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練武的人大多都有一種內在的傲慢與霸氣,心底總覺得自己最屌,至於其他人都是二貨,都是NPC、跑龍套的,都是一群「插標賣首之徒」。

 

即使嘴巴上很自謙,說甚麼自己很弱,但是內心深處仍然都掩埋不了想要當老大的心態,渴望成為頂尖,被眾人仰慕與追捧,不想被別人比下去,輸了也會覺得很沒面子....

 

再怎麼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面子情節的人,最後打從內心深處依然還是很愛面子的,沒有人會受得了被人打臉削面子。

 

武人見面了表面上都說甚麼久仰久仰,其實心裡想的卻是更林涼,背後做的是暗箭補刀....

 

========================

 

以前在年輕時就曾經遇過很多次這樣的紛爭,這也是我遇過的真實經歷。

 

比如大家彼此之間都是武友,看起來都很麻吉,但是武友A會私聊跟我說,他覺得武友B好像偷偷散播了很多他的壞話,因為他暗中察覺到有很多跡象不對勁。

 

巧的是,武友B也私底下跟我說,他覺得武友A好像偷偷散播了很多他的壞話,他也暗中察覺到有很多跡象都不對勁....

 

====================

 

我那個的時候還太年輕了,我無法很成熟的去處理這種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的事情,我也只能安慰對方,那就自己小心一點,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被抓到把柄,也不要太過相信別人了。

 

當下的我甚至無法辨識他們之中到底誰在說謊。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朋友會主動跟我透露這種訊息,我猜有一種可能是,我這人看起來比較「蠢」,大家對於蠢蛋通常是沒啥防備心的,比較願意講一些心裡話XD

 

因為他們心裡認為,這個蠢蛋就算今天造反,憑他的手段也可以很快就鎮壓下來。就因為我是蠢蛋,所以他們比較不怕跟我講一些心裡話~

 

萬一你這人真的太精明,一眼就看得出來你TMD就是個陰險梟雄!大家反而都懼怕你了,都禁聲了,不願意跟你講出心裡話了XDDD

 

另一種可能是,大家都想盡量拉攏更多「戰友」,因為只要確定彼此可以結成同盟,就可以同一戰線一起抵抗外在敵人,將來萬一真的槓起來,至少可以確保你會幫他吱聲。

 

所以他們也在試圖拉攏你入局

 

====================

 

最後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故意跟你透露一些不重要的消息,然後看看事情的走向延燒到哪裡去....

 

 

以前我在職場就有遇過類似這樣的長官,他會私底下跟我透露一些他對於這團隊某些人的想法,哪些人的能力可以、那些人的能力完全行不通。

 

講一些秘辛

 

但我每次聽完的反應都是,現場附和他,等到他離開之後我繼續保持閉嘴,一句話都不對外洩漏出去....

 

為什麼?因為我直覺他這是在「試探我」....

 

 

比方說我先告訴你一個假消息,而這個假消息我特地只告訴過你一個人。

 

萬一過幾天我在誰誰誰口中聽到這個假消息,走露風聲了,那麼很合理的,一定就是你洩漏出去的....

 

我就可以知道你這個人是不可信任的反骨仔....

 

=====================

 

當然我無法從他口中去求證他到底是不是故意這麼搞,畢竟我不可能直接去問主管,嘿!你是不是一個心機鬼,你是不是故意跟我這樣講的,要我幫你傳話出去XDDD

 

我不能當面去求證,所以我只能靠著自己這幾年的職場經驗與求生直覺,自己去摸索自己去判斷。總之我的判斷也不見得每次都是正確的,但至少我都僥倖存活了下來。

 

我就是無意中養成了這種在職場盡量閉口不談這些秘辛的習慣。這些謠傳到了我這邊就自動變成了斷句

 

=========================

 

我是說,假如是私底下的朋友,我洩密,你了不起就是跟我翻臉,然後絕交,但那又怎樣?我有甚麼損失嗎?你會因此砍死我嗎?

 

所以我這人還蠻愛講一些朋友八卦的,只不過我寫網誌爆料都盡量採用化名而不是對方的真名XD

 

 

但是職場卻沒辦法這麼簡單粗暴....你可能還會在這裡從事很多年,然後你在他眼中就一直是個洩密鬼XDDD

 

職場說穿了是來賺錢的,不是來交知心朋友的,老子可不想因為這種鳥事就被人暗中幹掉,我才不想跟錢過不去,或者每天上班跟你這個仇人在那邊大眼瞪小眼。

 

====================

 

同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的水也是很深的,雖然可能比不上職場那麼深,但只要眾人聚集在一起,人性各種陰暗面就會自然發威~

 

大家同時都渴望結交到一些好朋友,但同時又得防範著這些「朋友」突然背後捅你一刀....

