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朋友介紹我看的,問我他是不是在反串?

 

 

首先,我跟他不熟,也不認識,所以一切只好靠瞎猜。萬一猜錯了請不要打我~

 

 

在我看來這就只是「打得淺」與「打得深」的差別而已。

 

我今天要打表皮,就是快打快抽,還沒打實之前我就抽回來,回到預備架式。

 

快打快抽的好處是,隨時可以回到防守架式,避免你抽拳太慢被反打一拳

 

快速抽回來那就可以快速連擊,快速移位。好處多多。

 

=====================

 

那麼推拳的好處又是甚麼呢?

 

 

根據國術的中心思想,那就是「兵拳合一」。練拳就等於練兵器,練兵器就等於練拳。

 

最後要合而為一。

 

 

比如我今天戴的不是大饅頭,而是拿「匕首」。我可以刺表面的,也就是讓你表皮流點血就好,不會死。

 

我也可以整個捅進去,直接捅穿你的內臟,導致內臟大出血....

 

這種整個埋身進去、捅進去的概念就是「推拳」

 

 

所以我看過大部分比較純的國術人,打沙包都是用捅的、用推的XDDD

 

唯有受過現代格鬥技訓練的,才會撇除掉推拳的方式,改而使用現代拳擊的快打快抽。(就是感覺有撞到沙包或者快要撞到沙包了,就快速抽拳回防的那種戰鬥方式)

 

 

而且以國術喜歡「搭手式」的那種戰術思維來看,推拳才是比較適合搭手武術的打擊方式

 

因為國術主打的是沾黏與結構力,而且國術是裸拳也沒有大饅頭的習慣,裸拳是有稜角的,屬於貫穿攻擊,所以兩者在戰術思維上也根本不一樣,怎麼可能融合~

 

 

當然不排除有些後面的時代才演化出來的國術已經修正這個觀念了,比如閃電拳系列,詠春螳螂鶴拳這些後世代的國術,就是劈劈啪啪很類似快打快抽而不是用捅的。而八極這些武術還是很喜歡保留用捅....或者應該說,他們的傳統拳架設計,似乎也不太可能做到那種快打快抽~

 

當然我沒有侮辱其他武術的意思,我只是就我自己主觀以為的去自說自話而已。萬一說錯了也請見諒。

 

========================

 

所以站在我個人立場來說,反正我沒差,兩種我都會用,我都可以切換自如XDDD

 

但是假如單純以大饅頭拳套來說,「捅是非常不利的」....

 

 

主要是因為大饅頭的主體是海綿,海綿有緩衝吸震的特性

 

這種海綿特性只適合快打快抽的戰術,不適合你用推拳捅進去。(除非你拿的是刺刀,捅得越深殺傷力越大,全力一刀就可以深入內臟,一刀斃命,無須再回防了)

 

快打快抽才能最大限度的提升用大饅頭打出腦震盪的特殊結果。所以你去捅他是沒用的,反而只是讓自己動作更遲鈍

 

==========================

 

你說那麼我不打頭改成捅身體呢?其實也可以,比如肝臟拳就很類似這樣子的運作原理,整個「鏟」進去

 

 

但是之前就說過了,這在我看來就是打得淺與打得深的差別罷了。打身體需要打得比較深一點,但也不需要像國術推拳那樣刻意捅那麼久~

 

像我的程度應該是可以做到,把刺拳打得深一點,在沙包「還沒反應過來」之前我就先快速抽拳回防並且完成移位了,不再原本的位置上了,不必等到刻意捅紮實了。

 

等我抽拳時沙包才終於產生劇烈晃動。

 

 

但我覺得這也不是甚麼高深的技巧,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觀念問題而已。只要不是智障應該都能很快聽懂~

 

==========================

 

然後我看過真的戴著大饅頭結果一路用捅的對打影片....

 

 

坦白講,這種打法對於擂台來說真的很蠢,而且很遲鈍....

 

倘若你今天拿匕首或者拿武器那我還沒意見,你戴大饅頭還敢這樣亂搞?這種人令我真的完全無法理解,他是怎麼存活到現在的?

 

 

但是對方聽完我的分析之後依然很堅持他的信仰,「信仰排第一,事實排最後」,並不打算接受我的建議與忠告。

 

於是後來我也就學會放棄治療了XD

 

 

當然這也要感謝他,讓我終於明白,做人千萬不要好為人師,不要輕易去給人建議,更不要隨便妄圖去改變他人的信仰....

 

那樣做只會令你看起來「很廉價」,而且對方也會忍不住質疑你TMD是甚麼咖?你TMD憑甚麼糾正我?

 

這樣子他只會感到很厭煩很痛苦,他只會恨你,而我自己也不會得到快樂。強扭的瓜不會甜。做人學會甚麼時候看準時機放棄真的很重要。

 

=====================

 

其他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