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分享。(片尾還有提到奇拉拉~)

 

 

 

國術打擂台要練到有如這位猛將的人也不多。

 

感覺上他的策略是直接衝上去黏著打,不給對方拳腳加速的空間,這種距離就算互毆傷害也沒那麼大,剛好適合他的武術發揮。

 

這種戰術很吃體能抗打力

 

 

另外我覺得要看武術之間的風格差距最好就是找兩個實力差不多的,比較客觀。不要拿懶覺比雞腿。

 

萬一故意找丁浩打播求那種天差地遠,一下被秒殺沒意義,看不出特色~

 

==============================

 

印象中丁浩好像也採取了同樣的戰術……

 

但下場是被徐曉冬輕鬆抱摔曳倒。

 

而且丁的打擊沒有對徐奏效,幾次翻摔下來,他自己體能氣勢也萎了……

 

結論:戰術是建立在實力之上

 

=============================

 

但是徐也說丁不是假,徐只是做節目被丁偷襲了之後不爽而已~

 

我個人也不覺得他假,只不過現在就是少數意見服從多數意見了,大部分人都寧願罵丁是假來撇清關係或者出一口氣~

 

而且就算丁是假的好了,我認為很多(自稱)練真的詠春也不見得能打贏他~

 

===============================

 

另外我覺得打擂台時橫向勾拳或鞭腿還是很重要,因為這些重擊屬於直接而且實用,簡單暴力,不必跟你在那邊搞甚麼接手、引勁落空。

 

這種暴力攻擊多挨個幾次很快就可以有效瓦解對手的鬥爭意識。

 

假如對手發現自己打那麼多拳結果不如你鞭他一下,他很快就會崩潰然後混亂。

 

 

勾拳打得好,我記得我遇過那種讓我整個防禦架式是歪掉的,一時之間沒辦法回到平衡。

 

無法平衡就很難反擊

 

可是對方不會停下來等我慢慢調整架式,而是一連串的組合拳~

 

所以現代格鬥技真的很有趣。

 

 

一般來說,傳統詠春普遍缺乏重擊能力……(別打我,我只是陳述個人看法,不一定對)

 

因此遇到現代格鬥技很吃虧。影片那位仁兄也是靠著體能氣勢與抗打力硬吃居多。

 

除非他突然掏出兩把匕首……那麼他的招式就實用了,超級實用。

 

所以我懷疑當初創立的原始動機是暗殺拳,比如騙對方跟你打徒手結果偷偷抽出暗器,或者偷襲暗殺用途。

 

後來才慢慢順應時代變遷,從暗殺拳演化成拳腳搏擊。

 

===================================

 

 

拳套確實某程度會封閉住一些指法掌法的應用,但是拳套反而稱加了腦震盪的機率與威力。

 

撇開拳套不談,我想搏擊最優先的基礎體能還是力量速度反應以及抗打力

 

尤其是反應速度跟抗打力....假如看不清對手的拳頭、連閃避或防禦都沒反應就中招了,基本上這場架不用打了。

 

因為一般人的出拳速度與選手的出拳速度可以說是天差地遠的,萬一沒有好好花時間去適應選手的高速,你的反應根本追不上,只會看到模糊一個影子飛快過來然後就中招了

 

還有實戰中你不是每次都能巧妙接到對方的手,也不是每次都能帥帥的躲開拳腳,有時候是必須硬扛才有機會反擊的。這時候就需要拚抗打力了。

 

當然要繼續申論上去我們也可以來聊聊距離的計算以及節奏的掌控等等,很多大師甚至連這個概念都沒有就上台了。不過這個已經脫離基礎體能的範疇了,可以先跳過不談。

 

因此我覺得影響中國傳武大師表現的並非拳套這麼單純而已,而是基礎體能與格鬥經驗本來就有問題了....

 

 

另外,我可以接受實戰武術大師打擂台時表現不佳,畢竟民間與專業的戰鬥力真的差太多了沒得比。但我無法接受那種出言不遜挑釁人家結果上台之後連最基本的反應都沒有,兩三下就被打趴結束了....起碼也該讓我看一下何謂閃轉騰挪吧XDDD

 

==========================

 

影片底下留言有一段我蠻認同的....


【真正擊敗傳統武術的是健身房 每個傳武都像公園阿伯 每個綜合格鬥都像健身房教練
民國以前的人都吃不飽 所以會武術就相對強悍
以柔克剛也要有個限度 他那手腕比你大腿還粗 你他媽克個屁阿】

 

 

我印象中在台灣古早時代只要稍微練過一點三腳貓功夫真的就可以出來充當圍事混混了,也不必練到專精。(因為他們強項不在徒手單挑,而是比狠比氣勢)

 

可見古早真的比較好混。

 

==========================

 

Q:不講歐美,以同樣是亞洲的泰國為例,泰國人把拳館健身房化,有寬敞的訓練空間,充足的訓練設施,要擂台有擂台,要沙袋有沙袋,每天晚上還有比賽,這樣的環境泰拳手還能不強嗎?

 

A:而且在以前台灣很有錢的時代,還有非法外勞偷渡來打工撈金,據說外勞裡面就有泰拳王了,甚至他們人民當兵也是練泰拳。


我看過當時的報紙....因為外勞神情可疑,所以被警察攔檢,一言不合拔腿就跑,輕易掙脫擒抱,警察苦追不上,只好聯絡整間派出所的同仁出來幫忙圍捕。最後終於靠著團隊合作把他體力耗盡而逮捕。


被逮捕後問他,你是幹甚麼的?怎麼體能這麼好?(只落跑不打人)


他說他在泰國當拳王XDDD


警察問他拳王好端端的幹嘛偷跑來台灣?他說當拳王很辛苦而且風險很大容易受傷,結果賺的錢還不如來台灣打黑工,而且更安全更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