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與熱忱】

 

Q:其實可以用一樣的標準去看外國的傳統武術,也是有拳術、有兵器,也是不一定往競技走,也一樣極少出現在高水準擂台…
但它們有受到一樣的攻擊嗎?沒有
只能說中華傳武裡的假貨太多,加上現在的打假風潮,攻擊起來比較沒壓力

 

A:首先,外國傳武離我太遙遠,没練過,懶得攻擊。

 

其次,很多黑中國傳武的人本身其實並未練過傳武,只是為了黑而黑。而我,是傳武出身的,我覺得我黑也不是亂黑~

 

(這段補充一下....外國傳武比如空手道,他們也是積極在往競技擂台發展的,至少就我所知,K-1就是極真流發展出來的。請問一下中國傳武又做了甚麼?你說當年的武林風擂台?那只不過是玩玩套招表演賽,不就跟職業摔角一樣假嗎XDDD)

 

 

Q:有理有據當然沒問題,我不討厭「尋找」,看得也挺樂
說到黑傳武,許多年前我在武版也是攻擊起來不客氣
可能是我自認有年紀、火氣小了,也用更多角度看事情,所以比較包容

 

A:主要是,活到這把年紀,我突然意識到,淦!關我屁事?

 

我不是擂台選手,也不靠這行收徒混飯吃,練武術也不會幫我加薪,房租水電也不會因此打折,這麼熱心幹嘛?

 

於是我漸漸懶得黑了。

 

冷漠,其實比黑傳武更糟糕,因為你對它已經漠不關心了,連黑都懶得黑……

 

==========================

 

以上這段對話,來源自前幾天有討論到「尋找中國功夫」這個頻道。這個頻道的內容幾乎都在攻擊中國傳武。但它的攻擊其實是有理有據的,就算暫且提不出證據,比如孫祿堂的實戰能力,那個沒有時光機你真的無法親眼去求證真假。但是我個人覺得他很多假設基本上還是蠻合理的。(雖然孫祿堂這一派也跟我的路子有些關係,照理說我是不應該贊同他影片的~)

 

因為我私人立場也比較支持「尋找」這個頻道,同時我也認為中國傳武是跟不上時代的落後玩意....幾百年前的輝煌到了現代並不是輝煌,只知道一直緬懷古人如何能打,這在我看來很愚蠢。你既然沒有時光機回到過去,那麼現代人就應該乖乖練好現代武

 

我是說,其中固然有極少數的強者是能打的,甚至我自己就曾經摸過真功夫

 

但是我深知這個極少數的「奇行種」並不能取代大多數的整體戰力。光看整體戰力,中國傳武跟其他外國武術比起來是普遍比較偏弱的,而且更容易養出假大師誤人子弟....

 

========================

 

這就是「成材率」的問題,同時也是CP值的問題....

 

當一門武術的成材率偏低、CP質太差,那麼你練了就是在浪費生命....

 

除非你毫不在乎它到底能不能幫助你打擂台,反正你練的就是一種「情懷」,情懷無價....好吧,那麼我就不阻止你了,隨你的便。

 

 

但凡你心底還有一點期待的,期待能得到更好的搏擊能力,那麼我都會建議你「不要去碰傳武」....至少不要在一張白紙、什麼都不懂的階段就去碰傳武。

 

因為這種白紙基本上就是個小白痴,太容易被師門的錯誤觀念給誤導了。

 

我寧願你先去練好拳擊散打踢拳泰拳,這些成材率比較高、CP值也比較高的搏擊武術,萬一你真的吃飽太閒了,都不用忙上班賺錢了,再來選修傳武就好。

 

所以只是「選修」而不是「必修」~

 

=========================

 

不過憑良心講,萬一真的有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有機會可以改變世界線,我想我回去之後還是會繼續選擇練太極的....

 

因為別看我這樣,我也是個有情懷的人....

 

這棵技能樹我確實經營得很爛,但很多良師益友與曾經得到過的感動,並不是虛幻的。

 

砍掉重練了也並不是零。

 

======================

 

我活到這把年紀,就算沒有經歷過滄海桑田,至少也挨過了不少社會毒打,於是我有一天突然發現我變得冷漠了,我越來越懶得跟武林人士交談,也不想再去寫一些武術評論了。

 

同時我也失去了結交新武友的熱忱

 

我記得年輕時我曾經很愛結交新武友,互相討論或者爭論武術話題。但是當我活到這把年紀以後,有時候收到新武友的好友申請,我心裡想的是,你是誰?你有甚麼目的?你是不是神經病或者異教徒?咱倆會不會有一天因為理念不合就撕逼起來?

 

一想到這種情況我就頭皮發麻,就乾脆提前把一切可能發生的衝突扼殺在搖籃之中。

 

所以不少武友其實也被我從FB悄無聲息的刪除了....

 

============================

 

總之我想表達的是,最可怕的其實不是黑,而是冷漠與市儈....

 

(當然你黑也要黑得有點道理,不能蹭熱度隨便亂黑,人家聽了才會信服~)

 

而我自己也是終於走到了冷漠與市儈,我才驚覺到這個狀況。

 

 

我是說,我年輕時當然聽說過,很多人遲早都會變成這樣....但因為當年我太年輕了,就算聽了也只是不以為然、嗤之以鼻,不認為自己會變成這樣,甚至帶著一絲嘲弄與挑釁的心態,喔是這樣嗎?讓我拭目以待。

 

後來走過歲月等自己哪天真的走到了這一步,我才不得不嘆氣承認,淦,人真的會變這樣....

 

我狂妄過,我挑戰過命運,但我並沒有戰勝自己的命運。我終於也走到這一步了~(苦笑)

 

 

老傢伙我也只能把希望托付給年輕的勇者了。所謂的「衝撞不合理的文化與制度」,終究還是得靠著不知死活的年輕人去後浪推前浪啊,因為你們年輕人的血是熱的,而我活得越來越像是冷血動物了~

 

客觀來說,國術還是有在漸漸改變的,或許成績不盡理想,但還是有在改變的。至少越來越多年輕的教練開始不排斥報名參加擂台賽了,有改變就是好事

 

=========================

 

Q:當幾代都跟現實脫節,除了等待某天出現的奇行種能光耀門眉,根本不能有效地以老帶新。
即使重新舉辦國術擂台比賽選手表現也強差人意除了補習以外別無他法。
香港的傳武界基本就是這樣

 

A:國術擂台的存在價值之一就是提供一個技術交流的客觀平台大環境,前提是打真的而不是什麼武林風那種套招表演。

 

假如可以規定說打過幾年擂台才有資格當師父,那麼出現假大師的機率就自然大大降低了。

 

各種武術都有假大師,但傳武的數量絕對是最猖獗的,因為風氣上抗拒上台打,你就很難抓包。(關門内鬥)

 

 

Q:可惜我近年看到的仍然是一堆聲稱是傳武的選手,沒技術沒戰略,海軍鬥水兵,亂打一通,又或者被補習生單方面輾壓…

 

A:所以我對於台灣初出茅廬的拳願擂台很有莫名的親切感,一開始起源於小混混之間的恩怨單挑,打起來也是王八拳互毆。(這不就跟早期的國術擂台很相似嗎XD)

 

但他們現在居然忘記初衷了,說以後的經營要漸漸往專業搏擊靠攏....

 

馬的,氣抖冷!氣得我曾經考慮退訂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