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步伐】

 

Q1:話說好奇妙喔就是有些分古流或者現代的東西
差一個是不是古流那個步伐大小就差很多
以兵器來講偏陣地戰的步伐都好大
但是現代一堆 步伐都會縮小
不曉得是因為環境 應用範圍變小來還是因為什麼

 

A1:步伐小有何問題?所以你的意思是說古戰場武術的步伐大?

 

 

Q2:真的差滿多
比方說拿明朝全甲的狀況打
還有角度有差
現代流派  步伐更像在打拳擊那種感覺 不過古流就越來越像雙刀

 

A2:那你知道為何現代擂台步法沒那麼大?

 

 

Q3:空間狹窄 然後對付的人是一個這樣?

 

A3:這是其一。

 

擂台空間本來就相對狹窄,不可能讓你跑操場

 

而戰場是靠一大群人衝鋒陷陣。

 

 

在一對一徒手單挑的條件之下你大步法只是凸顯自己更大破綻,比如要突然急轉彎你就辦不到,因為慣性不允許

 

破綻越大就越容易中招,戰場上有同胞結成陣法可以互相掩護,但是一對一的擂台沒有陣法這回事。

 

所以小架式連續攻擊快速閃避才是最保險的戰術。

 

 

當然要重創敵人還是要靠著憋大招,但是大招萬一落空就會很狼狽

 

所以很少有人上擂台會一見面就丟大招,通常是先互相試探對方深淺XD

 

 

所以擂台格鬥技需要的是小架式小步伐。戰場好用的東西上了擂台也不見得好用

 

 

當然你也可以搞另類,一開始就跨大步丟大招,一個疾箭步甚麼的猛衝過去,甚至跳起來飛踢反正只要你是一拳超人,那麼無論多離譜都沒差了

 

 

只不過遇到這種等級天差地遠的情況一般並不多見,很多情況是雙方伯仲之間然後打得難分難捨,沒有明顯的輾壓,你的破綻比對方大、誤判比對方多,對你就不利。

 

尤其雙方都是老將的前提之下,很少出現僥倖。

 

 

而且擂台沒有盔甲可以讓你多一條命。(魔界村有鎧甲至少可以讓你失誤一次,挨了第二下才死~)

 

所以KO就可能真的是KO了,大招也是豪賭

 

 

這也就是為何八極拳明明那麼霸道卻不適合上擂台的原因之一,反而不如綿密的詠春拳來得實用

 

(雖然詠春也不見得能打贏擂台高手)

 

 

也就是說八極拳的先決條件是你的戰鬥力足以輾壓對手才會成立。(假如只能乖乖按照套路,沒有參雜刺拳低鞭這些現代格鬥技術可以打掩護)

 

八極的步伐可夠大了吧?但真的上去也不過如此。

 

每一下都是大招那就很搞笑。(當初拳兒塑造的形象是打你兩下然後你就吐血暴斃了XD)

 

 

當然這也只是我膚淺的看法,我又不是練八極的~

 

我個人見過唯一最實戰的八極大概是小柒的娜娜....

 

應該說她本身也資質甚佳,據說是練舞蹈的底子,平衡感與肢體協調也相對較好。

 

然後她的基本動作跟現代格鬥技也不太一樣,比如拳頭不是直線的刺拳,而是拋物線的砸拳,踢也是以低踢為主,不是常見的鞭腿系。

 

而且每踢必「撩陰」....

 

踢完就接砸拳,砸完就接撩陰,簡單招式但是無限循環。堪稱「狂戰士永動機」。

 

看起來很簡單但用起來很扎實。

 

 

只是很可惜大饅頭會吃掉很多砸拳的威力,大饅頭不太適合砸拳,除非裸拳大概效果會更好,但擂台規則不可能讓你裸拳。

 

然後她的體重夠重,八極的結構力也足以讓她施展衝撞,所以可以撩陰+1、2,一招無限循環,坦克輾壓,直接近身撞死對手

 

女子同量級之下除非你的結構比她好,或者你的戰鬥力真的比她高,否則下場幾乎必敗。

 

 

這是我見過我極少數願意承認是練八極的人了。(至於我沒見過的、不上去打擂台的,那種人我不想討論)

 

假如我是女子然後跟她同量級,我可不想在台上撞見她....

 

(當然硬要找出比她厲害的也是大有人在啦,不是說狂戰士永動機你就可以無敵了,永動機的能量消耗也頗大,經不起持久戰。但我覺得武術本身就是一種相對論,敵強就突顯我弱,敵弱就突顯我強,這本來就是相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