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兒漫畫完結後有出一本外傳講述李書文的一生。其中有一段是李書文的學生在站樁,被另一派拳師嘲笑。後來李書文跑去踢館報仇,一招頂心肘幹掉拳師。】

 

 

【再聊站樁】

 

我個人練武經驗,站樁只是為了得到結構力……畢竟一般人不習慣蹲,結構渙散,步法虛浮,打架只是憑著體格與血氣之勇,掄起王八拳就幹。

 

套路設計就是一種動樁,邊站邊動,藉由套路拳架也可以讓一個白紙菜鳥慢慢達到「得勁」的程度,算是最低基本入門檻了。

 

 

當結構力到手、熟練之後,站不站這個樁就不是重點了,站了只是更穩而已,但不可能憑此就達到甚麼超凡入聖。撇除傳武迷信,單純以現代運動力學常識的角度來看,在有良師又肯苦練的大前提之下,真正的能令你武功突破的,主要還是吃個人天賦的高低,吃個人理解能力的高低。天資天賦這佔了很大的比重,努力其實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重要~

 

而不是蹲在那邊比誰站樁站更久,功力也不等於是戰鬥力……

 

勤能補拙,但無法補蠢....

 

=======================

 

當然現在我也站樁,只不過我的目的變得非常單純,第一就是電動打久了屁股痠,站一下緩緩血氣。第二就是我很懶得運動,站樁剛好可以維持一下腿力,不至於急速退化。

 

我個人立場是寧願相信現代格鬥技、系統科學化的訓練,我也不願意相信什麼站樁出神功~

 

===========================

 

結構力也不是呆站著就莫名其妙自己冒出來被你得到。

 

事實上,最適合練結構力穩固的功法,其實還是定步推手……(除了某家鬆柔派那種一點力也不准你有的謬論除外,那種鬼東西簡直就是智障)

 

你定步,你就沒辦法靠著走位去投機取巧。

 

限制你用打擊技、抱摔技,也是為了自我限制,只能乖乖使用沾黏手段去攻擊、去解套。

 

有個大活人千方百計推你搞你,你還要想辦法站穩,這遠比什麼呆站要來得更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