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的世界》:聖經、柏拉圖與《西藏度亡經》如何談死亡?

 

【第一,我們的靈魂被囚禁在物質的身體裡,因此他們經由感官得到的經驗也有所侷限。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和嗅覺,都會以各自的方式欺騙我們。在遠方的物體儘管很巨大,我們的眼睛卻讓它們看起來很小,而我們有時候也會聽錯某個人說的話。這些都會導致我們對於事物本質的錯誤意見和印象。因此,我們的靈魂必須擺脫感官的扭曲和差錯,否則就看不到實在界本身。】

 

=======================================

 

目前科學無法證實人是否真有「靈魂」這種東西。我們先假設答案是「有」好了,我們為了停留在物質界,我們就需要一副肉體當成工具。而肉體這套工具是由精卵所生,是大自然母親的設計,透過DNA傳達這個生物工程的訊息。

 

肉體的優劣也決定了你某些能力的優劣,比如體能、行動力、智商。假如神賜給你阿里的肉體,那你只要好好練的話可能也有機會因此變成第二個阿里~

 

但假如投胎到有問題的肉體,比如殘缺,那麼生下來也就有殘障。或者天生時沒有殘缺,但是後天生病或者受了無法恢復的傷害,那也同樣會變成殘障。

 

============================

 

但是肉體的優劣只是決定你在現世的樣子,真實的你並非這個肉體的外表,而是在於靈魂的特質。

 

所以換個角度來說,現在眼前這個「你」可能只是某種虛假暫時的存在....

 

 

每個人靈魂都不一樣,有的人天生膽小,也有人天生大喇喇,大家都不一樣。所以就算有人跟你看法立場價值觀不一樣其實也是很正常的現象

 

所以「我」到底是什麼?這真的很難解釋……現在我的感覺是真實的嗎?假如現在我的感覺是代表真實,那麼我過去的感覺、將來的感覺,那又該是什麼呢?是真的還是假的?

 

================================

 

我們太過依賴身體感官去探索了解外界的動靜,但身體感官常常也會欺騙我們的判斷。我們常常受到感官的愚弄,甚至因此形成觀念上的根深蒂固。

 

比如說有些人生在中國,他生來就是中國人,於是他開始被大環境洗腦覺得中國就是世界的中心,習近平很屌。但萬一他當初還在靈魂狀態時沒有出生在中國,而是出生在美國,甚至是跑去衣索比亞投胎呢?那他還會以中國為榮、覺得中國最屌嗎?

 

 

人生真的好多費解的謎團 。

 

===================================

 

我們姑且不要將「靈魂」歸類於任何宗教上的定義,而是把靈魂當成是一種個體意志就好了。

 

那麼靈魂是否有所謂的強弱?我覺得應該是有....比如有人可以憑意志力咬牙苦撐去練習搏擊、重訓或者馬拉松,但也有很多人做不到,甚至一開始就放棄。

 

撇除身體的強壯、天賦專長這些條件差距不談,為什麼有人撐得過?有人卻撐不過?

 

或許這可以歸類在某種精神強度、靈魂強度之上吧?

 

也可能是,過程雖然很痛苦很煎熬,但是克服障礙之後得到的成就對他而言卻是甜美的,所以為了得到這份甜美的結果,他就不在乎過程有多可怕多折磨....「優渥的獎勵」這也是一種可能性。(比如說冠軍可以得到莫大的榮耀或者獎金,那麼渴望獲勝的動機也就合理了)

 

===========================

 

宗教也是如此....比如有些宗教要求節慾,不能吃肉不能接近美色,很多近乎瘋狂變態又違反人性的清規戒律。但依然有很多人趨之若鶩....

 

為什麼?因為他們認為「可以用現在的痛苦來交換將來的福報」,比如上天堂,或者是成神成佛,那痛苦就變成是一項划得來的投資了....

 

於是他們可以做到違反人性,安於清貧與戒律。他們這群人貪圖的不是現在的物質享受,而是企求將來飛昇到更不可思議的超然境界~

 

 

其實我對這種人一直感到好奇,神佛究竟是真實存在呢?或者只是一種妄想幻覺呢XDDD

 

當然要討論這個的話就一定會有很多信神的人講述他們這輩子遇過的神蹟,或者引經據典深信不疑,或者說很多廟裡都有降乩啊怎麼可能會沒有神?

 

我也不是沒有看過降乩,我也不是無神論者,但我依然對此感到懷疑困惑。「我看到的就是真的嗎?」

 

既然以上結論是「靈魂受限於肉體的機能,於是有很多做不到事情或者看不見的東西」,那麼....「神難道真的就是神嗎?神佛的看法難道就一定是正確的嗎?」

 

我連自己眼前看到的東西都很難判斷是否屬實了,我要如何得知神佛絕對不會欺騙我呢?或者神佛就一定是代表真理呢?

