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情只要牽扯到開館,你就不能代表你個人了,你就代表一個「團隊」或門派。


個人丟臉事小,團隊丟人事大啊。意識到這點,你就無法再用個人的角度去面對這個爭端。


於是為了解決紛爭,有時候就必須決鬥。你不敢吭聲那就一定會被人看扁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最近發生過一些武版的約戰私鬥爭端,讓我剛好領悟到這件事情。於是拿起來寫看看。

 

======================

 

一個人自由自在好辦事,你愛幹啥就幹啥,只要你的荒島求生技能點滿當得起現代魯賓遜,有一顆排球朋友叫威爾森,法律啊社會啊道德啊對你來說就像是不存在一樣

 

但人類本性是群居的動物,你不可總是孤獨只靠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活一輩子。有時候你也不得不仰賴團體的力量來幫助你、支援你。

 

人活著也不得不必須委身於某個團體之中,比如家庭,比如公司工作,或者是朋友圈,或者是幫派,或者是拳館門派....

 

但無論你最後混進哪個團體,你都必須拿得出「啪數」或者「誠意」。這個就是一切人際問題的癥結所在了~

 

=======================

 

團體最小的單位應該是家庭了,正常來說人一出生就有爸爸或媽媽,甚至有兄弟姊妹。

 

家庭因為彼此之間有血緣關係為羈絆,所以要做到相處理論上會比較容易....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在家也要遵守團體規定啊。

 

但事實上,最常惹你生氣的往往也就是所謂的家人XDDD

 

而新聞上也常常看到兄弟姊妹為了分財產導致互相仇視甚至動手殺人....

 

所以團體其實是個很微妙的東西。你必須仰賴它,你必須融入團體,但同時你對它也必須有所貢獻,甚至不得不做出犧牲妥協....

 

唯有做到這種地步,你才會被團體給接納。你才會得到「歸宿」。

 

========================


「家庭」剛剛說過了,可以算是人生中最小也最容易取得的團體單位了,假如你就連跟自家人相處都有問題了,那麼你出去外面社會不見得就能夠輕鬆自在。(我們先假設你的家人都不是甚麼變態或者瘋子神經病~)

 

人長大了就會上學,就會交朋友,於是學校與朋友圈可能就是你第二個長大之後所加入的團體。

 

畢業了之後男人要去當兵,女人可能開始出社會上班賺錢,於是你開始加入越來越多的團體,團體也越來越複雜。

 

萬一你練武術,那你可能加入門派,或者加入拳館。那又是另一個團體了。

 

人的這一生跟團體可以說幾乎是分不開。除非你真的很自暴自棄或者真的很怪胎,否則多少一定會找到願意接納你的團體。最不濟至少也還有基督教~

 

(基督教就連吸毒或者有前科的教徒也會接納,這點跟膽小怕事的X濟很不一樣)

 

==========================

 

但是剛剛說過了,你一個人可以活得自由自在,沒有人的地方不管是要裸奔或者打手槍,或者大喊我才是UFC冠軍都沒人會管你~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錢從哪裡來?有沒有錢買飯吃?有沒有錢找地方住?有沒有錢付瓦斯費水電費?

 

假如撇除這些民生問題不談的話,其實一個人真的可以很自在,不需要去顧慮別人的眼光與評價。

 

 

另外,一個人就沒辦法打砲....

 

我是說真的,男人這輩子最難熬的問題就是打砲,我們的生理就是這樣被設計的,我也很無奈~

 

你想打砲那你就不得不去接觸女人,想辦法吸引她們注意,想辦法逗她們開心,你做牛做馬付出渾身解數,好不容易才求到她們跟你打砲。

 

然後你就失去自由自在,你得到了另一種開心,但是又失去了原本的開心....

 

幸好現在早就有擬真娃娃或者飛機杯這類型的科技產品很便利,所以你就算一個人也不至於苦悶致死~

 

有科技真好,科技萬歲

 

==========================

 

科技越發達越便利的時代,你就越有機會脫離團體的咒縛,越有機會可以「做自己」。

 

比如網路上你可以透過ID扮演另一種角色,男的可以演女的,女的可以演男的。說出自己平常不敢說的話,不敢做的決定。

 

比如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一個鄰居都不認識,雖然偶而見面會點個頭打個招呼,但我不會特地停下來聊天。即使一個鄰居都不認識,我依然可以在現代社會生存得好好的。感謝科技,科技萬歲~

 

住房子也很怕遇到惡鄰居,鄰居也是一種團體。

 

 

喔,剛剛還有說到一個關鍵字「咒縛」。是的,團體對我來說就像是一種「咒縛」....

