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UFC允許「犯規」招式

https://www.facebook.com/mmammammmamma/videos/757512857945289/?t=114

 

【早期 打老二 抓頭髮 挖眼 頭錘 都開放 但事實上 你要比對手強 才有機會 打老二 抓頭髮 挖眼 頭錘】

 

=================================

 

之前發表過一篇「實戰武術?我呸!」就有概略提到這爭議。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462653558

 

今天把它重新整理一遍。

 

===========================

 

每個人對於實戰的定義都不同,在此我們姑且先將「實戰相殺」的定義決定為,「生死關頭」那種等級,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已經沒有迂迴或者談判的空間了。

 

然後可能是隨機率發生,無預警的。時間地點、方法手段均不限。

 

這樣來討論。

 

 

而實戰往往是不擇手段的,稍有遲疑或者同情,就可能害死自己了....

 

=============================

 

重點是,這世界上有很多國術人打從內心深信,自己練的是實戰,自己能在台下輕易打贏擂台選手....

 

因為擂台有太多規則保護選手,對實戰不利,所以實戰武術才無法參加....

 

================================

 

唉...........................我們先來破除這個邏輯上的盲點

 

 

假如實戰的定義包括了偷襲、埋伏、圍毆、拿武器暗算徒手的敵人....那麼你贏的機率確實很高沒錯。

 

因為無論是練格鬥技或者是練實戰的,人只要中圈套了,跟你練甚麼其實都無關。因為那是刻意攻擊人心的無防備,而非武藝或技術的高低。

 

 

但假如是面對面的,一對一的,不搞這些骯髒手段....那麼實戰手法依然是建立在你的搏擊實力之上,才有辦法發揮。比如經驗、膽量、熟練度、反應速度、戰術應用、抗打力,這些基本盤

 

 

換句話說,無論實戰或者格鬥技,判斷強弱的基本盤其實都是一樣的標準,這個事實並不會因為你練甚麼而改變。

 

萬一你剛開打就被對手衝上去海扁然後KO了,那就沒有後續了,掰掰。

 

================================

 

以前就聽過一個謠傳說,泰森在入獄期間也是飽受霸凌....

 

結果有些智障誤以為拳擊不夠實戰,所以泰森才被霸凌。

 

其實這個根本不是戰鬥力高低的問題,而是一個人的能耐太有限,無法對抗整個集團組織的問題。乖乖選擇妥協,入境隨俗才是良策。

 

=================================

 

另外,實戰派的武術家似乎很期望遇到甚麼慘絕人寰的橫禍,這樣就有機會表現自己了....

 

 

比如當初台灣發生北捷慘劇時,就有知名武術家基於義憤出來罵說,當時車廂那麼多人在,為什麼大家不一擁而上?歹徒只有一個人啊,換作是他在現場就如何如何....

 

我聽完只覺得生氣,大家的身分都不是特警也不是特種部隊,遇到恐怖攻擊的當下要做的事情就是自保以及逃生,這個才是正道

 

 

一擁而上乍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大家都是互不認識的烏合之眾,豈能在如此短暫的反應時間之內,做到如此高的默契配合戰術發動攻擊?

 

 

尤其第一個衝出去的人更是首當其衝,血牛肉盾吸引仇恨值,死在亂刀之下的機率頗高。最後歹徒遲早會被群眾合力制伏這點也沒錯,只是你死了就是死了啊,這個世界可沒有復活咒語可用

 

 

怕的是你一個人衝出去了,你後面的群眾還在恐懼跟觀望呢,沒有跟上你的節奏....難道說你沒家人?死了倒也乾淨清心?

 

 

所以身為大師就不要慫恿大眾這種奇怪的自殺觀念啊....任何防恐專家在恐怖攻擊的時候教導大眾的都是逃命保命為優先的,唯有武術大師的想法跟專家不一樣....

 

 

 

 

我承認奪刀奪槍的成功機率並非是零,新聞報導中曾經也有幾人成功過。但是這通常建立在幾個大前提之下....

 

1.歹徒是蠢蛋或者太外行。
2.歹徒不是真心想殺人。
3.幸運之神眷顧你。

 

遇到這幾個條件,生存率確實很高沒錯,看大家要不要跟死神賭一把....

 

=============================

 

不過恐攻這話題有點離題了....

