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的有聲動漫題材不少,比如「原來我是修仙大佬」、「全球詭異時代」、「我在末世苟活」,這些都是我喜歡的題材。

 

 

有聲書的好處是國語發音,不像日本動漫畫假如沒有字幕我就看不懂了。

 

我上班時可以在空檔時間打開油管收聽,就像過去學生時代的收音機廣播那樣。

 

 

題外話,說到廣播,在過去那個沒有網路沒有智慧手機沒有油管也沒有網紅的年代,很多人的休閒娛樂就是聽廣播。可能一邊開車一邊聽廣播,一邊讀書一邊聽廣播,或者一邊釣魚一邊聽廣播,光是這樣就可以過一天了。

 

我學生時代最有名氣的電台主持人就是吳樂天,每天都開講廖添丁、宮本武藏的故事,每個系列可以輕鬆講個一千集。他算是口才非常好、帶動氣氛也非常成功的政治人物+住持人,我極少遇過比他更高竿的電台主持人了。

 

印象中他講到廖添丁有次跟人家打麻將,只差一張白板就可以自摸了,於是他運功把摸來的一餅用大拇指一抹,上面的花色直接被巨大的指力直接抹消掉,當場變成一張白板XDDD

 

印象中吳也練過劍道,但到底是幾段我就不清楚了。

 

我個人認為應該把過去他曾講過的那些電台節目做成光碟片,然後申請文化遺產,因為真的很少聽過比他更能講的主持人了。

 

=============================

 

末世的題材不少,但是對於人性醜陋面的解說這一部似乎比較詳細完整些。比如喝過進化藥劑的人會變成進化者,你變成進化者,你才有機會打爆僵屍,才有機會挖出僵屍頭上的水晶,拿水晶去大轉盤抽獎,你才有機會得到更強的裝備、職業與技能,你可以一直保持進步。

 

萬一你停止進步,被外面的變異生命超越過去了,或者被其他進化者超越過去了,那你就可能成為人家的刀下亡魂。殺人的理由千奇百怪,可能是為了一口吃的,也可能是為了貪圖你身上稀有的道具裝備,或者你的地盤,也可能是彼此本來就有仇恨。

 

又比如後面劇情中就有類似柬埔寨養豬戶的橋段發生,你被他們抓到你就是豬仔,豬被關起來豢養,養大了就是為了宰來吃,或者推下去餵僵屍,或者拿來做實驗改造,女的還要下海接客。

 

 

進化者比起一般人就等於是小超人那樣的體能,力氣變大、速度變快、反射變快,回復力變快。一般人無論練得再壯幾乎都不可能打贏一個一星進化者(最高到九星),除非你是阿諾或者葉問。

 

以這個世界觀來說,葉問大概勉強可以算是一星半吧?最多也不可能到二星。而六級進化者的戰鬥力光靠身體本身的防禦力幾乎就不會被一般火槍殺死了。

 

而國家體系崩潰之後,進化者為了搶地盤搶食物,往往喜歡霸凌、搶劫一般人,甚至強暴弱女子。

 

比如有些人在和平時代只是個販夫走卒升斗小民,本來只是社會裡不被重視的低下階層,平時沒有人看你一眼。結果僥倖喝過進化藥劑之後,立刻憑著攀升的戰鬥力躍升為上級社會階層的領導存在,過去無論是多有錢的大老闆或者多漂亮的大美女,只要沒有喝過進化藥劑,在你面前通通被打成奴隸那樣的存在,這個亂世突然造成階級反轉了。進化藥劑也變成了末世最搶手的資源之一。

 

而那些低下階層進化起來的人,往往不吝於羞辱那些過去世界曾經高高在上的人,來發洩他們的自卑感~

 

 

其中有幾段至理名言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比如....

 

「末世只有強弱,沒有對錯。」

 

他們服軟,只不過因為我們比他們強。萬一今天角色互換,你覺得我們下場會如何?

