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佛教最常拿來勵志,勸人努力改變命運的經典故事,就是了凡居士的「了凡四訓」。



故事內容大概是,袁了凡遇到一個精通命理的術士,將他這一生,甚麼時候興衰、甚麼時候娶妻生子、有幾個孩子、活到幾歲....通通都算得清清楚楚、一乾二淨。

就連甚麼時候會考中科舉、會考第幾名,也是算得很神準。


果不其然!袁了凡用自己的人生來等待這些預言的發生,都十分神準,沒有任何偏差。

既然如此,袁了凡就「認命」了....因為他覺得,既然一切都是命,那麼人力哪能跟天鬥?還能有甚麼轉機?乾脆算了吧。

後來遇到一個法師,聽完他的遭遇,哈哈大笑,一語道破這個迷思之後,袁了凡開始頓悟,自己造命....終於成功的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讓這位神機妙算的術士,預言開始不準了。

佛教認為這是「改變命運的證據」。



傳統宗教稱之為「天命」,基督宗教稱之為「神的旨意」。

事實上都是同一回事。

命是一生下來就決定好了,是不可改變的。


就好比上帝把你生為「殘障」,你生來就是殘障,永遠不可改變。

﹝除非科技與醫學進步了,可以用人造人技術,再造肢體﹞


當然你可以努力改變自己,變成強壯的殘障、樂天的殘障、或者奮發向上的殘障....但本質上終究是殘障人士了,不可能改變了。


換句話說,所謂的「努力」、所謂的「挑戰命運」,就是在上帝給你有限的自由裡面,盡量發揮你的最大值而已。

但你不管再怎麼發揮,劇本與最大值早就已經被「設定好了」,不可改變。

﹝就好比摩西他再怎麼不願意,他這輩子遲早都得出埃及,都得在荒漠中迷路40年,一生見不到迦南地....不管怎麼禱告或抗議都沒用,都是註定的﹞




除非你是聖人,或者有大功德、大智慧的人,你就擁有改變命運的能力....

但話說回來,十萬個人之中,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這種人才?機率很低。

﹝了凡四訓說,有幾種人,不受命運的掌控,一是大善人,二是大惡人,三是大智慧或者大功德的人,不受到命運的掌控﹞



其實我最近剛好也有這種困擾,所以感觸特別深....


比如朋友關係....

以前跟某某某是好朋友,很麻吉,為什麼時間到了,就自動發生事情翻臉了,不再往來了。

這是天命,也是運勢使然。



比如武術....

之前我都是三四流的角色,從來也沒有甚麼機會可以上台獻藝。身邊的武友與長輩,其實心裡都把我當成是吊車尾的,對我沒甚麼特別尊重的。

可是這幾年來,一直受到阿良與阿修的幫忙,慢慢的,在武藝上得到小小的突破了,也有自信敢出去交流比武了﹝雖然還不配參加擂台比賽﹞,居然開始也有一些人,對我另眼相看了?

這也是天命,也是運勢使然。



又比如夫妻關係....

過去我的夫妻關係,在朋友的眼中看來,他們都覺得我們很恩愛很幸福,小孩也很乖。

可是當大限來了,過去的恩愛簡直好像是假的一樣,突然反轉180度!很快就冷淡了,甚至吵架了。

這也是天命,也是運勢使然。



為什麼我覺得這是天命?是運勢使然?

因為我說過,我媽與阿良都精通命理之術,雖然他們學的都是不同的一套,但是推算出來的結果都大同小異,沒有太大的差異。

所以很多事情我大概知道會發生,只不過我不知道是以甚麼形式發生?會發生到多嚴重的地步?



命理之術說穿了就是邏輯公式,而非降乩或聖靈感動那種很個人主觀認定的東西....

既然你能用兩套不同的公式,卻能推算出同樣的結果,那就證明了一件事:命運不可改!



所以當下我有一種很失落的感覺:

我當初營營汲汲的努力追求,不管是友情、武術或者是感情,我自認我都有付出,也都有得到回報。

結果運勢好的時候,甚麼都順利了;運勢不好的時候,甚麼都壞掉了!

既然如此,我的努力算甚麼?


那我乾脆就不用特地去努力了,該做就做,該放手就放手,該休息就休息,甚麼都不用提起心念去達成了。因為根本就沒用!


這就好比有個女孩註定讓你追不上,你當然可以刻意努力去猛追,她當下也可能會被你深深感動....

但是感動歸感動,她終究還是嫁給別人了,她永遠都找得到藉口可以拒絕你,不願意選擇跟你在一起。

你說你氣不氣?你說努力有甚麼用?


這就是命。



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改命、造命。

﹝改命是改現在的命,造命是造未來的命,基本上這是兩碼子的事﹞


而且我觀察到,這些號稱可以改命造命的人,動機通常是「無私」的。

往往是為了大眾,為了造福人群的。

而不是為了追求自己的金錢、名利與私心,天意才會幫你。



換句話說,為什麼一般人改命常常以失敗告終?

因為出於自私,眼中只為了自己,沒有為了大眾。

天憑甚麼要幫你?

﹝比如努力追求一個女人,想跟她一起幸福....這種出發點講白了就是自私的﹞



簡單來說,假如你是一般人,那也別妄想改命了,你就學著「順命」就好了。

只要你順命,不要亂搞,不要做壞事,該吃就吃、該睡就睡。

基本上假如能夠平平凡凡過一生,也就已經算你賺到了。


﹝當然有些人會大嚷著"我不服!我要抗命!"....但你有沒有想過,即使你本人說要抗命,可能那也是照著上帝寫好的的劇本在演、在念台詞而已?﹞



假如你不是一般人,你才有資格談改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