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電玩--「東京叢林」中文版教學模式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74606



對許多人來說,這只是一款很無聊的電玩遊戲,因為它從頭到尾就是「找食物」、「躲天敵」、「佔領地盤」、「吸引異性達到交配」,還有為了躲毒氣被迫在每個城鎮之間跑來跑去,如此而已。

但是它也帶給我一些啟示,比如說環保、比如說器量、比如說武術方面....



因為感想太雜亂了,所以我試著把它分類成幾個大項目。


第一就是環保:

記得我小時候有部漫畫叫做「寄生獸」,開頭就直接告訴你:假如把地球上的人口消滅掉一半,會發生甚麼事?

答案就是,很多環境破壞與汙染的問題,會開始變得很有轉圜的餘地。


這讓我想起「駭客任務」第一集史密斯也說過,你們人類是病毒,只會破壞地球,沒有任何貢獻。



我看巴哈部落格有人感慨寫說:東京叢林扮演動物求生真的很困難!運氣不好沒幾年就掛了,人類能夠活過幾千年真的是奇蹟....

我回應說:

主要是人類有智能,懂得團隊合作,懂得用火,後來還會發明弓箭長矛,這些東西遠比猛獸的爪牙更有殺傷力。

原始人類跟動物一樣以狩獵與採集維生,但後來比較有智能的人種就了解到打獵的產能不高往往徒勞無功,萬一遇到猛獸又有高風險,何不開始畜牧呢?

於是人類就由打獵轉變成畜牧,開始嘗試養些雞兔這些容易繁殖的小動物,如此一來食物的取得就方便多了。

後來衍生出來的分工合作更是瑣碎複雜....比如有人專門開墾耕作、有人專門畜牧、有人專門縫製衣服,簡單來說就是用你的專長來換我的專長,大家一起分功合作求生存,因為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有限了,很難生存。

當時也沒有鈔票這種東西,單純以物易物的時代。

但是動物天生並沒有太多智能,所以人類消失以後,沒人飼養,又回到只能靠著打獵、你追我跑的原始生活,再加上環境汙染,當然很難生存了。
.
.
.

但是就在打完這些字以後,我突然又想到另一件事情:

簡單來講,人類的存在就是在「搶劫地球」。

我們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其他生物的痛苦之上,掠奪牠們的一切。

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你想要羊毛、吃羊肉,就必須不斷宰羊!

這是無可避免的。


比如你愛吃炸雞,現代就衍生出了肯德基,衍生出專門養雞殺雞炸雞的人。

比如你說愛打電腦,就有了製造晶片還有主機板的工廠,當然這些高科技產業也伴隨產生了各種工業化學污染,反過來汙染地球。

即使你甚麼都不做,你仍然還是罪人....比如你生活總是要用水要用電吧?

電力來源不外乎核能或是火力發電,核能當然是相當破壞環境的,火力要燒炭也好不到哪裡去。

殘害地球你也有份,無論怎麼節能減碳都沒用,都死定了。



所以只要世界上的人口越多,物慾就越高,地球就被搶劫傷害得越嚴重。

問題是「這塊餅就只有那麼大,不可能再增加了」....意味著資源就只有這麼多,用完就沒了,比如石油就是。

結果越來越多人口來爭這塊大餅,最後變成大家都吃不飽﹝就好比我們都抱怨新水太低,因為被太多人搶著平均分掉了~﹞,只有極少數的強者﹝企業家、掠奪者﹞可以吃飽撐著。

所以現代的痛苦指數那麼高,主因在於人的慾望無窮,以及人口真的太過膨脹.....



所以....為了解決越來越嚴重的人口膨脹問題、資源短缺問題,人們只好砍掉亞馬遜森林,讓野生動物無家可歸,好繼續製造出更多可供開墾的土地,以及資源。﹝甚至考慮探索外星球移民﹞

但這說白了,這根本是在搶奪壓榨地球,最後還是會自取滅亡的。

唯一能阻止地球毀滅的辦法就是先毀滅人類.....

