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自己的了解,憂鬱症有分很多種。

 

一種就是心理上,你屬於對外界壓力比較敏感,或者俗話說腦筋容易打死結的那種人,這種人天生就很放不開、想不開。遇到挫敗容易鑽牛角尖,甚至走上絕路

 

另一種就是生理上,比如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出問題,壞掉了,因為一些因素無法正常分泌多巴胺去對抗負面情緒。(比如產婦憂鬱症)

 

第三種就是假肖,一開始確實可能有一點憂鬱症狀沒錯,但是後來覺得自己有病之後很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或者同情,好處反而變多了,可以更加容易情感勒索?於是潛意識上就刻意加重了自己的症狀。這種就是假肖~

 

=============================

 

一切症狀基本上都可以分成輕中重不同的程度,輕微的憂鬱症或許可以靠著意志力去抵抗,但是中症重症那個就很難單靠意志力去抵抗了。所以你在外面聽說過有些人能靠自己意志力治好的憂鬱症,其實那不是他的意志力真的有多強,而是因為他的症狀還只是輕微而已~

 

假如是生理上的因素那就只能吃藥去控制,假如是心理上,俗話說心病唯有心藥醫,所以心病往往是最難治的,甚至是無解的。

 

不過我個人認為,「大部分的心病都可以靠金錢解決」。不敢說全部可以解決,但至少六成都是可以解決的,或者得到改善

 

比如你上班很痛苦、同事都很討厭?解決辦法就是只要你有錢就不必去上班了,可以整天窩在家混吃等死打電動甚至環遊世界,甚至可以自己當老闆去氣死別人。老婆不夠聽話不夠漂亮?有錢就可以買到更聽話更漂亮的老婆。看誰不順眼?只要你夠有錢,你就可以不斷用錢去侮辱他

 

 

錢雖然不能解決你所有的煩惱,但是至少可以解決你六成以上的煩惱。萬一你覺得錢不能解決煩惱,那一定是因為你砸的錢還不夠多~

 

 

結論還是之前講過的那句話,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神經病是「壞掉的正常人」,正常人是「還沒壞掉的神經病」。我們之間其實只有一線之隔。

 

(精神病與神經病是不同的疾病,更正確的唸法應該是唸成精神病,但是中文唸成神經病感覺會比較順口~)

 

========================

 

還有,憂鬱症也不見得都是因為意志力薄弱,相反的,有些意志力很堅強的人也會得憂鬱症。

 

通常這種強勢的人都對自己有很高的自尊與自信,不服輸,喜歡挑戰

 

但是人性很奇怪,外表看起來堅強未必是真的堅強,也可能他只是外強中乾。有些人的自大其實是來自於自卑,用自大來掩飾自己的自卑

 

另外運氣真的很重要,運氣好的人可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表面上看起來也是一路荊棘?但其實以長期來看他的風險都是比較平均分散的,有驚無險的。但是運氣不好的人可能生命中所有劫難忽然一下子就全部堵在一起,堵死了。萬一腦筋一時之間轉不過去,這種心高氣傲的人可能當場就氣到自殺了,死了就沒有辦法接關了,這種案例我也是碰過....

 

而且這種平時意志力看起來很堅強的人萬一哪天垮台了,引起的骨牌效應往往也是最可怕的....

 

 

只能說人性真的很奇怪,而且一萬種人就有一萬種不同的人性。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時候也不是甚麼歲月靜好,也不是你的意志力有多屌,而是你「運氣好」,或者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

 

反而是我這種意志力薄弱的個性,很難憂鬱症....

 

 

我發現我性格上屬於那種混吃等死、得過且過,隨遇而安,不喜歡挑戰的那種懶人....

 

我對我自己從來沒有太多的期待XDDD

 

(或許年輕時有過那種狂妄自大,但是後來慘遭各種社會毒打之後我突然醒了,知道自己是個平凡人了)

 

我一直覺得能混吃等死過完這輩子就已經很平安了。

 

因此在這種得過且過的心態之下,我也不喜歡去嘗試甚麼挑戰,或者累積甚麼壓力。

 

有句俗話說「你不從懸崖往下跳,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是老鷹?」這聽起來確實很有道理,但是對於得過且過的性格來說,我在這裡混吃等死好端端的,我沒事何苦為難自己去往下跳XD

 

所以我在憂鬱症的機率上就輕微得多。倒不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憂鬱或者從來沒有想過要自殺,而是機率上已經降低很多了。

 

(除非已經世界末日,比如一群僵屍衝過來,真的非跳不可了)

 

 

 

所以很多事情不是先問「怎麼做?」,而是要先問問自己,「我是甚麼樣的人?」

 

有時候就算你明明知道怎麼做,但是你的本性就是辦不到啊,本性難移XD

 

別人的辦法也不見得說出來就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