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對於防身的一些想法:

 

比起格鬥的技術技巧,了解暴力、適應暴力、多練跑步體能、多培養抗打力,多看一些新聞案例當參考,才是防身術的基礎

 

===================


很多女生也不是沒想過要學點防身術保護自己,常常繳了錢去學到一招半式,三天打漁兩天曬網,覺得這樣就是已經有防身了....

 

比起洋妞的體質與性格,台灣女性似乎比較嬌小與柔弱?我在FB看過外國很多吵架肢體衝突的影片,洋妞打起架來比男生還狠,而且被揍了也不退縮。

 

單論力氣她們當然打不贏男人,但是她們知道自己的弱點於是也習慣抄傢伙不拚拳腳,比如高跟鞋一脫拿在手上立刻就可以變成凶器,打破對方的頭。

 

可能是外國的環境比較不友善,種族歧視或者小混混怪人比較多,因此街頭常看到小規模口角或肢體衝突,所以她們面對暴力也通常比較不會感到猶豫或恐懼。雖然也不是說憑這樣就可以打贏,但是起碼活動起來會比較得心應手一點,至少就算要逃走也比較當機立斷~

 

比起環境相對友善的台灣,洋人比較容易接觸暴力適應暴力。而台灣女性普遍比較多那種「人家怕怕」需要被呵護的弱女子

 

=======================

 

和平的台灣有些女生想法也比較流於天真,她以為自己平常在罵男友打男友的時候都很順利,打男友時都很殺,於是依此類推覺得自己在遭遇歹徒時應該也可以這麼順利吧?覺得男人也不過如此。

 

但是真實的暴力並非如此,就好比真實的野熊也並非卡通那種可愛善解人意的維尼熊。真實的野熊可以輕鬆撕碎你。

 

妳因為內心層面相信男友不可能真的傷害妳,於是妳揍男友時可以表現得很瘋很狂野。但是歹徒說穿了本來就不是會在乎妳死活的人,會毫不留情的凶狠打過來,妳對這種「滿懷惡意」的人反而就容易感受到恐懼與壓力了。即使他沒打妳,妳看到他也會覺得很恐慌很害怕,心臟快休克了。

 

================

 

太過和平的社會,導致很少人了解甚麼是暴力。

 

我們這裡所謂的暴力不是指黑社會械鬥那種規模,或者是綁架集團把你強行拉上車的那種陣仗,也不是恐怖攻擊那種破壞等級的暴力,而是指一些日常的小衝突而言。

 

舉個例子就好比你開車不小心發生擦撞,對方不理智想要拿球棒恐嚇你,那種低等級的暴力就可以了。

 

 

人對於自己熟悉或者能掌控的狀況通常不會感到恐懼,但是人對於未知或者無法掌控的狀況,很容易陷入恐懼。

 

比如醫師對於開刀很駕輕就熟,叫他拿刀去割人家,他看到噴血也不會害怕。但是萬一反過來,假設有個暴力傾向的神經病拿刀亂揮逼近他,他可能就會非常害怕了~

 

因為那已經超出他熟悉的領域了。

 

他沒有練過武術或者防身術啊。

 

突發的這種狀況就是暴力。

 

==================

 

一般來說,出來混過的人比較不會害怕衝突的發生。

 

我是說,他們也是很怕死沒錯,畢竟正常人有哪個不怕死的?

 

但是打打架、砸砸車,那種互毆到鼻青臉腫的暴力等級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家常便飯而已,沒甚麼好怕的。

 

而日常的防身其實也就像這樣子等級差不多而已。你不需要練到去對抗甚麼擂台選手,你只需要能夠對抗一般人的攻擊就夠了。

 

 

有句話說「藝高人膽大」,意思大概就像是「有功夫無懦夫」。其實功夫高低並不是日常防身的重點,就我所知,那些混混通常也不是真的很能打,而是一股血氣之勇比常人更強烈,遇到事情先打下去再來思考後果~

 

所以是心態的問題而不是技術的問題。(當然你技術好的話那有更多加分效果)

 

===================

 

適應暴力遠比甚麼防身招式都更加優先重要,但是一般人要適應暴力真的是談何容易,除非你生長環境就是甚麼艋舺,或者你本身就是混幫派,早就司空見慣了。

 

可惜現在的學校教育都是「打架壞壞,打架就是壞孩子,你打人就是不對」。都變成飼料雞了。

 

 

當然我也不是鼓勵說你要去混幫派,我的意思是說,我真心希望將來學校的體育課可以改成散打搏擊課,無論男女每天上課就是打打殺殺....

 

將來遇到衝突暴力了也比較容易冷靜處理。

 

招式真的不是防身的重點,心態、判斷力與經驗閱歷才是重點。

 

============================

 

還有一個重點……男女先天條件的體格差距是很難彌補的,除非妳母猩猩很強壯,否則遇到歹徒最好的辦法就是開槍,假如沒有槍那至少也要有刀械噴霧劑

 

應該善用武器道具來彌補體格差距。

 

 

印象中有些女生我曾費心送過她彈簧刀、噴霧劑,陪她演練,苦口婆心要求她出門要隨身攜帶。

 

 

結果呢?結果某天她跟我哭訴說什麼遇到怪怪的計程車司機不放她下車,好害怕喔……

 

我問說刀子有沒有握在手中?有刀在手要偷襲對方什麼的也比較有存活機會。就算備而不用也好,那玩意很輕便。

 

她說沒有帶,覺得帶那個太麻煩了……後來她大喊大叫,司機才放她下車。

 


我聽完直接嗆說那就隨便妳吧,妳今天僥倖沒事,下次再鐵齒試試看。反正我已經盡過朋友道義提醒過妳了,妳不重視自己安全那就是妳活該。

 

她氣到掛電話,罵我不關心她。我也懶得回撥了~

 

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生命財產的責任義務,不可能每天都這麼幸運,也不可能奢望每個人都是好人,更不可能隨時有警察巡邏,或者朋友太閒可以貼身保護妳的安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必須靠自立自強的。

 

妳既然罔顧自己的安全,還把別人的好心不當一回事,我還需要同情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