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閒聊文,請勿認真



大陸青年習得「少林陽光手」 以拳風打熄15蠟燭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年10月14日 13:09
http://www.nownews.com/2012/10/14/91-2862932.htm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有個武友練了某門氣功以後,聲稱可以在手掌心製造出「螺旋丸」....

也就是一種氣旋效果。

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想也不想就直接問他:那麼你的螺旋丸可以把樹幹炸斷嗎?


因為在火影忍者漫畫中,螺旋丸是一種攻擊威力很強大的近身招式,後來甚至發展成可以遠距離射擊的武功。

假如你的螺旋丸真的可以把那麼粗的樹幹給炸斷了,我才有興趣繼續聽下去。


結果這位武友當場無視我的疑問,當作沒聽到~~



沒記錯的話,小弟大概在八年以前就曾經見識過這門氣功....

施術者可以利用意念,把人體本身的熱能+水蒸氣,製造出熱氣蒸騰的視覺效果出來。

他們稱之為「內氣外顯,內氣外放」。

並且號稱可以透過氣功把飲料變得更甜....

﹝某些門派的氣功甚至號稱可以手持日光燈然後憑空讓它發亮....﹞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人體可以利用本身的熱能製造出水蒸氣的時候,確實曾經嚇到,感到匪夷所思....心想這世間該不會真的有甚麼「降世神通」那種隔空打人的神功吧?

不過事隔多年之後也沒看到他變成龜派氣功的高手,還是得乖乖一拳一腳繼續苦練....所以當年這個疑問自然就不了了之。

氣功,就是讓你體內循環強一點,神經傳達快一點,養生效果好一點,腦波容易平靜一點,的一門學問而已。

但是萬一真的要講求運動效果、刺激體能的話,拜託你還是去操場跑步、打球或者拉單槓,才會更加實際。



身為華人似乎特別容易受到「神功」的引誘?總是以為練了氣功就可以天下無敵,或者看不起那些辛苦流汗鍛鍊肌肉的人。

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文化所導致,華人本身就是很相信玄學說法的種族,很多玄奇抽象的思想不就是華人自己發明出來的?﹝至於日本則是崇拜忍者、盲劍客,美國則是崇拜MARVEL﹞

再加上武俠小說與電影刻意的誇大渲染,讓神功的形象越來越強烈。

以前我就在網路看過一篇笑話說:主角的一位老外朋友非常喜歡看霹靂布袋戲,有天他興沖沖的問主角說「你們古代中國人手指會發射出雷射光﹝一陽指?﹞,一跳可以跳到五層樓那麼高﹝輕功?﹞,是不是後來因為發生了文化大革命,被紅衛兵破壞之後,所以這些中國功夫才失傳的?現在還有甚麼地方可以學得到?」


呃....這些根本不是中國功夫,這些只能算是中國式幻想。

所以自從我練武之後,我就再也不相信電影小說裡面的東西了,因為那些根本就是脫離現實。 囧


我想我對於氣功的觀念,大概就像佛教的法師對於神通力的看法差不多。

台灣佛教的法師普遍比較傾向於「得到自渡渡人的智慧才是修行的重點,有沒有神通不是重點」。

依此類推,我個人也是認為「研究怎麼順利把對方徹底打趴下才是我這輩子練武的重點,至於有沒有氣功的加持?我個人的態度是不強求,可有可無」。


至於很多練武人則是把氣功當成「替代能源」....

比如說他們認為肌肉力會隨著歲月而退化,終究不可靠,練得再壯都沒用....唯有無形的氣,可以不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可以隨心所欲....

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

萬一氣這麼神奇,那麼你能不能用氣來代替肌肉?不用到任何肌肉力就讓自己行動自如?

假如行不通,那早就證明了骨質、關節、神經與肌肉、內臟強度才是運動的根本,氣只不過是輔助。

你不去加強「根本」,一直在「輔助」上面鑽牛角尖,又有甚麼意義?


精通氣功確實比較容易延遲老化,甚至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附屬效果﹝比如超感應力﹞,但是說到要違反時間法則,那終究是行不通的。

人老了,無論體能或心態就一定會衰敗,再怎麼努力,頂多就是延遲罷了,但不可能整個違反時間法則的,更不可能提煉出「元嬰」出來。

人,遲早都得死。

假如練了氣功就可以長生不老,那麼張三豐現代鐵定還活著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