概念就行)

 

 

 

 

但....能打的人,能力未必有辦法站上去打擂台。

 

因為搞不好他能打打一般庸手、或者打打武聚而已,離上台面對那種高壓力的真實互毆,還是差了一段距離。

 

畢竟真的上了台,對手都是沒在客氣的。甚至把你當成是殺父仇人那樣子在狠揍XD

 

 

然後,能打擂台,與經常打贏擂台,那又是截然不同的專業境界了。

 

 

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你怎麼將它們混為一談呢?

 

就好比,我不會因為我很會開車,我就說自己超越了F-1賽車手了~

 

但我會開車是真實的,也不是假功夫。只不過是沒人家職業選手那麼厲害而已。

 

 

 

又好比,我認真練過投籃,命中率表現也不差,我即使沒辦法出去打NBA,你也不能說我練的投籃是假的....道理一樣。

 

 

 

但很多腦袋不清楚的人會認為,只要你打輸了,你絕對就是假國術~

 

這邏輯真是奇怪了....比方說一場拳擊比賽辦下來,除了冠軍,總有人只拿到亞軍或者季軍吧?甚至連獎牌也沒有的人,那也不在少數。

 

難道除了拿到冠軍的人之外,其他人通通都是假拳擊了嗎???

 

這種怪異的思考邏輯是誰發明的?

 

 

 

 

所以原始武術的本意,只不過就是防身自衛而已。

 

只要面對強者的敲詐勒索,你能反抗,甚至能活著逃走全身而退,你就已經達成武術的基本宗旨了....也就是活命

 

 

這就是很多學武的人,他們的邏輯錯誤、思考盲點、煩惱的根源。

 

 

 

 

 

 

也有很多人罵說這是月經文,每次總有人要重新問一次,煩不煩?

 

 

 

我倒覺得「你早餐吃過了,那午餐要不要吃?晚餐要不要吃?」

 

 

 

這種問題在幾十年前就有人愛問,我相信再過幾十年後依然也是有人愛問的~

 

 

 

既然有人問了,我也會不厭其煩,盡量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解答。

 

 

 

就如同我上面提到過的:你敢質疑國術,代表你還是有救的完全都不質疑的人,反而是沒腦袋的。

 

找到問題要問的,才代表你是有用功的好學生~

 

 

 

 

 

 

 

這是我最近發現到的好影片....似乎是港澳地區與海內外武友舉辦的切磋交流比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z-zh6jwLs

 

有一系列,但因為篇幅問題,在此就僅貼一段做個宣傳吧。

 

 

個人覺得打得很棒....雖然可能很多人會失望,因為打不出電影葉問痛毆拳王的效果~

 

不過電影本來就是假的武術,都是經過套招。真實的格鬥,哪有那麼順利?

 

練武就是為了要擺脫虛假、認清真相啊....

 

不想面對技擊的真相,要不然乾脆去練跳舞、有氧體操、練氣功甩手功,不是更養生嗎?練這些東西也不用管甚麼技擊不技擊,更輕鬆歡樂不是嗎?

 

 

 

 

我覺得,練國術的人也不用逃避擂台規則。

 

真功夫或許會因為規則而打折扣,但當事人上去了,發揮得好不好,自己多少還是會有自知之明的。

 

打輸打贏都可以得到新的體悟,對將來的武藝發展肯定是有幫助的。

 

起碼眼界也會打開。

 

 

要嘛你就是適應規則,要嘛你就是一輩子拒絕規則~

 

至於自辦比賽,自創規則嘛,也不是不行。不過這不是本篇要討論的重點了。

 

 

 

 

另一個常遇見的問題是:散打能算國術嗎?

 

 

嗯....國術的門派有千百種,打法不同,風格迥異,各自發展。

 

那請問到底哪一種才有資格可以自居為國術?

 

 

好....既然國術都有辦法容忍千百種不同的門派大家參雜在一起了,那為何唯獨偏偏容不下散打咧???

 

這也未免太欺負人了吧XD

 

 

所以這個問題終究還是無解的,只能說各自解讀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一開始是國術瞧不起散打的誕生,百般打壓。現在散打獨立發展出自己的擂台一片天了,人家也不屑再與國術人相提並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