 

 

事實就是,無論實戰或格鬥技,一樣都是建立在你的搏擊實力之上。(除非搞偷襲埋伏暗殺,這種就跟個人戰鬥力無關了)

 

 

這等於說,與其專研甚麼實戰手段,不如先從強化自己搏擊能力的基本盤,等你有成就之後再去研究實戰手法吧,會來得比較明智之舉。

 

 

我相信假如把擂台上的格鬥選手抓去做長時間的實戰練習,他們練出來的實力應該會遠比那些滿口實戰的民間武術家更為強大。因為他們的搏擊經驗與基本盤實在太過強悍了。

 

 

而且實戰的領域也分成三六九等,有高手當然也有蠢蛋,假設就算我用了實戰手段去挑戰泰森的拳擊,我覺得我可能撐不過五秒就躺下了。雙方等級差太多,實戰也沒用~

 

所以實戰武術的存在價值到底是甚麼?我個人覺得一是「飲水思源」,傳統武術的原始來源就類似這樣的東西,弱者想要戰勝強者唯有不擇手段,才勉強有一線生機....必須跟兵法一樣卑鄙

 

二是,除了正統的搏擊格鬥之外,提供了大家另類的戰術邏輯,未必要硬碰硬。

 

 

但萬一使用者的等級太低,實戰用出來的效果也跟放屁差不多....所以重點還是在等級啊。

 

==================================

 

Q:我都只會跟朋友說,遇到事情道歉就對了,對方硬要幹就跑,跑不贏最壞打算就是拼命啦!

 

A:你這個概念才是實戰心法入門第一課也是最實際最重要的一課喔。

 

沒必要非跟瘋子生死搏鬥不可,道歉、逃跑,才是優先選項。(除非你有家人在現場你逃不掉,那就只好迫於無奈了)

 

 

我自己的同門之中就有這種迷信實戰邪教的智障,大有人在,甚至為此大家爭辯撕破臉了XD

 

我害怕大眾受到這種人的誤導而自爆,因此我一直很努力的在洗觀念。

 

不是你練了實戰手段而變強,而是你變強了才有資格發揮實戰手段。很遺憾很多人都本末倒置了....

 

==============================

 

而且實戰的機率似乎是看你的幸運值做人態度....

 

 

比如我這輩子都沒遇過生死交關的實戰,遇到混混挑釁我第一反應大部分都是避開視線或者離開現場,也極少遇到有人會追上來窮追猛打的。活到現在倒也相安無事。

 

但我另一個武友他的人生就顯得精彩萬分,他遇到這種挑釁狀況的機率大概是常人的好幾倍....

 

====================================

 

Q:我回家路上的游戲機中心的小混混都不理我。

 

A:可能你外表沒那麼斯文好惹。外表也是一種防身術

 

除此之外還有幾種可能,一是對方可能是講道理的混混,只保護地盤,不會亂打人。

 

二是他們能夠分辨正常人與神經病的氣場,直覺不好惹的,那就自動忽視了。

 

 

正常來說,黑幫多少也是講道理的,除非牽涉到金錢利益或者面子問題,那就必須處理。

 

而且對黑幫發動實戰坦白講不但毫無意義,只是加速早死....

 

 

因為人家是一個組織集團,你只是一個人。他們大可以24小時派人輪流監視你埋伏你,輪流休息。而你不可能24小時都全神貫注著等待面對實戰....你會累,你會睡覺,你會恍神

 

況且,你贏了,你的家人就慘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啊。

 

 

所以實在犯不著為了實驗自己能實戰,就故意去挑釁人家,想要製造爭端。除非你天殺孤星~

 

===========================

 

結論是,實戰等級也是分成三六九等,最輕鬆的就是你遇到蠢蛋外行人的無端挑釁,你隨便推兩下,他就自己倒了。

 

這種也算是街頭實戰沒錯,只不過是層次很低的街頭實戰~

 

也不要因為打了幾個等級低的外行人,就忽然覺得自己是高手了,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很容易害死自己的。

 

===============================

 

 

 

 

首先,一門技藝可以練到極致確實下了相當的苦心與功夫,這一點我先給予肯定~

 

 

但是,假如練指頭是為了戳死對手,那麼你練功的時候沒有辦法直接針對地面,而是彎了個角度用擠壓的方式變相去撐地,這個實戰意義何在?

 

一指禪0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