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技の勝負師
1 小時  · 

https://www.facebook.com/kakutouginogambler/?__cft__[0]=AZXh6G2zWtLiS2aTzVnbawx97-Sywi76tlihs3x4-mICbnISzVzsDFfJGMcX6EeYHaaaavOCiDsI_z92tCNA-hbxTQFw8R17mPAFhhTIywvIr8YnvJqhdhloNQ5FD6a4kIaT6AptWAPg9tvmOI7_79LL_BFm-bIZgKDDoRz8gzaKYw&__tn__=-UC%2CP-y-R


傳武大炎上!跟台灣傳武擔當對著幹
雖然我三番四次強調,我不是傳武黑。可惜我的觀點和立場都被視作「農場文」和刷流量,早兩天更惹來了台灣傳武擔當的嗆聲叫戰。
無論如何,我的基本立場都是不變的。中國武術要革新是好事,也是值得期待的。可是擂台搏擊雖則技術上不斷推陳出新,但根據規則已經確立了基礎打法。傳武本身的技術有能力突圍而出的話,相信也不用等現在這輩來復興傳武。
撇除一些基本通用的拳腳摔法(縱使外觀相似,但宣稱有獨特的傳武發力方式),頂多只能應用部份奇招顯示門派特色,客觀而言不能成為現代格鬥的技術主幹。
無可否認,傳武界要與現代搏擊擂台接軌,訓練系統和技術的改良,以至補習主流立技和寢技技巧,都是必不可少。挺著傳武名號的選手在賽場上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但重點當需要補習才能發揮戰力的時候,傳武自身在這訓練系統中還佔了多少呢?
再者在推廣方面,將招式托古套上傳武名字,擺出一些對戰果沒有影響的架式也要大肆宣傳,只能短暫吸引眼球,長遠來看並不會讓傳武有所提升。誇張點來說,韓飛龍的捨身踢說成是太極外擺蓮,沒錯我真的不懂太極,但這樣卻難以服眾。
反之,傳武大方承認現在革新了的傳武已納入了不同的技術,這些門派也不再傳統了,戰力接軌後也就能跟現代流行的搏擊門派看齊了。那時候「沒有最強的武術,只有最強的人」這句幹話才能真正意義上合理。
我認為,今次與某傳武擔當的衝突,除了我的戲言令他們不快之外,也是歸咎於傳武的包袱太重了,才會有情緒的反彈。
所謂傳武,單單中國武術已有各門各派,技術和心態上也不盡相同。倘若,我今天說「傳武不能打」至少也部分正確,也是有目共睹。因此不必要兼容大愛,用自己的戰鬥力,去揹起老派練法、文化養生、假大師那些傳武人的面子。
我在香港也因為口不擇言,數次跟傳武人摃上。可幸現身出來的都是老派練法,或者是「練歪了」的傳武人。他們沒有經歷搏擊訓練洗禮,以業餘的搏擊底子和體格優勢尚可應付自如。
因此,我大部分時間的喊話對象都是這批傳武人。寫文章寫到底了,我便著手辦武術分享會,希望吸引更多傳武人可以開闊眼界,看看現代搏擊的世界,認識自己的不足,才會有進步的動力。
首次拳擊分享會吸引來的大多都是現役選手和預備軍,傳武人基本沒有。第二場找來周家螳螂派分享,本希望透過傳武門派吸引傳武人來觀摩。怎料也只有少量識貨之人和友好人士來支持。第三場請到現役荷蘭國家隊摔跤手分享,可能名氣夠大,名額轉眼爆滿,參加者除了搏擊選手,也多了些不同跨界別人士。結論就是,要來的始終會來。
這類型的分享會,不知能再辦多少次,但我的初心不改,都是希望更多朋友能接觸和認識搏擊運動,希望透過武術變得能打的,不要「練歪了」。
不管如何,我目前計劃這個Facebook 專頁會繼續辦下去,名字雖然中二病,但也不改了。唯一我會作一個妥協,就是再談論傳武的時候,會標注明傳武的(強)/(弱)/(新)/(舊),以免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但要自行對號入座,這個我便控制不了。
廢文寫得有點長,能看到這裡,還覺得我是小粉紅要來聲討的話,歡迎留言鬥咀。

 

===================================

 

答:

 

傳武黑路過

 

事到如今我還是覺得批評跟汙衊是兩碼子事,假如連批評也不允許的話那乾脆黑名單不看不聽不討論那也就算了。(事實上還真的有重度傳武粉要求我黑他名單過)

 

以我個人來說散打也可以當成是(中國)傳武的一個支脈,至少在中共的官方說法以及歷史上,散打本意起源於希望改良傳武進入擂台搏擊,並且加入了很多中國摔跤技術而成立。(蒙古與滿清應該也算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

 

我覺得其實傳統派也不必拐彎繞遠路去苦思傳統還需要改良甚麼了,直接學散打就是能打擂台最快也最有效率的保送途徑了。當然我這麼說會被批鬥到死就是了,但實話實說真的就是這樣,我也很無奈。

 

 

假如不打擂台的話,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也不是問題了。因為不打擂台代表你就沒啥機會跟職業高手強碰,既然沒有強碰那就不需要強調自己有多能打了,反正現代有某個凌甚麼空的也可以大張旗鼓的招生與宣傳了,我覺得大家真打起來應該會比凌甚麼空的還要強很多倍,其實練到一般的防身也就足夠了。

 

 

傳武粉渴望能用中國傳武上去打擂台大概是為了向世人證明自己很努力,也希望「一雪多年來的恥辱」。畢竟自從打假運動盛行以後,中國傳武幾乎就已經與「無能」、「華而不實」一起畫上等號了....(要怪也請不要怪我,請怪自己人擺爛扯後腿)

 

 

另外我覺得這問題就跟宗教信仰差不多,有的人信佛教,有的人信道教,有的人信阿們,有的人信阿拉花瓜,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信仰,真心覺得自己信的才是最棒的真理。我相信傳武粉也一樣。

 

所以站在尊重宗教的立場,我盡量試著不要去干涉別人的信仰。但是萬一站在一個比較客觀公正的立場,我會建議將來有心上擂台的人最好還是乖乖接受現代格鬥技,比較有保障。

 

我也沒說傳統不好,傳統自有它的獨特性我承認。我只是覺得,傳統有時也得與時並進才是好,系統與訓練模式也可以改良一下比較好。

 

當然你也可以傳統與現代一起練,其實也無違和,反正結果能打贏就好,旁枝末節不是重點。

 

 

看我不爽的也可以黑我沒關係,這是你的權益,我都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