 

 

====================================

 

又有一段描述說,他們進城時發現很多普通人都物資缺乏甚至吃不飽快餓死,甚至還有妙齡少女坐在大街上寫著賣身換食物....

 

女同伴看了覺得很可憐,要求男主幫幫她,就算是給她一塊豬肉也好啊。

 

男主直接否定掉這個提案,說你今天給了她食物,那你為何不給其他也在賣身的女人食物?俗話說不患寡而患不均。你這樣公平嗎?

 

你今天給了所有女人食物,那麼這整個大街的人也都在挨餓啊,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給他們所有人食物?

 

大家看到你有食物可以發,一定全部擠過來跟你乞討,你不給,他們就一起動手搶!

 

你可能必須當場打倒幾個人,甚至殺人,他們怕了你,你才可以阻止這種集體搶劫。

 

我說的不是殺一兩個人,而是要殺很多人,他們才會怕你,不敢再打你的歪主意!

 

你真的做好這種心理準備了嗎?

 

這是末世,你老是抱著這種心態,總有一天你會被自己的婦人之仁給害死。

 

(男主只差沒罵出,妳們這些娘們一路上被我保護慣了,這幾天是小日子過得太滋潤了,所以同情心氾濫?)

 

============================

 

還有629~720集,主角遇到了反抗區的光耀指揮官。

 

光耀說:「我們體系有著完善的結構,戰士有著優良系統的訓練,後勤有完美的保障,有強大的製造能力。

 

我們最大程度的保存了和平時期人類社會的架構,我們有無比發展的潛力。

 

如果說以後誰可以在這個末世越來越強大,越來越適應,甚至重新帶領人類站在世界之巔,那也只有我們!

 

如果我們合作,甚至於如果你能夠加入我們,那麼我們會變得更強大,你也會得到想像不到的好處!」

 

 

老鐘看著光耀,不得不承認,這傢伙說話很有煽動性。特別是對於國人來說,骨子裡根深蒂固的家國觀念,讓人很容易迷失在某種顧全大局,小家服從大家,奉獻犧牲這樣的精神裡。

 

在末世這種沒有任何安全感的時代,如果能夠被曾經習慣的體系重新壟罩,重回那種規則裡,或許很多人還是願意的,哪怕要付出高昂的代價。

 

亂世人不如太平狗。這一點末世人已經有了深刻的體會,重新做一條太平狗,其實是很多人心底的希望。

 

 

可惜,他遇到的是老鐘,一個曾經在末世活了十年,骨子裡只相信和依靠自己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這種程度的忽悠,不能撬動他一絲一毫~

 

 

老鐘緩緩說道:「我不知道甚麼反抗區,我也不想加入這種我不知道的組織。我現在帶著我的兄弟姊妹們生活的得很好。

 

和平時期我是一個普通人,末世我是一個普通的倖存者。

 

我奉行的原則其實不另類,就是....我只相信我自己親手創造的力量。

 

我不會把自己的命、身後跟著我的這些人的命,交付給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勢力的手上。

 

我們的命運,我們自己去掌握。

 

你說的這些,無非就是掩飾你實力不夠的虛弱罷了,想要通過這種方式來獲得你想要的東西。

 

可如果你的實力足夠呢?或者我們換一下位置,你還會這樣做?還會把已經到手的東西拱手送人?

 

或許那時候你會做得比我更絕情得多!」

 

=============================

 

我覺得這部假如撇除科幻玄奇與誇大的成分,真的可以成為很棒的末世教科書....在亂世,你的實力有多蠻橫,你講話就可以有多大聲。

 

任何人權,秩序與道德全都是建立在一個民主文明社會的架構之上才成立,有法律保護你,有警察保護你,你可以很機車讓人家恨得牙癢癢的,他們卻不能動手揍你。

 

但是當這個架構已經崩潰了,一切文明規則就沒意義了。末世求生只剩下實力。

 

 

目前油管已經追到第147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