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人會希望你過得好,但是不希望你過得太好。尤其是⋯不希望你過得比他好】

 

看到這番話,很有道理。而且這個可能要有一點年紀才聽得懂。

 

======================

 

我的社會經驗是,人與人之間只是「利益關係」的結合體

 

對我有利的人彼此會互相連結成為朋友。而那些對我不利、甚至會搶走我利益的人通通都去死....啊不是,是冷眼旁觀,保持距離啦,我不見得非要殺死對方不可~

 

=====================

 

人類是一種群居動物,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能得到的資訊有限,能做的事情也有限,大家聯合起來才會強大,才產生了三個臭皮匠勝過諸葛亮那句俗話。

 

這是一種「勢力」。眾人結合起來的勢力遠比你孤獨一個人多厲害都來得好用。

 

除非你真的是葉問,光憑一個就可以打十個。那就當我沒說過。

 

但是除非是體格與境界的差距真的太大,大到無法彌補,否則光憑你一個人要拔河拔贏對方十個壯漢,恐怕還是不太可能。

 

形勢比人強。

 

 

既然是群居,那麼人與人之間就有高有下,有強有弱,有聰明的也有智障的,有各種競爭比拚。

 

這不是你想不想、要不要、喜歡不喜歡的問題。而是不得不、避免不了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就是鬥爭,差別只在於是明爭,或者是暗鬥而已。

 

======================

 

之前講過人與人之間既然是利益的結合體,你跟另一個人之所以會變成好朋友或者合作同伴,要嘛就是志同道合,不知道為什麼你一見到他就是感覺很有緣,很想跟他結拜當兄弟;要嘛就是合作發大財,你或許也不是真心喜歡他,但是跟他合作起來的利大於弊,因此就繼續鞏固合作關係;要嘛就是各取所需,你身上有我想要的,我身上有你想要的,彼此都需要對方的東西,比如男女兩性天生就是這樣的「雙修」關係~

 

要嘛共於情,要嘛逐於利,要嘛他能解決你煩心的問題,所以你需要他。人跟人在一起都是有私情有原因的,除非你們是小孩,否則世間沒有那種純粹的友誼、莫名其妙的對你好。

 

=======================

 

但是既然人與人之間是利益的結合體,那麼當這個利益關係萬一哪天出現了巨大的利益衝突時,又會發生甚麼事?

 

最直接的就是當場反目成仇了,一切掠奪廝殺那就各憑本事,誰把誰滅了那就是國王。弱肉強食就是這個自然界萬物生存的法則。

 

但是常常見到的並不是當場反目成仇,而是暫且忍耐、虛與偽蛇

 

 

簡單說就是,馬的我看你不順眼,恨不得打死你!但是我的實力又做不到一擊必殺,一招斃命。跟你打起來我也會受傷慘重,那麼鷸蚌相爭就可能被其他仇家撿到了便宜。

 

於是我權衡再三,就決定假裝跟你是朋友,但其實在背後偷偷暗算你、偷偷講你的壞話、偷偷截你的胡XD

 

 

也就是說,第一種策略,倘若我實力上可以輕鬆輾壓你,那我就懶得跟你虛與偽蛇了,直接滅殺了便是。

 

第二種策略,我的實力跟你伯仲之間或者只是小贏你一些而已,那我最好還是小心謹慎,盡量不要當場撕破臉。趁著苟安的時間我要盡量爭取提升自己,等到哪天實力上又可以輾壓你了、恰巧讓我撿到槍了,此時再來算總帳~

 

========================

 

俗話說的龍交龍,鳳交鳳,王八配綠豆。跨等級跨境界的朋友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也不常見。比如我想跟全台首富郭台銘交朋友,大家一起泡茶聊天,你覺得這想法可靠嗎?

 

所以第三種策略,萬一我的實力跟你簡直不在同一個層次之上,比如你是富二代,而我只是個負二代,彼此根本沒得比

 

那麼我要做的事情既不是抗爭也不是結交,而是「服從」,努力讓你看得上我,養我當你的鷹犬爪牙....

 

君與臣、老闆與員工、老大與小弟....這也是人類另一種合作的模式,而且是很常見的模式。

 

剛剛也說過了,成王敗寇、弱肉強食,就是這個世界的生存法則,法則是不會改變的真理。想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本來就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你想要得到甚麼,你就必須失去甚麼來換

 

=======================

 

萬一我無力抗爭、也不想諂媚、更不屑淪為你座下的鷹犬爪牙,那怎辦?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搞自閉」。離你遠遠的,不挑釁你,也不接近你。保持一段距離,不討好也不交惡,各過各的。冷處理。

 

除非你我之間早就有甚麼深仇大恨,否則我做人都這麼低調了還會勞煩你特地跑來追殺我、斬草除根的人應該是不多見啦~

 

只能說苟道才是長生的根本。我自己都找了個隱密洞穴乖乖苟起來了,你還要來找我甚麼麻煩?

 

也拜了有黑名單這個好功能,我才可以在網路上活得這麼滋潤XDDD

 

=====================

 

假如你承認人與人之間就是利益的結合體,那麼你可以做的事情就很簡單了。

 

本事很大的人就盡量去征服別人。你無法做到讓每個人都喜歡你,但你可以想辦法做到讓你的仇人忌憚你,不敢隨便發難。

 

沒啥本事的人那就盡量苟起來,不要顯擺,不要突出,低調再低調。

 

 

每個人對你好一定有他自己的一套理由,恩怨也不會是莫名其妙的跑出來,都是有條理的。你最好去搞懂這套理由,然後想辦法持續保持自己的優勢。這樣人家才會繼續喜歡你。

 

你有一點本事,人家喜歡你,你才有機會混進他們的小群組。你才不是孤獨一個人在作戰。

 

你加入的群體越大越厲害,你得到的勢力才會越強大。敵人才會越忌憚你。

 

當你哪天從王八綠豆的境界提升變成了龍鳳,你會發現你身邊的朋友慢慢的也都是龍鳳了。

 

 

所以回到開頭那句話,好人會希望看到你過得好,但不希望你比他更好....因為你比他更好,你對他來說就是一種新的威脅,你也可能搶過他的風頭,甚至有可能反過來把他吞食掉....

 

你比他更好更強大,那麼他對你而言就只是王八綠豆,會被你看不上眼,他在你面前就只能感到自卑,而不是舒適感。而王八綠豆只能找王八綠豆當朋友,郭董的朋友也都是董。這才叫門當戶對。

 

所以說回來一切又回到了成王敗寇,弱肉強食這套法則之上。每個人乍看之下好像都是你的朋友?但仔細一推敲這層關係卻又是建立在利益結構之上的虛假關係。首先你自己必須讓自己看起來有用途,人家才會當你是朋友。

 

==============================

 

我:想起以前聽過的油管說書影片,有段話說,當一個人總是比你厲害,你會忌妒他;當他比你厲害很多,你會忌妒到發狂;但是當你們兩個的境界已經不在同一個層次,你此生追趕無望時,你會突然忘記要忌妒了,只剩下崇拜之情

 

 

友:想到聞氫哥說過:嫉妒是對一個人的最佳肯定⋯⋯

 

我昨天才在傳藝中心萊爾富前面看到5個約25歲左右的年輕人......男的高又帥又壯、女的模特等級,舉手投足就是富家子弟,身上的衣服包包手錶鞋子寵物看起來無一不富,我當下真的覺得他們身上有一種力場是會將我這種人推到旁邊去,我看到的當下連心理常出現的罵人OS都沒有出現,真真正正能感受到你說的「完全不是同一層次」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