就好比說,只要癌細胞全部被消滅了,你就不會死於癌症了



事實上東京叢林在講的也是環保問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劇情是設定說,科學家發明了時空轉移裝置,結果實驗發生意外,現在的人類全部莫名其妙被傳送到未來世界去。

所以人類通通消失了,動物們也得到解放。

於是一切又回歸到原始時代,沒有了人類的破壞,大自然又回歸到綠意盎然。


真的很諷刺....原來解救地球最好的辦法才不是甚麼節能減碳呢,而是必須從根本上消滅人類....


公視紀錄報導【車諾比的動物天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HatG5-fxcU

沒有了人類的車比諾,變成動物天堂。



第二,偽善:

我還沒玩這款遊戲之前,本來打定主意無論如何絕對不可以殺貓吃貓,因為貓咪這麼可愛,我怎麼可以傷害牠呢?

結果我玩博美狗的時候,有一關必須去佔領貓的地盤,放眼望去,除了貓,實在找不到任何食物了,都快餓死了....不吃貓,你還能吃甚麼?

於是餓瘋了的我﹝博美狗﹞,只好被迫攻擊貓咪了....

偽善!


這讓我想起,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戴著偽善的面具。

比如素食主義者,鼓吹吃素比較環保比較健康,而且可以培養慈悲心....

但事實真相根本就是:那是因為你現在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得到吃的,生活便利,才敢這麼說!

假如我們回到洪荒時代,沒有7-11、沒有餐廳、沒有大賣場,甚麼都必須靠自己、不吃就會死....

在這種條件之下,你看到任何東西可以吃,早就撲過去狼吞虎嚥了,哪管它是葷的是素的?

都是偽善


所謂的道德,或者武德,各種打著冠冕堂皇旗幟的論調,本來就是一種偽善。

那是因為你身處的環境太溫和了,才會自己產生這種錯覺,以為自己很高尚,別人都很低俗。

就好比你一直呆在冷氣房吹冷氣,你就很難體會到原來夏天居然有這麼熱!


首先,你要如何定義道德?

道德根本就不是東西,只是一種概念,你怎麼可能清清楚楚把它定義明白?

比如死刑道不道德?廢死道不道德?

很多人都以為廢死很符合高道德,贊成死刑就是落伍、野蠻、無知、殘暴....

那請問你家隔壁假如有殺人犯、強姦犯,你怕不怕?願不願意跟他做朋友?

假如你媽媽姊姊妹妹老婆或女兒都被他強姦殺害了,你能不能接受他被關完放出來就沒罪了?能不能原諒他?甚至愛他?﹝我指的是宗教上的大愛,不是搞同志甚麼的﹞

做不到這點卻高談廢死的人,其實都是偽善,流著別人鮮血的假正義

這不是偽善要不然是甚麼?



另外,長期吃全素的人,身體用儀器測量起來大多不健康。

有些是因為農業殘留,有些是因為油脂過多,有些是因為營養不均衡,有些是豆類再製品加工品的問題。

因為蔬菜大多有農藥問題,有機蔬菜是有點錢的人才能長期吃下去。還有為了增加烹飪的美味,重油重鹽重味素,反而加重身體負擔,事實上很多出家人吃素也是吃到肥嘟嘟的,因為油放太多了。

還有某些營養是植物身上很稀少的,比如維他命B。


當然我不是鼓勵多吃肉,事實上肉類還有蛋奶類容易導致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所以你可以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但不鼓勵長期吃全素。

人體構造本來就不適合全素,這根本就已經違反自然。﹝有些人先天體質虛冷或者胃腸問題,長期吃素反而損害健康﹞

除非你有宗教上的自我要求,否則不建議這麼做。



第三,器量問題:

器量是天生的,很難靠後天努力去扭轉的。

努力確實可以達到加分效果,但本質是不可能扭轉改變的。


就好比我之前寫的那篇「成功與失敗是天生的」,意思差不多。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77346


比如小狗就是小狗,你可以透過遊戲不斷戰鬥、不斷交配改良,把自己的攻擊力防禦力通通加到爆!

但是說穿了,小狗就算把能力操到爆,你還是打不贏獅子老虎的!


