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最近對於套招的一些想法】

 

套招可以說是幾乎各種武術必要的練習,因為白紙一張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讓你直接進入自由對打,第一是人體假如沒有經過結構力概念培養起來的身法習慣,其發力模式往往是缺乏動力鏈效率的,第二是擔心這樣亂打只會養成壞習慣,以後要改會更加麻煩。

 

也因此套路(基本動作)以及套招相對重要。

 

(但也有些人是反其道直接讓你從自由對打開始的,為了比較實際掌握你到底可以打到甚麼程度,了解你目前的缺陷~)

 

=================

 

套招的設計主要在於合不合理

 

既然幾乎所有武術都強調套招練習的重要性,那麼動作設計與情境設計合不合理,大概就成了這門武術實不實用的分水嶺了....

 

比如早期萬一在街頭跟人發生肢體衝突推擠打架,你看到王八拳的機率很高,大部分的暴民都是王八拳亂揮,頂多再加個前踹或者鎖脖子甚麼的。靠凶狠靠氣勢,技術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你也只需要針對這些情境去練習就夠了。

 

 

但是到了現代網路發達擂台運動也發達的時代,你走在路上萬一發生衝突要遇見刺拳鞭腿或者寢技塔克路的機率其實也不算太低....

 

因此「假設情境」是會隨著時代而變遷的。一百年前的假設情境怎麼可能直接套用到現代還不發生偏頗呢XD

 

========================

 

也就是說,現在的假設情境除了傳統的王八拳+前踹+鎖頸纏鬥之外,最好也順便研究一下萬一真的遇到刺拳鞭腿塔克路到底該怎麼辦。

 

你或許也無須練到跟專業選手一樣能打的程度,但至少要盡量加強自己的拳腳防衛能力,在小衝突之中做到全身而退的地步。

 

=======================

 

為什麼是拳腳?為什麼不直接掏槍或者掏出開山刀就好?

 

很簡單....因為國情不同。

 

在美國由於槍枝購買是合法的,所以解決衝突的方式不見得是靠打架,你也可以掏槍去嚇阻對方,法律上甚至允許你開槍防身的。

 

但是在台灣很遺憾有很多東西都是不合法的,遊走在灰色地帶的。

 

所以長遠來看拳腳的功能還是相對重要

 

 

而且有些時候你不見得可以很快順利掏出武器去對峙去應戰,有時候你在突發狀況必須先用拳腳開路,爭取時間與空間,你才有機會掏出武器對峙。

 

所以拳腳的搏擊功夫還是很重要的~

 

而且搏擊功夫練得好,通常你的膽識與反應速度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抗打力也不會弱到哪裡去。

 

====================

 

【有套招那是不是代表這種功夫就是假的?像是太極的發勁推人那樣誇大?】

 

不是。剛剛講過了,大家都在套招,套招就是在模擬情境,幾乎等於是必練課程了。

 

既然大家都在套招,現在競爭的重點就變成了套招到底在動作設計上合不合理?合不合時宜?

 

你總不能拿古代那一套還直接套用到現代的生活或者擂台上吧?很多傳統早就已經不合時宜了。

 

而且即使是套招練習,也要看你打算把自己操到甚麼樣的戰鬥水平?或者你平常都跟甚麼樣的戰鬥水平的人混在一起~

 

 

簡單說,古老的、固定的、僵化的套招練習,在提升戰鬥等級這件事情之上,雖然一樣可以練出功夫,但保證這種模式是「不可能勝過」與高手之間的自由對打、允許玩重擊KO的規則、甚至是那些已經發展成成熟擂台競技的武術。

 

除非你自己除了傳統這一套,你私底下還偷偷去練了另一套,比如類似現代搏擊格鬥技之類的偏實戰性質武術~

 

 

這就是我個人對於「套招」、「套路」的解讀看法。

 

所以儘管大家通通都有套招練習沒錯,你有我有就連太極這種(爛)玩意也有,但在我私人的心目中各種武術依然還是有個排名優劣之分~

 

當然我並不否認,本質不好的人無論練了甚麼武術依然還是不好,就算練了所謂現代搏擊格鬥技也一樣不會好轉~(比如有認知障礙、肢體障礙、或者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個性....畢竟武術也不是萬能的,武術也沒辦法改變智障啊)

 

========================

 

順帶一提,我個人的武術宗教信仰就是「簡單就是偉大」,「粗暴往往比細膩的技巧更實用也更快上手」,所以我個人是不信任那些一定要滿足特定條件才能發揮的細膩技巧~(比如一定要接到手)

 

 

補充一下,除了正面迎擊,某武友說他曾經遇過找碴,不轉頭接話而是直接跑給對方追,經過一段距離全速的奔跑,對方只能在後面吃灰塵最後自己放棄了。(武友本身是馬拉松鐵人三項的常客)

 

結論:跑步也很重要。

 

很遺憾我的體型是不可能練成這項絕技了....

 

========================

 

【就連太極這種(爛)玩意也有】

 

不好意思我澄清一下,假如單純只是站在運動氣功養生伸展體操,或者推手摸勁玩勁的同樂會,而不是把自己定位在專業搏擊領域的話,太極是好東西~

 

但是萬一硬要站在擂台競技搏擊來看....那我的看法就很尷尬了。除非你參了其他格鬥搏擊武術進去,否則大部分太極都是不能打的。(至於古代的人因為我沒有時光機可以回去現場觀戰,我不予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