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過一部拳擊老電影【登峰造擊】,裡面的老教練講過一段話:擂台就是把別人的榮耀搶過來變成你的榮耀。

 

40677356_318838968867146_4835424814929805312_n.jpg

https://www.facebook.com/WTS.HealthCenter/photos/pcb.318839395533770/318838965533813/

 

 

事隔多年,正確台詞我已經忘了,但意思差不多就是這樣。「擂台上你就是個合法的土匪掠奪者,規則賦予你合法洗劫對方的權力,而對方打輸你那就是他自己技不如人,他活該」。

 

這就是擂台,擂台不是遊戲。

 

====================

 

今晚跟朋友聊起以前網路約戰、踢館、異種格鬥交流的陳年往事。

 

現在要異種格鬥交流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但是在當年一切資源還沒有現在這麼公開與方便的舊時代,進展遠不如你想像得那麼簡單~

 

那個時代的人們要私底下約戰,通常必須搞到雙方火藥味都燒起來了,才有辦法約得成....

 

不像現在,武聚、拳館,到處都有。很便利。

 

====================

 

朋友聽完故事之後無心一句話:「你當年玩那麼大,你應該有資格去當選手才對啊。」

 

我聽完立刻否認,不不不!素人跟選手在本質上完全不一樣,我有一些致命的缺陷,注定是當不成選手的....

 

有些素人會爬上去變成選手,那是他本來就已經擁有選手的素質與潛能,他只是需要有人激發他而已。但有些素人一輩子就只能乖乖躲在地下當素人,無論他多麼能打多麼努力都無法變成選手....

 

有人私底下鬥毆很能打,那也不代表他上台就很能打。因為這不是單純的功力問題這麼簡單,而是牽扯到「心理狀態」,也就是選手的素質與潛能....

 

======================

 

選手的素質與潛能是甚麼?是天賦嗎?是努力嗎?

 

我承認天賦跟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是,你要在這條路上走得遠,性格遠遠比天賦與努力更重要。

 

因為西諺有句話說「性格決定命運」~

 

你的命運來自於你本身的性格。

 

===================

 

選手需要甚麼樣的性格?

 

驕傲、自大、唯我獨尊、渴望勝利、六親不認、翻臉不認人....

 

你必須夠傲慢,你才會產生強烈的自信。你心態必須夠狠,你下手才會不在乎傷人,你必須夠自戀,觀眾喝采聲響起你才會越戰越勇,覺得這就是我的場子,你們都是為了我才存在。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律」....你不夠自律,我保證你絕對苦撐不下去,那種地獄式的苦練、地獄式的節食,正常人是絕對不可能撐下去的

 

======================

 

所以我一輩子都無法變成選手....

 

 

第一,我的自尊心太強,強烈到我不願意接受自己失敗的結果。坦白講,我沒有辦法接受失敗,我更沒有辦法笑著失敗

 

勝敗乃兵家常事,對手又不是智障低能兒,你不可能永遠都在贏。

 

你性格上沒辦法越挫越勇的人,幾次失敗就自己退縮了,你就沒資格當選手。

 

====================

 

第二,選手必須很擅長調整自己的狀態。

 

你必須很自律,你要達成體重過磅。你必須把所有訓練通通吞下來,不管內容有多麼鬼畜。

 

要上台了,只要你是活人你就一定會緊張會恐懼,選手當然也不是狂戰士,當然也會緊張害怕。

 

你要挑戰的越是高手,你的緊張與恐懼就越是加倍。

 

你能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你上場了才會有好的表現。

 

 

反之,你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你上去就只是傻傻的挨揍罷了,甚麼技術都發揮不出來。

 

這種心理狀態我自己體驗過很多次了。私底下的鬥毆我或許勉強算是能打的,事實上我私底下鬥毆也進行過很多場了,有輸也有贏~

 

但是只要你叫我上台,我就會開始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我不曉得該抱著甚麼心態面對這一切鬧劇。

 

===================

 

以前我在網誌上有講過,以前打擂台,對手有事無法出席,大會本來要判我不戰而勝了,結果有個對方陣營的人,假裝人畜無害跑過來跟我熱情的聊天,旁敲側擊問到一切他想要得知的資訊之後,他判斷自己應該吃得下我,於是主動跳出來說要代替原本的對手挑戰我....