 

這個就是最有意思的部分了....

 

===========================

 

關於靈魂,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比如以前我看過某個地下賣春的集團被警察破獲,她們被捕時泣訴說「假如有其他辦法可以賺錢,我為什麼要出賣自己的靈魂去忍受這麼噁心又骯髒的工作?」

 

這句話真有意思....「出賣靈魂去做這麼噁心又骯髒的工作」。

 

我們姑且不討論賣春違不違法,或者究竟該賺到多少錢才是她應該得到的待遇....這些我們都不討論,在此我們只討論出賣靈魂這件事情。

 

簡單說,任何做了會讓你覺得自己委屈、噁心、虛偽、不悅的感覺,那其實就是在削減你靈魂的質量或者是純度了

 

 

假如是從這個切入點去看,靈魂或許也可以解釋成是某種「心靈對話」。做了會覺得喜歡、舒服、幸福,或者做了會覺得不喜歡、不舒服、不幸福。

 

它不是來自於你的肉體感官,而是來自於你的心靈直覺

 

 

在此我先舉個比較不恰當的例子....比如強姦,不是只有女生會被強姦,事實上偶而也會聽說過有女生反過來會去強姦男生的案例。

 

男生慘遭女生強姦來說(尤其是慘遭醜女強姦....),我聽說很多男生在當下也是會有生理反應,下半身也是會興奮硬起來射精沒錯,射出來也是很爽沒錯。但是他們的心理上是覺得自己被污辱了、不受到尊重,會覺得很難過的。

 

假如以這個舉例來看,可以證實肉體爽了並不代表靈魂也爽。它們可能是兩碼子的事。

 

 

那些都可以當成是「靈魂的警示聲」,靈魂在試圖告訴你,可以這樣做,或者不可以這樣做。

 

這個現象也很有意思。

 

=========================

 

順帶一提....賣春的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甚至覺得噁心又骯髒。只不過因為以待遇來說還是比其他工作更優渥,所以她忍了。

 

事實上我常常也覺得自己跟妓女沒甚麼不一樣....一樣都是為了謀生在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要忍受公司的規定,要忍受上司的指令,要忍受奧客的刁難,要忍受同事的閒言閒語~

 

 

我不敢說自己的工作是辛苦的,因為比我更辛苦的大有人在。

 

拜託也請不要來問我喜歡甚麼工作,因為我真正喜歡的是不工作就有錢領....比如包租公XDDD

 

可是因為我這輩子沒福報,所以沒辦法投胎到好人家去享清福,那為了活下去當然就只好乖乖認命出賣自己,自食其力,就像個妓女一樣~

 

所以她雖然髒了但是賺到比我更多倍的錢,我雖然沒賣屁股但是我比她更貧窮拮据,在這個時代貧窮就是一種罪

 

所以人生真的很難講到底誰過得比較好誰過得比較不好....

 

============================

 

 

聽起來有點類似打電動,打電動就是將人類的意志投射到虛擬人物身上,去體驗虛擬人物的劇情。

 

投射得越真實,你就會越以為自己就是那個虛擬人物。

 

 

然後,無敵的存在不可能體會到甚麼叫做人生,於是神可能暫時被剝奪神力與記憶,讓你轉生在遊戲中只能靠自力救濟,你的肉體變得會生病會受傷會死亡,會遇到各種困境與悲傷憤怒的事情。

 

 

假如是這麼想,那「轉生」還挺詩情畫意的~

 

你知道我有多麼厭惡宗教的恐嚇嗎?宗教向來只會一味恐嚇你說,你來投胎就是因為報應或者被上帝趕出伊甸園,所以地球就是負責關你的大監獄。(雖然事實上它確實就是大監獄也沒錯)

 

所以你想要離開這座大監獄唯一的辦法就是信神或者信佛,依照祂的教誨做每件事情。

 

這個活生生就是在恐嚇啊....恐嚇你很爛所以你才會被丟包在這裡。你很爛所以你才遇到那麼多狗屁倒灶的鳥事,都是你活該!

 

 

假如一切都是虛妄的,那麼天國有沒有可能是虛妄的呢?解脫有沒有可能也是虛偽的呢?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的來也沒有所謂的去呢?來跟去都是你的妄想呢?就連現在這個肉體也是你的妄想呢?說不定你只是像駭客任務那樣活在虛擬世界裡面呢?

 

 

扯遠了....重點是,別問那麼多了,餓了還是得吃飯,睏了還是得睡覺,生病了還是得看醫生,然後小心出門不要酒駕,這樣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