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技術演進這種東西是怎麼來的,就是切磋後歸納來的啊。
從上世紀20世紀初拳擊比賽紀錄,雙方腳步移動的頻率都不高,到後來發現,欸不對,應該更多些移動多去騙對手抓空隙之類,再來大家就都這樣練了,至少也要學怎麼應對這種對手了,然後隨著時間的演進,也逐步為各種類型的拳手特化出各自優勢的打法了,也更多站架被開發出來了。
或者早期UFC大家都不知道怎樣應付巴柔,再來大家都練巴柔,再來摔角手發現GNP有機會可以修理躺在地板上的對手,而立技底的也都會這些或至少學怎麼防,到後來大家都會了,就看誰能把自身優勢發揮到最大了。
當然有些改變像是15回合改成12回合,或是UFC拔掉足球踢跟改動單方躺地板的秒數,讓選手都得跟著改變那是另一回事,但總之説大家都不懂得透過自己或其他人的比賽紀錄來改進技術,這也未免太小看人類了吧,可能你不想贏,但拳館跟拳手都想贏啊 XD 
然後說國術有應對組合拳的?請問是現在這些八成都受過現代技擊洗禮的武者呢,還是上世紀民初到香港50-70年代的國術大師就有了?至少目前那些比賽影片都在YT上啊,怎麼看都沒有啊

 

 

A:我個人的看法是「人類發明的產物大多數並不會打從一開始就已經完美」,而是在漫長歷史長流演化的過程中隨著不斷改良與修正,變得越來越臻於完善。

 

比如火槍科技也是,從發現硫磺發現鍛造技術,從打一發就得填充老半天、需要靠隊友刺槍術支援填彈時間、下雨就完蛋的火繩槍,一路發展改良到連射速度極快後座力極小、幾乎不受天氣影響的現代火槍,每一條都是經過漫長的演化與改變。

 

因此那種深信「傳統最屌,傳統最完美,現代都廢物」的那種思想令我一直覺得很納悶XD

 

看看奧運就知道,奧運的巔峰紀錄一直在被打破,拜現代的營養、醫學、運動力學與各種訓練方式的更新所賜,我相信未來的紀錄也會一直被打破。古人真的最強嗎?

 

=======================

 

我覺得所謂傳統只是歷史洪流的某個「中間過渡站」。我並不否認「火繩槍就是現代火槍的祖先,做人要飲水思源」這種說法,但總有一天我們自己可能也會成為傳統,比如現代火槍也可能演化出雷射手槍XD

 

 

擂台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現代煉蠱」,用更集中有效率、更人性化的現代方式,大大加速演化的過程。弱者淘汰,強者的獲勝經驗會被傳承下來,讓訓練系統更加完整、更加有效率、更加趨於正確。

 

也因此最後還能活下來的,感覺起來也會越來越相似....

 

古早的武術觀念通常比較強調正統與純粹,拳擊就拳擊,柔道就是柔道,空手道就是空手道。我就是要用我自己單一的武術去挑戰全世界的武術,這樣才能證明我很屌

 

但是打從李小龍的出現以及MMA運動問世並且開始在全世界流行之後,這種門派之間的特色與隔閡就漸漸消失了。大家會長得越來越相似~

 

 

當然我也不否認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偏愛」,偏愛簡單說就是偏心的愛、自私的愛,畢竟沒有哪個人類的愛是絕對公正無私的,大家的心臟都嘛是偏的。

 

因此有的人偏愛傳武,他就是不喜歡現代格鬥技,他就是想證明傳武真的很屌....我對此結果也不感到意外。反正又不是殺人放火、吸毒強姦,偏心也是可以互相尊重的。

 

只要別太離譜就好。

 

 

當然了,萬一今天撇除掉擂台競技,只談街頭實戰殺人,我個人還是推薦開槍的效率最高,或者開坦克車去撞、發射大砲最快....但是台灣民間好像買不到坦克車,因此只得作罷。

 

最不濟起碼也得靠人多錢多。(錢多才可以請更厲害的律師....)

 

=========================

 

另外,我依稀記得允許足球踢踹倒地選手的頭,那個好像是日本的PRIDE。(但最早期UFC確實是很"實戰"也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