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國術打法VS現代搏擊打法,&現代改良版國術打法

 

這幾種風格我剛好都摸過,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有點資格來回答這問題~

 

=====================

 

我們都知道「技術是會隨著時代發展而進化的」,就好比煮菜的技術隨著瓦斯天然氣現代爐具的科技發展也必須做出一些改良改變,現代社會極少有人堅持用木柴灶燒的傳統方式在煮菜了。

 

搏擊的技術當然也同此理。以前照著套路這樣打就可以搞定收工的時代,到了現代卻要面對更加專業的搏擊技術比如拳擊散打泰拳,甚至寢技的挑戰,你怎麼可能堅持傳統打法不改變?除非你抱著輸了也無所的心態在玩XDDD

 

簡單說,只要你渴望打贏,你就不得不改變傳統的打法與習慣了....

 

=======================

 

傳統的國術搏擊打法,目前可考的只剩下留下紀錄片為證的國術老擂台了,民國六十年代附近我們台灣剛好很流行國術擂台,甚至還有大批的海外洋人徒弟跨海回來參賽。

 

一直到我們被逼退出聯合國,與外國的交流某程度上也受阻,傳統國術的擂台競賽不再受到國家的重視與金援,才漸漸式微被迫收起來。剛好對岸的散打運動也穩定成形了,於是散打擂台運動很快就取代掉了我們的傳統國術擂台,變成今天的搏擊擂台主流之一。

 

 

那失去主場以後的國術在幹甚麼?沒幹甚麼,就開始自甘墮落宅在家裡吹噓自己祖師爺的故事,比如打過外國高手大力士甚麼的。我們是殺人技,我們不打擂台~

 

當老師吹噓過一百次一千次之後,所有徒孫都會把吹牛當成是真的~

 

 

失去擂台就等於失去演化的環境了。一開始那些老師傅可能還是有戰鬥能力的,但是在那個資訊封閉、搏擊風氣也封閉的那種舊時代,自己練自己的就好,莫管他人瓦上霜,失去一個擂台就等於讓你失去繼續追求進步以及發揮改良的原動力

 

 

你偷懶停下來睡覺,但人家還在繼續堅持趕路啊,於是你醒來以後就再也追不上人家了~

 

====================

 

扯遠了....

 

傳統武術一貫的核心價值「詐欺作弊下三濫,此為上乘兵法是也」。

 

(中國)傳統武術普遍認為,挖眼打喉+撩陰就是必勝的黃金公式,放著刀不用誰跟你拚拳?

 

誰跟你打搏擊來著?我擺明是跟你打兵法、打實戰~

 

 

撇開以上這個實戰兵法的傳統價值不談,只要上了擂台哪管你是甚麼傳統國術或者是現代國術,你通通都得按照規矩來打,要不然就是被趕下台回家吃自己~

 

因此那個年代的傳統國術打法往往偏向重砲互毆。也就是稍微對峙一下就暴衝過去,甚至連對峙也沒有,敲鐘一響起就暴衝過去,先下手為強。

 

加上護具不比現代的精良,可能只戴上那種工地白手套+護當就上了,護齒搞不好也是沒有的。所以打起來的損傷很嚴重,但是得到的獎金卻不夠醫藥費,只是賺到一個虛名罷了。(可能也因此當時的擂台就被冠上了暴力的代名詞)

 

這種粗曠打法與現代擂台的第一回合先試探性攻擊,測試對手的體能反應節奏以及習慣性,由旁觀的教練幫你技術分析,第二回合以後再針對他的弱點去集中攻擊。這樣細緻的打法相差甚遠。

 

也很難講到底誰對誰錯....畢竟傳統武術的核心價值就是實戰,而實戰代表你不可能悠悠哉哉慢慢打,萬一你戰鬥拖太久,可能在街頭就被對方的其他同夥圍毆了~

 

所以必須速戰速決,這也是傳統的核心價值。所以粗暴是一定粗暴的,一旦動手就是把你當成是殺父仇人那樣對待,管你去死的。

 

=======================

 

想當然爾,這種暴力至上的東西就很難推廣,很難找到金主....

 

你想想看,我們現代看慣了的UFC,現在覺得它代表綜合格鬥的殿堂。但是在它當初草創的時期,曾經受到很多州的立法禁止。

 

因為大眾認為這太暴力了,當年打喉嚨踢蛋蛋都是家常便飯,與其說是擂台,不如說更像是生死決鬥。

 

所以被排斥了。(當然覺得這樣很爽的變態觀眾也是大有人在~)

 

後來為了生存下去只好一直在改良規則,不再把選手當成消耗品對待,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手的職業生涯。

 

不過儘管如此,UFC還是給人很暴力的觀感印象~

 

 

所以傳統武術擂台的式微,受到國際影響,大眾觀感的影響,背後金援的影響,式微是很正常的下場。

 

現在依然還有不少表面上打著傳統國術的擂台在舉辦也沒錯,但跟當年那種粗曠暴力的傳統國術打法已經相差甚遠了,無論是規則打法護具通通已經向散打擂台靠攏了。乾脆宣布自己就是仿散打其實也不為過了~

 

只不過這種話講出來我會被公幹就是了。

 

=====================

 

我接觸過傳統國武術,接觸過早期國術擂台的選手,也接觸過現代搏擊格鬥技,我心裡大概有一把尺,所以萬一有人要我無腦接受你的打法就是代表傳統國武術的打法?坦白講你真的很難說服我去相信你的自圓其說....

 

請不要把我對你的忍讓當成是在默認你~

 

 

除非你能再現當年傳統國術擂台那種一手前伸阻擋、另一手放低擺腰間預備、大開大闔速戰速決的粗暴打法,而不是那些越來越符合人體反射與架式、組合拳越來越密集、防守與搖閃越來越護頭化的現代搏擊格鬥技。

 

傳統國術幾乎不會明顯護頭,拳架也沒有特地在護頭....應該說,他們確實也有保護頭部與要害的概念沒錯,但比起護頭,他們在風格上更加傾向把手前伸去攔截你的拳頭,去接你的手,而不是像小盾牌那樣嚴密貼身護頭。我接得到你,你打不到我那就不用護頭了~

 

所以你只要看到上去很擅長護頭的,你就可以稍微懷疑一下他的來歷了~(好吧,我可以把虎抱頭或者貓洗臉當成國術有護頭招式好了……)

 

 

至於太極或八卦這類型的傳統武術我們姑且不討論了,因為我覺得他們這種主打沾黏類型的武術真的很難在現代擂台上生存下去....喔!我不是說他們「沒用」或者「不能打」,而是說他們光靠傳統那一套已經很難在現代擂台上存活下去而已。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

 

除非你願意接受「變種」,也就是參雜現代搏擊格鬥技的打法以及技術~

 

============================

 

其實國武術在搏擊擂台的領域演化到最後也就跟散打差不多,或者是一樣。

 

換句話說,散打早就已經是國武術漫長演化之中最適合打擂台的其中一支分歧點了。你現在所做的一切努力其實都只是徒勞,只是越來越模仿散打的演化過程而已~

 

他們當初草創時期也願意承認自己是傳統國武術,可惜被當時很多大佬嘲笑是私生子,不予承認....結果人家後來獨立了,甚至變成世界級別的擂台運動了。你現在想要回頭叫人家認祖歸宗承認自己是國武術?人家還不屑鳥你呢~

 

想吃自己打2.jpg

圖片均來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