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感覺許多篇文章感覺都在血流成河的方向...
以下是單純有感而發,沒要引戰喔
養生健體取向就養生派
套路格式取向就套路派
演武藝術取向就演武派
漫畫中二取向就中二派
油土古歌幻想就幻想派
不同取向的就別放在一起比較了吧…
說句個人觀感,不是每個練武術的人都是以分勝負和擊倒對方為出發點的。
難道“居高臨下,腳踩對方”
才是真正的武術??
難道公園裡面練太極,五禽戲的那些老人們,練的就不算武術嗎?
練武的人相信都抬頭看過頭上牌匾的字:
“心,技,體”
“武德”
“海納百川”
“以武載道,以德育人”

 

 

A:我沒有惡意,但會講這種好聽話的通常是比較年輕一代,沒有走過那個封建自閉的時代,沒有見過真正的惡....

 

我見證過那個舊時代,人們大多還活在網路尚未普及化、擂台運動也尚未盛行之前,一切充滿各種神話與幻想,眾說紛紜難以印證。

 

與其說是練武術,不如說是比較類似某種「武術宗教團體」。更可怕的是,有些武術宗教團體,非常擅長對信徒催眠洗腦,降低智商XD

 

 

而我們華人的文化通常被教育要敬老尊賢,尊師重道。因此我們也常常沒有思考能力去懷疑一些老屁股講出來的話是否合理屬實,反而常常是第一時間就選擇了相信....

 

 

因此公園派的明明沒打過幾次架卻堅信自己練的東西能夠實戰,而自認為實戰派的更是把這種自信心膨脹升級到我可以打贏泰森這些高手的程度,甚至是看不起對方練的武術、唯我中華武術獨尊的程度....

 

有些比較有良心的會在私底下傳教時講講就好,但總有更多失控的信徒不只是私底下講講,而是很喜歡跑到各種論壇到處講。

 

畢竟當年又沒有FB,只有奇摩家族,而且台灣自己的擂台運動遠沒有今日這麼發達,徐曉冬打假運動那起碼要等到十幾年以後才會發生的未來歷史,當時就是隨便你唬爛,反正別人也很難拆穿你~

 

 

你知道有多少好苗子就這樣被那群老屁股給毀了,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去相信邪教。有些運氣好的最終被打醒了於是回到格鬥技的行列,截長補短,終於學會了能打。但運氣不好的就再也清醒不過來。

 

在那個時代的傳武人態度可囂張了,但問題是現在很多年輕人沒走過那個時代,他們眼中看到的只有現代人對於傳武的集體霸凌很過分,我們身為文明人要同情被霸凌的人,替他們出氣XD

 

你沒看到很多可憐之人當年的囂張傲慢與可惡之處,因此你只看到現在他被霸凌,於是你對他只剩下同情~

 

 

當然我也不否認現在很多趁機落井下石罵傳武的自己也不了解傳武,甚至自己也沒打過幾次擂台,只是為了跟風而跟風,為了罵而罵。其實我還蠻看不起這種跟風的人~

 

啊對不起,我不小心把自己真心話講了出來,但我不想改。

 

 

幸好這個世代的傳武越來越接地氣了,不少新血也願意站上擂台證明自己,可喜可賀。

 

我的年齡層剛好見證過三個不同世代的交替。(造神擺爛的上一代、茫然不知所措的中生代、振作起來反抗祖師爺權威文化的新生代)

 

====================================

 

Q:我也是那個跟隨過第一代造神擺爛的茫然中生代,但是我沒有反抗,我一直都是到處學習,我覺得不適合就換老師,換到最後自己終於也是一個小小的教練了,哈

 

A:你是幸運的。

 

Q:應該是說我頭腦是清楚的,我最初習武的目的就是要能防身打架,我國中就帶刀子上學了,所以我的目的性很明確,有學到東西我就會繼續練,沒有學到東西我就換老師換拳館。

 

A:是的,頭腦清醒才會適時承認錯誤做出改變修正,而幸運有時候也會降臨在這種人身上。堅持與固執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

 

有時候我回頭冷靜想想傳武到底帶給我甚麼好處?

 

我想了很久,我竟然很難找出答案。

 

勉強硬要擠出幾個答案,那大概就是「打電動久坐是很傷身的,因此你要適時記得提醒自己爬起來站樁打電動」XD

 

還有「打架是打架,格鬥是格鬥,完全兩碼子事」。打架就是不講武德,有槍先開槍,有刀先動刀,能偷襲就不要正面剛,能圍毆就不要單挑。這才是真傳武,其他都是假的

 

最逼不得已才是拳腳。拳腳主要是拿來爭取時間用的,因為有時候太緊急要從口袋掏刀子不見得順手,先用拳腳開路之後再來掏,會比較順暢。

 

還有「傳武就像是宗教」,宗教(洗腦)經營得好,可以很賺,甚至人財兩得....

