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者三友】

 

Q:我就是把對方當成好朋友所以才對他說實話,萬一他聽不進去,甚至要跟我絕交,那麼他就沒資格當我的好朋友。

 

A:(首先聲明一下,信念這種東西只要不是殺人放火吸毒強姦,大多無所謂對錯,自己信自己的,自己因果自己扛。所以我也只是講我自己個人想法而已不代表正確)

 

我以前年輕也以為誠實是一種美德,但後來覺得誠實毫無意義,諫言只是徒增彼此困擾

 

(尤其是婚姻……女人是不吃你這一套的,堅持直言那就遲早離婚~

 

 

這個就要問問自己,你告訴對方實話的目的是什麼?

 

很多人都會自戀的回答,當然是為了對方好啊!希望他改善啊!

 

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

 

 

但問題是,你說你的初衷是為了他好?可是結果明明就是越來越糟糕甚至鬧到絕交了啊XD

 

好在哪裡?

 

========================

 

所以你所謂的好,其實只是「自戀」、「自以為是」、「自以為偉大」

 

對方沒有變好,反而決裂,這種「善意的諫言」以結果論來說完全沒意義,多此一舉,自以為正義。

 

 

我後來就是察覺自己有這種自以為是的毛病,催眠自己說我是為了他好,其實只是想證明自己很屌很清高很聰明很正確XD

 

意識到自己這種心態之後,我就越來越減少這麼做了,因為這種發心是自私的,說白了只是講自己爽的。

 

 

但假如你的初衷不是為了對方好,而是為了激怒對方進而絕交,那麼就當我沒說過了~

 

因為有時候我確實也會採取這種雞掰的方式故意清除一些多餘的朋友……

 

=======================

 

Q:想我幾年前領悟到人難以透過任何形式改變,就不在想改變或睡服別人了。除非很明確的他改變了我會有十張台積電,我才有動力做

我還沒有內觀找出自己所謂的好,是否來自於自命清高,大概是因為除非有實質利益,我發現我根本不想管別人死活XDD

 

A:講到這個故事那就一定要說說佛陀與阿難……

 

審美疲勞的故事最早好像來自於佛陀與他表弟阿難的對話....(是不是阿難我忘了,就當作是阿難好了~)

 

有次佛陀問阿難,阿難啊,你老婆是我們國家數一數二的美女吧?你覺得是你老婆漂亮還是母猴子漂亮?

 

 

阿難覺得這表哥腦子有病,無論怎麼看都是我老婆漂亮,母猴怎麼跟她比?

 

於是就毫不猶豫回答說當然是我老婆漂亮!

 

佛陀點點頭,沒說甚麼。

 

 

過幾天,佛陀說要帶阿難去天界參加宴會,兩人就升天了。

 

到了天界以後,阿難看到天庭隨便一個端盤送菜的婢女都是美若天仙,更何況是那些達官顯貴的家眷?

 

吃完飯回家之後,佛陀又調侃的問阿難,現在你覺得是你老婆漂亮還是仙女漂亮?

 

阿難說,這還用比?當然是仙女漂亮!我老婆跟仙女比就像母猴子一樣!我也要努力修行然後升天!每天幹仙女!

 

這就是古代版的審美疲勞....

 

 

 

這個故事還有後續……

 

後來阿難為了幹仙女而是撇下老婆,勇猛修行,進步神速。

 

佛陀覺得智障都好好笑喔,就故意帶他遊地府。

 

 

阿難在地獄看到一個大鐵鍋,周遭的小鬼在打瞌睡。

 

阿難好奇問小鬼,怎麼你們單位這麼爽,都不用工作上班?

 

小鬼說急什麼?這鍋以後要煮阿難,他的時辰又還沒到,將來他會成仙然後每天幹仙女,經過億萬年之後才會因為福報享完墮落來地獄,到時候再來煮他,眼前先睡覺等他吧。

 

阿難一聽嚇死了,原來幹完仙女用完福報就墮落地獄!我不要幹仙女了,我要努力修行擺脫輪迴!