這就是器量問題。

除非你是大型犬,透過品種改良,透過戰術應用,你才可能戰勝獅子老虎。

因為大型犬的身體素質,肯定比小型犬來得強悍。


人一出生,你的才能與成敗早就被上天決定好了。

所以「認清自己」、「開發自己」,就變成了人生一件很重要的功課。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很了解自己....其實大錯特錯!

因為你了解到的自己,都是片面的、表面的。

所以很多人都錯估了自己的才能....有些是高估了,有些是低估了,有些人一心渴望追求的東西卻根本不是他真正的才能,而他真正的才能卻因為走了太多冤枉路而被埋沒了。

﹝比如有些人一心想當畫家,可是他其實沒甚麼繪畫才能,他真正的才能是做菜....結果他學了一輩子畫畫沒當成畢卡索,也因為走錯路浪費時間當不成阿基師﹞


另外,人只有面對最殘酷最嚴苛的環境之下,展現出來的真性情,才是你真正的人格。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走過大風大浪的人,說出來的話就是有一種莫名的魔力。還有,經歷過戰火洗禮的人,他們所體驗到的人生自然也與你我大不相同....這才是真正的修練。


比如以前有個年輕人,常常跟我一起練打架,他還說過他對武術是真心的,而且他還說他很敬重我,這份敬重絕對不是裝出來的!

而我居然蠢到真的相信他了,真的很用心在培養他....雖然以我看來他確實沒甚麼才能,但當時我卻無視這個問題,恨不得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教給他。

結果有一次驗收時我認真了,狠狠重擊了他....

因為我很單純的想法是,沒有親身挨過重擊,你怎麼可能體會到真實相殺的那種恐怖?你怎麼可能有機會戰勝恐懼?更上一層樓?

面對生死威脅與恐懼你還能夠戰勝它,才有機會超越自己,難道不是嗎?

所以我必須讓你了解何謂真正的重擊。﹝很多武術同好者只練純技術性的攻防,很排斥重擊....這種練習的強度偏低,禁不起真打﹞



開打前我也請他務必「全力以赴」,因為我不再放水,最好全身戴護具,認真保護自己....原因就是因為我要讓你看到真功夫。


結果呢?

結果我得到的代價就是被責怪、被冷漠、被怨恨。

因為他被嚇壞了,從小到大沒受過這麼嚴重的傷。本來說很敬重我,後來就變得很怕我、很討厭我,躲得遠遠的。


這件事情後來真的大大打擊了我。

我想我犯了兩個錯誤,那就是太認真了,還有太容易相信別人了。

因為有些人根本就從未有機會可以真正認識自己,我怎麼可以相信年輕人一廂情願的片面之詞?仔細想想我真蠢。

這或許也不是他的錯,他只是沒真正認識自己,所以理所當然也就誤判了一些事情,連帶著講出來的話﹝比如真心或者敬重﹞相對也就失真了。

是我錯在太急太認真,太相信他。


阿修聽完這個故事之後還揶揄我說:老兄,你怎麼會蠢到這種地步?狼就是狼,羊就是羊,你怎麼會蠢到以為你可以把一頭羊訓練成一匹狼?

還說:當初我們在PK俱樂部,甚麼挖眼撩陰打喉嚨根本就是隨便你,哪有甚麼頭不能打、甚麼地方不能打,這麼莫名其妙的規則?


阿修說得對,所以這番話讓我我沉思了很久。


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器量

沒有器量的人,不管他表現得多麼熱衷誠懇,以後都不用再費心去教了。

因為教了也是浪費時間而已,搞不好最後還被怨恨。

﹝因為恨鐵不成鋼,你對一個人期望越高,你就會越嚴苛越鞭策....萬一那個人沒自覺,不覺得你是在為他好,相對的他當然也就越怨恨你﹞



你只能期望找到一匹幼狼,把狼教成更厲害的戰鬥高手,但你永遠無法把羊改造成狼,因為每個人器量的深淺根本就大不相同。



只不過話再說回來,你沒有真的把油門摧下去,沒有逼到他的生死極限,沒有戳破他的假面具,你也不會知道對方的器量到哪裡。

真的是很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