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像我這種粗人,只懂野蠻的打法,大開大闔,沒甚麼技巧可言。

但是這幾天我卻看到,有兩個青年高手,可以在格鬥之中,以極小的打擊動作,讓對手突然腦震盪暈眩、或者突然痛到不能動彈....


這招真的讓我思考很久。



上一次才剛寫到這篇「功夫是真功夫沒錯,但....」,提到小動作發勁的奧妙在於瞬間一體成形的結構力,與瞬間發落點對的爆發力,這兩個東西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大大增加打擊的效率,讓動作更小,更看不出預備動作。

理論上是不難理解,但實際上卻很難辦到!


想不到這幾天就親眼看到有人在打鬥中實現出來了....

一個是阿修,另一個是子陵兄。



我看到的是,阿修就隨便站,隨便走,進入射程距離之後,就隨便打,對方就隨便KO了....

整個過程很和緩,一點也不像在打架,反而有點像是在跳舞....


對手水準其實也不算弱,假如以我要跟他打架的話,我自認可能必須拿出六七成以上的功力,才有辦法吃得下來。但我自己也不可能完全無傷的。

結果阿修看起來就是一整個輕描淡寫,沾黏破勢之後,把拳頭往對方下巴輕輕一敲,馬上出現一個被全力痛毆才會出現的紅印,對方就跪下了....


假如不認識阿修,光看影片的話,確實很像是套招沒錯....

但是因為我認識雙方,也都互相打過架,所以我知道這不是套好的。﹝但是有沒有心理制約?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功夫不高,看不出來﹞



有偶無獨,就這麼碰巧!昨天讓我發現,另一位可以在實際格鬥中使用寸勁的高手,是子陵兄....

我看過他的私人影片之後發現,子陵兄的對手即使穿戴頭盔護具,一旦被點到,也是立刻頭暈跪倒,毫無招架之力。

沒有相當的透勁,不可能小動作KO的。


換句話說,寸勁確實可以在赤手空拳的打鬥之中使出來沒錯。

很多人看過李小龍的寸勁表演之後,經常誤以為寸勁就是某個動作或招式....

其實任何姿勢,只要你的結構正確、打點正確、可以在短距離催進去,任何動作都是寸勁。

舉個例子....比如你拿一把水果刀,稍微快要接近蘋果的外皮。這時只要你的角度擺對了,沒有偏差掉,爆發力夠快, 一戳就可能把刀尖戳進蘋果裡。

理論上就是這樣子而已,結構堅強、打點正確、加上瞬間爆發....至於能做到多精細?那就要看各人功夫了。


一般人練出力量來了,重拳打下去,有如石頭那樣的沉重堅硬,這樣子就已經夠嚇人了。

但是更厲害的人,是把拳頭練成一個點,而非一個面。有如一根鐵針,一戳就戳進去內部,透入厚厚的脂肪與肌肉層,傷害裡面的內臟或大腦

﹝鐵針雖細,本質仍是鋼鐵﹞


其實這很困難....怎麼說?

只要你的手臂打出去稍微沒對準,或者歪了一下,你傳遞上來的勁道就會打折扣,不可能多集中。

或者拳頭沒有練出一個點,銳利度不夠,也不能把力量透進去。

或者肌肉的支配與協調性不好,肌肉之間互相拉扯,自己無形之中消耗掉太多能量,也就打不出那種銳利度出來。


這種功夫實際上很困難,你必須很自然的算準距離角度,可以做到消除多餘的動作,才有可能打得出來。

重點是任何招式必須自然,不經刻意,隨打隨中,才有辦法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中使用。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打沙包的時候或許很容易,但是打會閃會動的活人困難。