 

我這種人有個很致命的弱點,那就是萬一我跟你聊過天,基本上我就把你當成是朋友。好吧就算不是朋友,起碼也沒辦法當成是敵人了~

 

所以我最好的選擇就是「拒絕聊天」,然後裝狠,馬的我今天就是來揍你的!不是來聊天的!

 

一開始就交惡!這樣開打起來我就沒有心理顧忌了。

 

 

但是萬一我跟你很和善的在那邊聊過天,我就很難痛下殺手了....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我痛下殺手就一定會贏....我的意思只是說,起碼我就可以避免心態上面的矛盾。(這是朋友,我不能全力揍朋友)

 

 

所以,以一個選手的標準來說,我這種人沒辦法做到快速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快速進入殺戮狀態....

 

但我有認識那種,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心靈枷鎖可以束縛他的人,不管彼此交情再熟也沒有那種人情壓力,他只要動手打你了,就一定是採取最兇殘的方式打過來,沒在收斂的....

 

打完就算翻臉也無所謂。

 

 

坦白講我一直很羨慕這種狠人,因為我自己做不到,所以我羨慕~

 

======================

 

所以有些人天生適合當選手,有些人則不適合。

 

既然西諺說「性格決定命運」,照理說你想要改命,你就得先改你自己的性格....不是嗎?

 

萬一你改不了,本性難移,那就請你認命吧~

 

======================

 

最後一點就是,本人是個超級懶鬼。你絕對難以想像我私底下能有多懶~

 

有空閒能上網看動畫打電動,我就絕對不會流汗去辛苦練功。

 

馬的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就是練功了!都已經到了科技這麼發達的時代,人類居然還要辛苦流汗練功才會進步?還有甚麼比這更浪費生命更沒效率的蠢事?

 

所以即使我後來練到能打的程度,那也只不過是一般練家子的那種能打而已,距離專業的能打,事實上非常遙遠~

 

====================

 

選手必須非常驕傲,非常中二,非常自戀,非常自律,非常渴望勝利感。

 

你上台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了搶走別人的榮耀與地位!打贏了,你要表現得多陽光多友善多正能量,你要多虛偽那都沒問題,你打輸了,你就是個屁

 

當然你硬要站在運動精神來講,輸家也一樣要給予掌聲就是了,但是那只是表面上而已。身為過來人我必須老實告訴你,沒有人會在假日的時候還選擇地獄式的節食、幹盡喪盡天良的苦練、費盡心機在研究戰術、沒有時間陪馬子逛街吃飯看電影,『沒有人努力幹盡這些苦差事,犧牲了一切,結果是為了TMD要上去輸的!』....

 

單純的只是「有興趣」並不會讓你得到卓越,你必須「夠瘋狂夠渴望」才會逼自己達到卓越。

 

很抱歉!能夠帶你熬過地獄試煉的從來都不會是興趣或者邏輯條理,而是喪心病狂的狂熱信仰~

 

 

所以萬一你的性格不夠土匪不夠變態,你容易流於婦人之仁,你害怕傷害對方,你在觀眾情緒最沸騰的時候會突然驚醒我是誰?我在哪?我為什麼站在這裡?....

 

那我勸你不要當選手了,這不是你應該待的殘酷世界....

 

=====================

 

問:「光是有興趣不行嗎?一定要做到那麼瘋狂嗎?」

 

答:「也是可以。光憑興趣你也可以練到有某程度的成就,就像我這樣。但你永遠不可能是頂尖卓越~」

 

假如你能接受這種結果那就OK啊,路都是自己走的

 

===========================

 

題外話....

 

我在武版有看過很多現役選手,也會公開大方秀出自己打贏的影片。

 

他們根本不在乎影片中自己的對手被揍得有多驢有多慘,那都是你家的事,他們只想要讓大家都看得到他最帥氣的時刻~

 

就是要這種極度自戀的土匪才有資格當選手。你不要天真以為每個人只要努力一下都可以輕易成功改變命運,因為本性難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