 

你為了融入團體,你必須貢獻啪數,你必須遵守團契,你必須想辦法討人喜歡....

 

而團體負責幫你遮風避雨,有人欺負你,有的團體也會幫你出一口氣....

 

可以說團體就是一種「歸宿」。而人終其一生也都在追求歸宿、歸屬感、安全感。

 

一個人雖然可以很自在,但也可能很空虛很冷很害怕。

 

團體就是你的歸宿

 

=======================

 

鬼扯了一大堆,這下子終於可以談到「邊緣人」了~

 

我記得我在小五以前還不是邊緣人,我是說,雖然我從小就覺得自己哪裡怪怪的,但是邊緣人這個境界離我很遙遠,我也很快樂的在跟一群小夥伴玩耍嬉鬧。

 

一直到我小五以後突然產生了自我意識,我開始思考很多人生問題,我開始察覺到突兀,我的邊緣人屬性才慢慢強大起來。

 

然後我再也沒有辦法在一個班級擁有超過五個以上的朋友....

 

我是說,打從國中開始,我的態度漸漸轉為開始對人冷淡,對於交朋友這方面也不是很積極。甚至我還曾經在班上公然說出「我討厭人類」、「希望地球毀滅」這種宣言XDDD

 

========================

 

幸好後來我吃過一些虧、被排擠被霸凌之後,我才意識到「承認自己討厭人類,並且對團體露出不合作態度是一件非常智障的行為」。

 

於是我必須想辦法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想辦法做到媚俗....

 

而事實上當兵的這段期間確實令我非常痛苦,有些人天生就混得很好,到處吃得開。而我在軍中就顯得非常沒地位,大家一樣都是班長,但沒幾個班兵真的尊重我XDDD

 

熬到出社會之後確實有一段時間我很努力要融入社會,因為很多事實證據告訴我,融入社會才是最保險最不會被抓包的做法

 

然後我有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加強演技,學會了一些媚俗手段。

 

但我的本質依然還是邊緣人,我依然討厭人類~

 

(不過我自己也沒有清高到哪裡去就是了)

 

========================

 

人類演化成群居生物是因為,人在大自然界算是弱小的動物,沒有鋒利的牙齒也沒有銳利的爪子,更不可能一跳兩三公尺那麼高。獨自一個人很難在殘酷的大自然裡面存活,於是必須借助群體的力量。

 

但是群體是個很現實很市儈的東西,你對我有用我才會努力拉攏你,你沒用那就是浪費糧食而已,把你趕出去!

 

或者你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宗教信仰、政治信仰跟我不一樣,甚至是敵對,那麼你就是我的敵人!

 

所以很多夫妻一開始甜蜜但最後鬧到離婚撕破臉,通常也是因為這些原因....衝突矛盾與合不來,即使努力修復也趕不上破滅的速度

 

=======================

 

邊緣人是甚麼?邊緣人也分成很多種,比如主動型,比如被動型。

 

主動型就是,「老子就是看你們不爽,老子不想跟你們一起混」~

 

被動型就是,我不會明白表達說我看你不爽,我也不會明白表達出我不想跟你混,畢竟直接講出來太容易傷人了,但我會透過一些微表情或者理由藉口讓你碰軟釘子,慢慢知難而退~

 

還有一種是「我知道我自己是邊緣人,而且我以邊緣人自傲」。

 

也有一種是「我還沒察覺到我自己是邊緣人,我只知道自己在團體之中有時候很不快樂,但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不快樂,總是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違和感」。

 

=======================

 

邊緣人也分成很多派系與類型。

 

各位,我大概算是那種被動型的邊緣人。萬一別人很熱情的湊過來跟我說話,我也會很友善的大方回應,想辦法讓氣氛很溫腥,但我其實很討厭人類~

 

別誤會!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通通都是....(大誤)

 

在場的都是垃圾.png

 

所以即使我被人討厭,我也覺得很公平啊。

 

=================

 

電影笑傲江湖2的任我行說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要怎麼退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