 

=================================

 

Q:很久以前,GOOGLE還有"BBS搜尋"這功能,可以看到從前網路武術圈的生態,當時的傳武人確實囂張(2000~2004年左右),西瞧不起拳擊東瞧不起空手道,對散打的輕蔑更不用說,"拳擊加腿"的形容記憶猶新。印象特別深刻一位練縱鶴的XXXXX,口氣狂妄無以復加,現在在YouTube跟鶴拳有關的影片,還是可以看到他在那裏噴...

 

A:以前在奇摩家族還聽過XX拳說他師父很厲害,有一天練泰拳的擂台選手來挑釁他,被他師父像是打小孩那樣修理....

 

整段聽起來非常的侮辱人,所以我印象很深刻。

 

第一我們當時無法印證他說的真實性到底如何,也許是真的吧?誰知道呢。但問題是那個時代也不像今天可以隨便上傳影片,所以他口中的泰拳擂台選手甚麼量級甚麼水平?像是打小孩那樣修理是甚麼詳情?你們到底是文比還是武比?一切也只能當作聽小說故事了。但依然很多死忠傳武粉用力買單。就算是跟自己不同拳種門派,但至少感覺也歸類在中國傳武,聽到傳武海扁外國武術那就是爽~

 

而且就算厲害那也只是他師父一個人厲害,他師父能海扁擂台選手,那你自己呢?你們師兄弟呢?

 

這種虛榮沾光的心態在當時真的是一大片。就算這種「英雄」充其量也只不過是鳳毛麟角,極少真的能練成,但這起碼是一種民族主義自信心的來源,腦粉總幻想著自己練著練著或許哪一天就可以跟他一樣可以玩弄擂台選手了~

 

別忘了很多傳武的神話傳來傳去終究也就只是師父自己一個人厲害而已,千萬個人一起練但也很少聽說出過甚麼特別能打擂台的徒弟啊,這種系統效率還敢拿出來說嘴....

 

================================

 

Q:以前這種鬼故事太多了,你認真細問他還會惱羞成怒,然後叫你有種挑戰他師父。有些後來發現根本是那個學生自己亂吹的,師父本人從沒這樣說過,還要幫孽徒收尾,慘。

 

A:對,金X拳那種徒弟真的是一言難盡。

 

另外我們還有遇過「競爭對手幫忙反宣傳的」。

 

就比如某人看公園某流派不爽,於是冒名上論壇寫一個很囂張的標題,比如「全世界最厲害的就是XXX的OO拳了,我們就在某某公園歡迎各方高手來賜教」。

 

然後我同門說,欸我們明天一起去拜訪(踢館)看看!

 

 

結果真的到現場一問,老師傅立刻矢口否認,說那篇文章不是他們寫的。

 

但是他也不否認XXX的OO拳確實是全世界最厲害的,甚至還附和說就是這樣沒錯XDDD

 

 

現在回想起來,年輕時也幹過很多蠢事....

 

==============================

 

我記得以前的時代好像有分成文比武比

 

武比就是打KO的,受傷自己負責。這種形勢非常少見,通常是有仇才這麼比~

 

文比就是你按照他的規矩來,大家摸摸手意思到就好,不要真打

 

 

結果那老師傅只是開口叫我們先演示一下自己套路,他在旁邊看,看完之後就批評說你們這裡不對那裡不行,套路還練不到家怎麼可以練推練打呢?繼續用心練套路吧

 

連摸都不肯給摸。

 

 

後來是他們那邊的大師兄沉不住氣,出來找我同門摸手一下,他擺出一個架式叫我同門壓他的手看看能不能壓下去。(態度是很自信的)

 

於是我同門真的笨手笨腳的假裝外行人去壓他,但是裡面偷偷用了沉墜勁~

 

當年的我們都只不過是一群死菜雞,功力能有多強?但神奇的是那個大師兄表情看起來很自信但結果完全經不起壓,整個人搖搖欲墜就自己垮掉了....

 

起來之後他還不服氣的說,你那都是蠻力!等我以後練成了你就壓不動我了!(當年有很多人普遍深信""是可以戰勝力量的....)

 

=============================

 

Q:何必一直在意他人的惡,守好自己的本心,把好的一面傳承下去就好。
我們無法改變世界的惡根性,那就散播正面能量...

 

A:我是覺得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信仰不一樣,價值觀不一樣,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好,其實也無須道德綁架

 

而且我自認為我就算是罵那也是罵有道理的部分,而不是鄉愿或者跟風亂罵,我覺得自己只是在客觀陳述一段曾經發生過的歷史。至於看過這段歷史之後有甚麼感想,支持或者反對,那也是看官自己的拿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