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敢打敢挑戰就值得鼓勵,我先給詠春師傅拍拍手,鼓勵一下。至少你敢打敢求證,我就佩服你。

 

 

以前我也誤以為接手武術的設計很高竿很合理,你看看外國武術不接手只搞搖閃與抱在一起互毆多老粗啊,不如我們國術博大精深....後來我才知道淦!這設計TMD根本不合理!

 

比如刺拳吧,刺拳練得好根本接不住的,聽說職業選手的刺拳比響尾蛇更快,更糟糕的是你可能只看到眼前一個殘像就已經中拳了,被打到亂套了。(當然影片中這位年輕人連選手都不是,自稱只是個仰慕格鬥技的路人自學者,那就更離奇了....)

 

========================

 

接手武術都有一種自信說,我把雙手擋在你的必經之路線,一定可以攔截你!

 

 

理論上這樣講也沒錯,但實際上這很考驗反應力與戰鬥經驗。而且人家也不是智障,他既然知道你守在必經之路線,那麼他就會用連續組合拳打一記重砲勾拳破你的局,或者使出國術人最難防的低鞭腿開路,然後連續出拳輾壓進去。

 

 

而且說真的,你很難真的百分之百擋住重砲拳,我自己有這方面的經驗....我挨過踢拳擂台亞軍的重砲組合拳,在此之前我本來對自己的防禦力還算有點信心,一直到我的架式被兩三下打歪掉,防線直接崩潰XDDD

 

防線崩潰要拉回來需要重新調整架式與平衡感,需要時間,但問題是對方的組合拳不會給你時間去重整架式的。

 

 

坦克車的大砲是一陣一陣,你運氣好或許還可以躲過去,但格鬥高手的重砲是可以做到連續的,空檔幾乎不存在,威脅度很可怕。你不擋是直接跪下,你擋了又架式與平衡歪掉....

 

(我到最後無計可施真的只能靠抗打力硬吃,然後衝上去企圖無腦互毆....)

 

=========================

 

最後還有另一派聲音那就是,不要傻傻的被動站著等對方啊,你可以主動衝過去跟他互毆那就一定可以接到手

 

 

理論上這說得也沒錯,而且主動更容易爭取到主導權。但這依然會卡到一個問題點....你有重砲嗎?你抗打力更硬嗎?你步法夠快嗎?

 

萬一你沒有重砲可以讓對方戒慎恐懼,萬一你本身的抗打不夠硬,衝上去也就只是神風特攻隊而已,運氣好可以尻到對方一兩拳,但無法奪走他的行動力啊,所以最後被摸清楚底細了還是會挨一頓毒打的。(除非規則是MMA開放制,只要敢衝上去就算被打兩拳也可以撲倒對手一頓地板拳,跟他賭了....但問題是國術不可能有寢技啊,你用寢技打贏人家也不承認你國術啊~)

 

 

所以格鬥從來就不是A剋B、B剋C、C剋A這麼單純的事情,伯仲之間才有所謂的相生相剋的問題,萬一彼此差距太大那真的不用再討論了,乖乖挨揍換經驗吧。

 

你的體能、反應、抗打、基本功、經驗戰術,到底能不能統合並且提升?這個才是大問題。

 

 

簡單說就是,你要駕馭接手武術?那你的實力必須超過對手才行。因為接手武術需要的技術層面更高啊。

 

 

我覺得古代接手武術的發明者一定沒有親身對戰過現代拳擊,所以才這麼天真....畢竟拳擊也是托到清朝才流傳到中國的東西,而在中華地區真正盛行起來那也是近代的事情了。

 

現代拳擊又因為擂台盛行所以進化得比古代拳擊更先進更可怕了。但我們套路與系統並沒有甚麼明顯的進步,甚至以保持傳統不進步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