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好跟朋友討論到猝死這個話題,讓我突然想起自己曾經發生疑似心肌梗塞,於是覺得可以貼給大家資訊共享一下,或許有點幫助....為什麼用"疑似"這個字眼?因為當下沒有通報救護車載去急救啊,沒有經過醫師的專業診斷,所以我自己也不敢保證這一定就是心肌梗塞~)

 

=========================

 

Q:其實猝逝算是無痛死亡。如果年紀夠大算是一種慈悲,當然也有人覺得活夠了。

 

A:我之前有一段期間正值人生低潮期,是差點家破人亡那種程度。所以陷入深深的絕望,詛咒一切神明,我靠著長期通宵熬夜打電動不想再去思考任何事情。(因為一想起就容易情緒崩潰,但工作又必須繼續才會有收入維持生活,要不然全家一起完蛋。於是電玩就變成是我當下的多巴胺來源了)

 

自殺可以很快去死沒錯,但因為我找不到無痛又優雅的自殺方式因此作罷~

 

等到這些慢性傷害漸漸長期對身體累積到一個差不多的威脅程度,某天我在當時的女友家過夜時突然爆發疑似心肌梗塞....就是整個人意識會當機飄走的那種靈魂出竅

 

後來是她一直在搶救我(她本身有點醫學知識),等我醒來時她說我的心臟有幾秒鐘的時間是沒在跳了

 

重點是心肌梗塞其實是非常痛苦的,並不是甚麼舒服的死法。就我個人感覺,我算是非常耐痛的人,從小到大會讓我痛到慘叫的情況並不多見。那次我真的痛到忍不住發出微弱的哀號。(呼吸都已經吸不到空氣,心肺罷工,視野在瘋狂旋轉,已經快靈魂出竅了,即使想大喊大叫也不可能了)

 

所以那大概算得上是一種「劇痛」。心肌梗塞或許可以短時間就死亡,但其實「過程非常痛苦。遠沒有大家以為的那麼浪漫」。

 

(所以被雷劈死搞不好反而才是死得最快最無感的意外方式了?我猜。因為第一時間你就全身麻痺失去意識了,心臟停擺,聽說因為閃電實在太快了,所以你連感受到痛苦的時間幾乎等於沒有,甚至不知道自己死了)

 

====================

 

Q:這種經驗我倒是沒有過。

 

A:事後回想起來算是蠻有趣....啊,或許也不應該說有趣,應該說特殊經驗。

 

========================

 

【呼吸都已經吸不到空氣,心肺罷工,視野在瘋狂旋轉,已經快靈魂出竅了,即使想大喊大叫也不可能了】

 

補充一下....而且那種情況要自救基本上不太可能~

 

因為心肺罷工,你吸不到空氣,而且開始頭暈眼花,那就是大腦缺氧即將停擺的症狀了。

 

接著會四肢無力快要癱倒,所以要用力拍打自己心臟其實也做不到。

 

幾秒之內你就可能陷入昏迷倒地然後透心涼了。當你還沒意識到自己到底發生甚麼事、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你就已經快死了XD

 

 

除非你曾經有過經驗,當不舒服的第一時間發生就立刻曉得要用力拍打自己心臟,試圖恢復心跳,那或許就有救。萬一家裏有人那就要趁著你還有最後力氣趕快大喊來幫忙

 

或者你梗塞的程度還不夠嚴重,只是昏迷倒地一段時間又幸運的自動醒來,那也是有救的。

 

 

但是動漫異世界轉生題材也常常會借用到主角發生猝死,那大概就代表你萬一遇上了這種事情死亡的機率可能不低~

 

這其實是個很有趣的經驗,你以為理論上可行的那些自救法,事實上等你哪天變成當事人的時候通通未必辦得到~

 

 

所以生死的關鍵就是,當你自己一個人意識到身體狀況不對了,第一時間就趕快自己先躺下,不要硬撐,免得昏倒時反而撞到櫃子摔破自己的頭。自己趕快用力拍打心臟,把震波用力打進體內,刺激心臟,想辦法讓它繼續跳動起來工作。

 

它只要不爽了一罷工,你短短幾秒之內就會涼了,徹底失去行動反抗能力,你武功再高都沒用。這節骨眼考驗的不是武力高低,而是反應速度的快慢了,你慢一秒都可能害自己陷入危險XD

 

所以從發現到行動,你只有短短幾秒鐘的時間自救,你沒有猶豫不決、從容不迫的本錢....除非你本來就很期待自己掛掉~

 

然後有過這種瀕死經驗的我必須提醒你,這種死法看似浪漫,但其實當事人本身非常痛苦,頭昏眼花非常不舒服,你的腦袋會很像掉入果汁機一樣的快速旋轉,讓你噁心想吐,失去思考能力

 

===========================

 

Q:還好當時被女友發現急救,真的好險

 

A:我不確定耶,因為活著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只是我的觀念是,當下既然沒死成,那麼生活就得想辦法繼續撐下去,該上班的去上班,該吃飯的去吃飯,該打手X的就去打手X。我個人是這麼想的~(苦笑)

 

要說那次事件後活著有發生過甚麼好事,那大概就是這幾年我看過一些有趣或感人的動畫、打過一些有趣的電動(比如FF7重製板)。然後陪幾個老朋友去吃過極鮮吧?

 

廢宅邊緣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