所以只有少數人可以打得這麼帥。


即使我粗略明白原理,以我的功夫,我也辦不到。

這也不是鐵沙掌或者硬功夫,可以練出來的東西。而是必須懂勁之後,功法純熟,才辦得到。

﹝打人畢竟與劈磚塊或者劈木板是不同的,人體構造不是長這樣子的﹞


不過還有一項變數,是必須要考量進去的....那就是:這麼帥的結果,通常是建立在,你的戰鬥力遠勝於對手,才辦得到。﹝廢話~﹞

假如大家是伯仲之間,就不可能打得多漂亮了,通常都是纏在一起,打很醜的。


換句話說,你的戰鬥力必須能夠看穿對方動作,提早做出反應,才可能配合對方的攻擊,找出破綻,加以入侵。

入侵進去之後,才有機會,在近距離,把結構力與爆發力,打在正確的一點之上,集中穿透進去。﹝否則被擋在外圍遠遠的打,穿透力可能不夠大﹞

萬一缺了任何一項因素達不到,寸勁傷人就變成是一個笑話了,還不如帶著大饅頭,狠狠一個重砲拳,用硬攻的方式打破防禦,猛轟頭部或腹部,來得實際。


﹝所以很多人罵說,你們中國功夫這麼厲害怎麼不去打UFC、MMA?但是你也別忘了,人家專業選手的戰鬥力也是高手等級的,豈是單憑幾下寸勁即可輕鬆擊敗?﹞



還有一個缺陷是,凡是穿透力的功夫,戴上大饅頭之後都會打折扣。

但也不是說完全行不通....因為就我所見,影片中的子陵兄確實是帶著大饅頭打出來的沒錯。

只不過這種功夫,赤手空拳才是它的強項。我想子陵兄故意戴大饅頭,只是為了保護對手而已。



極小動作傷人,目的並不是為了炫耀「我有寸勁」....

在我看來,是為了「平衡」。

舉個例子,重砲拳雖然威力強大,但是動作也大,打完之後,很容易因為慣性力而出現短暫的架式崩潰。

遇到有經驗或抗打的高手,很容易被抓住空檔,反擊回來。

而極小的動作,威力雖然不可能比重砲拳大,但優點是可以連續,不斷攻擊。只要你的架式不潰散,最後就有機會見縫插針,反擊成功。

又好比手上拿刀....刀子不可能比你的拳頭與手臂的重量還重,也不可能發出幾百公斤的威力出來,但是因為刀子的穿透力太強了!任何一個老弱婦孺拿著刀子,都足以捅死一個壯漢。


又比如開車,雖然油門踩到底的極速奔跑速度最快,但是一遇到急轉彎,終究必須適當放慢速度,才會轉得順暢....要不然你會翻車~

打架的時候,對方會動會躲,會移來移去,你一個重砲拳直接轟下去,不一定打得中他。攻擊一旦落空,任你威力有500公斤也沒用。

反而是綿密的攻擊,腳步與架式比較完整,也比較容易追得上對方。



又好比,綿綿細雨,雖然不大,但只要繼續下,地面終究會整片濕透。

而提著一大桶水往外潑,看起來雖然壯觀,但也就是腳下那一片被潑濕而已。你想要再潑第二捅,必須再把水龍頭打開,重新蓄水~

﹝但是萬一遇到高手,他就會利用這個空檔,入侵進來打你了﹞




當然小弟才疏學淺,目光有限,萬一我講錯了,也請高手不要見怪,不吝指教,謝謝。




後記:

在很多年前,阿修就跟我講過,我的多餘動作太多,所以在他眼中所見,我的動作是很像慢動作的....

阿修還說,功夫想要練強,就必須把多餘動作消除掉。


我當時聽了有點錯愕....因為以我自己的感覺,我自己覺得我的動作已經很小啦,怎麼還會有多餘動作?

當時的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完全無法領會。


現在看了他們兩位的對打影片,突然回想起這句老話,我才若有所悟。

原來所謂的消除多餘動作,前提是建立在懂勁之上,慢慢修正而來的。

萬一不懂,連察覺都沒察覺到,何來修正之有?


當年功夫不到,眼界未開,我還真的自大到沒察覺自己的多餘動作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