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傳統國術最常拿來當作破解示範的動作之一,就是「刺拳」。

一拳直直的打過去,然後師父順手一接、一帶,然後入身摔。

乍看起來很帥....



唉!好傻好天真

難怪國術打起一般人很像小菜一碟,輕輕鬆鬆....但是你讓他上了擂台,遇到身經百戰的專業選手,都被打假的。



當然一般外行人﹝或者只學過傳武的人﹞看了這些破解影片的示範,都會深信不疑,覺得很神奇,覺得師父的功力很高,覺得這些動作很符合運動科學....

但事實上,真打起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雖然我本身也是學結構力、摸勁發勁這種傳統武術系統出身的,但是我完全不會把這些東西用在真實的格鬥比武之中。

因為我的打架經驗告訴我,這種摸勁系統的傳統打法,只能打打一般國術人或外行人,打不了厲害的練家子。


這與「功力」一點關係都沒有....

很多人都迷信說,只要你的功力練強了,這種摸勁系統就一定有效....

事實上「功力再強不可能辦到」。

﹝除非你是浩克、大猩猩或者賽亞人﹞



根據我本身所摸過的國術高手老前輩,他們都不是這種一牽一拐的打法!

而是利用他們本身豐富的打架經驗,還有強大的整勁為後盾,一眼就看出你的破綻所在,然後「主動逼你」產生一個動作死角,把你的勁道給堵死之後,連橋帶人猛撞進來,把你的身體架式與步法一起徹底摧毀掉。

看起來就是很主動、很霸道的打法。



所以那種「一牽一拐」的打法,先決條件必須建立在,對方故意裝傻或者配合。

假如你把對方換成是泰森....就算是現在已經年老體衰的泰森,這種打法根本也吃不住他的拳頭。

更遑論日正當中的現役專業選手了。



但是為什麼依然有那麼多人願意相信這種一牽一拐的打法呢?

因為第一....「非得這麼打,人家才肯承認你是練國術」~

假如你是打one-two+低掃腿,每個人都會說你是學散打的,或者學泰拳的,不是國術~

這是一種近百年來,一直很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第二,這種打法其實也是需要真功夫當後盾的

「一牽」的意思就是,人家一拳打來,我算好時機與距離,切入一個角度,用弧線運動把對方來拳的勁線弄歪,然後順利拉過來....


我們大家都知道,直拳的威力要灌進去,出拳的路線一定要直,身體加壓上來的力道,才會順利傳遞到拳頭上,打人才有殺傷力。

萬一這個過程中,你趁機把他手臂往旁邊推一下、或者拳頭撥一下,哪怕只是製造出一丁點的偏差,他的力道都已經銳減了,不可能有足夠的威力打傷你。

所以要打出強大貫穿力的拳頭很困難,你可能必須苦練很久,才能打出正確的路線,打傷人的大腦或內臟....但是要破壞它,卻很簡單,不需要甚麼苦練。

﹝當然,先決條件還是建立在,你的經驗與反應,可以快到去攔截到對方的拳頭,才算數....萬一啥都看不到就中拳了,那就玩完了﹞


消極面的一牽,就是單純弄歪對方的拳頭而已,沒出甚麼力。積極面的一牽,就是再加上「利用身法結構力,瞬間一個短勁,把對方整個人猛扯進來」!

這種瞬間短勁硬扯,老實說一般沒功夫的人都是蠻難抗拒的,他會感覺自己好像被甚麼東西給電到,硬扯進去,然後腦袋就一片空白了....



「一拐」的意思,就是出腳去絆倒或拐倒對方的「根」,也就是下盤重心的意思。

破壞重心之後,讓你自己產生一個不穩,順勢跌出去,而不是把人整個扛起來摔、或者扛起來拔根的那種過肩摔或者吊腰摔。


拐能夠拐得多成功,全仰仗那一牽到底做得有多好,來決定。假如那一牽沒做好,就硬拐,雖然也是可能成功,但是就顯得蠻橫而不入流了。



這種功夫在我看來雖然不切實際,但應用起來也是很科學,很需要真功夫的。

只可惜....真打起來,很難派得上用場。



像我個人比較偏好,保守打法。

也就是小動作架式,嚴謹對敵,利用身形與抗打力優勢,慢慢逼近。

逼近到超過一個限度之後,對方自然會自己衝上來打我。

只要我能接得住第一波攻擊,我就可以憑此粗略計算出對方的力量、速度與反應了。

然後再重新擬訂戰術,配合對方的情況,找個最適合的打法,進行對打。


說穿了....單純的拳打腳踢組合技,反而才是比較貼近實際的打法。



﹝也有人不屑採用這種保守打法,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卯盡全力就猛衝上去幹掉對方....這種打法也是很果斷很豪邁,不給對方喘息與發揮的機會,我個人也是很認同,只不過我礙於本身的體能體型限制,通常不會這麼打就是了~﹞


但我可以老實說,曾經來跟我比武的練家子,也從來沒有那種,戰鬥力遜到可以讓我一牽一拐的遜咖角色出現~

﹝庸手、初學者或外行人不算在內的話﹞

即使戰鬥力真的不怎麼樣的對手,他的刺拳也是很快的,不會慢到讓我輕易抓到~


假如有這麼好挑的遜咖角色,拜託也請各位幫我引薦一下,多多益善~



假如對方的第一波攻擊,就已經讓我招架不及,那就沒有下文了....我最好是乖乖投降,選擇不要讓自己受重傷的結果,比較妥善~

畢竟年紀不小了,回復力變差,萬一再受傷,會很麻煩。


所以對打這回事,真的是要趁著年輕的時候,體力與回復力最強的時候多打,存起來放。

這東西就跟存款一樣....你的存款越雄厚,你能做的事情、能到達的地方、能接觸的世界,就比別人多更多。



所以傳統國術很多打法,於其說那是格鬥技術,不如說是在專練「某個勁道」的制約練習罷了。

會去深信這種一牽一拐打法的人,本身的戰鬥次數可能真的太少,戰鬥眼界可能真的不高....



萬一有年紀了,還是乖乖的泡茶練拳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