 

==========================

 

Q:我覺得這就是直接用現實毒打來改變人,現實毒打勝過千言萬語。所以我才不想講別人,讓他自己去撞,如果死了就死了、改變後活下來就活下來。除非他死了,我會沒台積電或虧大錢,我才想會去改變他XDD。

果然仙女是移動捕獸夾,我就不能幹了就修,修了再幹。讓福報不要被倒扣嗎XDDD

 

A:所以傳統宗教常常蓋廟降乩處理公事,因為解決信徒的困難會收穫功德與感謝

 

這樣你就能一邊幹仙女一邊彌補功德……(大誤不要信)

 

==============================

 

Q:所以成仙後又是另一段路要走,抵擋仙女的誘惑。我覺得最能成仙就是情緒冷感、性冷感的人或為了某個目的發瘋自律的奇葩。

 

A:不是,修佛到最後是無欲無求,連幹都懶得幹了,那你活著跟死了又有啥差別?你跟陽光空氣水有什麼差別?

 

所以一邊修一邊幹,延長墮地獄的年限,得歡須盡歡,反而才是正確的。(大誤)

 

=============================

 

Q:對!我看到漏盡通的描述時,我就覺得是不是要變成移動石頭XD。我覺得邊修邊幹、有辦正事也辦爽事才是大道好嗎(誤)

 

A:所以道家(不是道教)其實也沒有比佛教差啊,講求一個順其自然,該吃的吃,該睡的睡,該死的死,該活的活,該幹的就幹~

 

講求一個無為。

 

你沒有性慾那就做好自己就好,你有性欲那就尋找合情合理合法的途徑去解決性欲啊,總之不要去強姦殺人就好~

 

道家比假掰的儒教或者虛偽的佛教都要來得講究實際太多了~(大誤不要信)

 

===========================

 

Q:其實我沒有特別想要跟他絕交,他先發問,我誠實回答,只是因為我說了不中聽的真話,所以跟我絕交,我也是很無奈啊,難道我連對好友都要講場面話,不能說真話嗎?
其實我沒差,趁機清除身邊有問題的朋友,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A:我覺得年輕有年輕的好,很多事情是靠年輕人去衝撞,老了反而退縮。我年輕也很衝,講話很……雞掰,得罪一堆人。

 

現在的我有時候躺在床上偶而會想起這些黑歷史,我都會問自己,當時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我是說,歷史當然不可能改變了,但是假如是以現在的我,我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辦法?

 

有時候躺在床上就會想起這些問題。

 

==============================

 

Q:跟年輕時比,我也低調很多,不過那是因為我忙工作,比較沒時間雞掰別人,要做個有自信的雞掰人

 

A:我很多當年的老友也慢慢轉型變沉默了,因為他們開始領悟到說服別人沒有意義,不如把時間精神拿來衝事業,只要你自己拳頭夠大錢夠多,那些反對你的人就慢慢閉嘴了。

 

(就算沒閉嘴,至少也比較不敢惹你這個地方惡霸了~)

 

所以衝撞社會依然還是靠年輕人……

 

============================

 

Q:誠實直言應該有條件,例如在有特定問題需要解决的情况下。

 

A:是的,假如沒有必要解決問題,那就盡量不要對朋友直言相待....

 

假如你經營過婚姻,你很快就會了解到,「直言是一件非常糟糕的決定與互動方式」....

 

我們常常誤以為對方一定是明理的,或者他會有同理心,或者他會跟我們有同樣的想法理念價值觀。

 

但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至少大部分的情況都不可能~

 

 

所以直言的後果只有兩種結果:一就是對方放棄自己的想法理念價值觀,轉而服從你的想法理念價值觀。(但是這很難遇到,就像你隨便買一張刮刮樂然後突然中獎一樣~)

 

第二種是爭論甚至吵架,最後結果不是冷戰要不然就是撕破臉....

 

這點我在婚姻中已經吃過無數次的悶虧了,最後就是離婚撕破臉收場。而拿來用在外面的人際關係上其實也是一樣道理....

 

所以虛偽與謊言反而才是促進人際關係和睦最好用的潤滑劑!

 

 

另外,女人真的是超級不講道理的生物....

 

比如她會故意誘導你,沒關係啊!我很明理啊!我絕對聽得進真話啊!

 

但事實上她只是打腫臉充胖子,她真正要聽的其實根本不是真話,而是好聽的話XDDD

 

萬一你信以為真,真的對她說真話,大概90%的可能你會踩到地雷然後爆炸....

 

就算沒有當場爆炸,她也會因此產生記恨,等下次對你憋大招XDDD

 

所以口口聲聲說自己很愛直言講真話的人,你對自己老婆最好也敢這樣啦,最好都不會搞雙重標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