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鄭兄在2018年底發生的趣事,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借轉貼分享~

 

故事如下:

 

Q:最近為了處理肩部舊傷,每週會去中醫診所一次
陳醫師是我媽媽很信任的醫師,年紀應稍長於我
上個月,他曾告訴我一件看診時遇上的武術奇遇
大家知道我是練外家拳如拳擊、踢拳、螳螂拳的
所以沒有要打廣告或護航的意思,大家看看就好~
陳醫師問過我的背景後,於是說他年輕時也是習武人
除了是跆拳道四段、空手道一段的比賽選手
也曾是軍中的○○(我忘了…)
他說,雖然太極拳最近名聲不好,但仍有其厲害之處
請我不要輕視並分享他自己的際遇
事件是這樣:
幾個月前,陳醫師在看診時,遇到一位長者病患
長者是位教太極拳的老師,為手臂疼痛就診
陳醫師按例要在痛處針灸,下針時可能引起疼痛
長者反射性的身臂一抖,手臂撞上陳醫師的手
他說覺得有股巨力經由自己手臂衝進自己體內
除此之外,當下並無異狀
然而半小時過後,他感到很不舒服、胸悶、呼吸不適
由於影響後續的看診工作,陳醫師急忙打給長者
他說長者東摸西拍後,身體不適才解除~
我問,當天沒有別的醫師在嗎?如果在就能幫你處理
他說當天他值班只有自己一位醫師
而且他因為很不舒服又有點心急
事後才想起自己可以拿某某針(我忘了)幫自己下針
陳醫師的結論就是,內家拳、太極拳還是有它的長項
不能只用「打擂台」去評論~
因為有趣,怕忘記此事,在FB記錄所聞

 

 

A:喔這個我有一點個人經驗....

 

醫師說他年輕時曾經練武,所以照理說「他對於一些突然動作應該是有反射習慣的」。比如突然感覺有力量襲來,反射性的去「撐」一下。

 

有時候事情就是這麼弔詭,你不會武功沒有反射動作,那一下你可能毫無知覺,自然也不會想到「要去撐一下」。

 

但是那醫師應該是有養成反射動作的習慣,所以慌亂中撐了那一下。但是因為是慌亂中的,不是早就準備好的,所以抵抗的效果其實很差。

 

 

但是就因為慌亂中急就章撐了那一下,你的很多結構以及內部筋膜與肌群並沒有事先統合協調好,所以就造成了「內部的輕微拉傷」。

 

這種輕微拉傷其實不會馬上讓你感到疼痛,就好像你很久沒跑步,突然心血來潮參加長跑拉傷了腿一樣,當下是不會有太大感覺的,直到半夜或者拖到隔天終於才感到痠痛難以行動~

 

 

他誤以為這就是被內勁打傷,其實換成沒功夫的一般人反而就平安沒事了,因為連撐都不會去撐,「力橋自然不會成立」。

 

所以這不是笑話,而是缺乏處理這一類的經驗與熟練....除非那個醫師是虛構故事唬爛你的,否則理論上我覺得可行~

 

==========================

 

嚴格來說,發勁也分成「明暗化」很多種層次。

 

比如所謂明勁就是重拳或者重腳把沙包打得砰砰響。這個應該沒啥爭議~

 

暗勁通常就是只看到「莫名其妙彈抖了一下」,也沒甚麼太誇張的蓄發動作,拿來打沙包甚至一點效果也沒有~

 

但是萬一打在有反射習慣的活人身上,就出現了這種因為急就章而輕微拉傷....

 

所以推手的長勁「其實不是卯起來把一個活人扛體重推出去」,而是用一種出乎意料、猝不及防、沒啥預兆的力量,詐騙他的反射動作,急就章去撐了一下,然後拔根失衡,讓他把自己彈出去....

 

============================

 

Q:有趣~這個理論我也能接受

 

A:因為這卡到「知識盲區」,人類是無法理解超出自己認知的知識盲區,聽了只會覺得很神奇或者很荒謬,「哎呀都是假的」~

 

但是我們自己常常摸到這領域,所以一聽就大概知道甚麼情況了。

 

不過我認為那個純粹只是湊巧的,你叫他倆再重來一次,我覺得同樣的下場應該是不會重複發生了,因為心裡早就有準備了~

 

===========================

 

Q:了解,許多年前應學弟邀請示範某招,那是單手轉開對手手臂的技術,不是什麼發人的動作,卻無意間把學弟發出雙腳離地,還退了幾步
於是我們又試了幾次,都無法達到第一次的效果…

 

A:我這樣聽起來,你們當時發動的前提「是有力橋產生」的。

 

但是因為你負責主動而他處於被動,這只是一場示範套招,所以他下意識也會收力去配合你。不可能像殺父仇人那樣拚死抵抗XD

 

然後因為力橋有產生然後對方下意識去配合你,所以你就莫名其妙很酷的把他「彈出去了」。(拔根)

 

但因為你倆都不是玩這領域的,這等於是你們的知識盲區,所以即使有心想要再度重現,大概也不可能了。

 

所以跟開頭那則故事一樣都是湊巧發生的。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第一,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要論打沙包砰砰響的技巧,我們只是小弱弱,但是假如你問說如何發人,呵呵~

 

第二,不要隨便論斷自己不懂的知識盲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