 

因為開頭早就說過了,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武人的性格往往都是傲慢的、自視甚高的,在我眼中你們TMD就是一群二貨!我絕對無法容忍這環境有人比我更屌。

 

但在現實中我可能不好意思直接對你擺出這種高高在上的臉色出來,於是又必須練習戴上假面具做人,要在這個江湖走跳,除了以力服人之外,最重要還是得想辦法盡量做到以德服眾~

 

(但現實中確實真的也有人可以當面毫不在乎的擺出這種高高在上、鶴立雞群的臉色,比如那個甚麼拳擊甚麼國手,那個甚麼潘來著。反正武林中只要你的實力夠屌,大家都打不過你,那你囂張也無所謂了~)

 

這就是人性。沒有單純的陽光,也沒有單純的黑暗。而是一種混雜不明的狀態

 

我們會在團體中找到自我的定位,然後遵守某種無形的潛規則,在這套潛規則裡面去做人,想辦法找到一種平衡的狀態。

 

至少對外是這樣子,維持一個表面與形象。至於心裡到底怎麼看待的,是久仰久仰或者是更林涼,反正那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

 

【道不同不相為謀】

 

理論上就是這麼說沒錯,既然當不成朋友,那就好聚好散,你不必勉強自己配合我,我也不必勉強自己配合你。大家就當面把話講清楚,各自解散,保持安全距離吧。

 

不是朋友,至少也期望別變成了敵人。

 

 

與其浪費時間生命去說服一個討厭你的人、不贊成你的人,實在不如把時間精神集中在本來就欣賞你的人、贊成你的人。這樣才會更快更有效率。

 

 

但即使是同陣營,也不見得真的就是同路人....

 

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道,也沒有完全對立的道。同不同道這是要看比例的。可能某些角度你們是相同的,可是換到不同的角度之後你們又互相敵對了

 

打個比方....就好比你們兩個都愛看A片,這樣算是同道中人了。但問題是,他愛看美國的,你愛看日本的。或者他愛看大胸的,你愛看貧乳的....乍看起來你們算是同道,但是你們亦極有可能因為這些細微差異之處而終於反目成仇XDDD

 

所以結論就是,人終究還是孤獨的。十個項目裡面他可能有九個項目都跟你同道,乍看好像很協調了?但唯獨那一個跟你敵對的項目你就是忍受不了他XDDD

 

==========================

 

扯遠了....主要還是在講,遇到這種造謠排擠栽贓嫁禍但又沒有證據的事情,怎麼辦?

 

 

首先我們必須先幫自己打一劑預防針....被捅一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越是了解你私生活的好麻吉,哪天突然捅下去就越深XD

 

除非你命格真的很好,你這一生遇到的通通都是高品德的好人,否則哪天被捅刀其實根本不需要太過意外~

 

早點練好心理素質的銅牆鐵壁才是做人的必修科目,哪裡被捅就從哪裡爬起來

 

 

假如可以,我們自己也盡量不要去捅人家....(雖然這真的很難,因為這其實違反人性~)

 

你可能自認為自己絕對不是這樣的小人!但世事難料啊,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一切都很難說。

 

 

最後盡量養成一種攤牌求證的習慣....比如說,我好像聽到誰誰誰跟我說你在講我的壞話,請問是真的嗎?

 

我不會把那個誰誰誰供出來,但我一定會讓你知道我已經聽說你在講我的壞話了,然後直球對決跟你求證~

 

是的話我會聽你解釋為什麼要捅我,不是的話那至少我也表達我的立場給你知道了。

 

 

我還是那句話,朋友圈之間發生這事其實也還好而已,最了不起也不過就是大家翻臉然後老死不相往來而已,很少聽說會因此而砍死人的

 

但是在職場那就千萬要小心了,因為職場不是你把事情鬧大了就沒你的事情了。

 

簡單說,除非你離職或者他離職,大家往後都不必再碰面,那或許才會沒事,否則碰面了幾乎都是表面上維持一個相敬如冰,但背地裡暗鬥到至死方休,這樣上班環境就很痛苦了,你看到他你就很痛苦,他看到你他也很痛苦,可是大家偏偏又被困在這裡當同事~

 

=========================

 

所以我後來發現自己最幸運的地方大概就是,我後來遠離了江湖,遁入了電玩與追番的二次元世界,不需要跟三次元世界有太多打交道。我有很多臉書聊天的朋友,我連你長甚麼樣子我都不知道XD

 

然後我的工作性質不需要太過與同事深入交流,我的工作屬於獨立作業,只要顧好自己的客人就沒我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