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某位學搏擊的武友看了推手比賽影片,問道:「活步推手拿來當無道服摔寢的聽勁、破勢補助訓練我個人認為很棒,但定步推手的話我覺得被推拉就大幅度扭動身子卸力的技巧不適合無道服摔寢。」

 

 

答:「個人經驗,那種肯卸力的至少還有一點點太極味呢,直接跟你正面硬槓的頂牛推手那就更可怕了~

 

以頂牛為基礎的定步推手競賽模式,一樣可以發展出高度技巧,一樣有各種陰陽變化、欺敵戰術、技巧也很精妙沒錯。

 

這些「局部規則之下發展出來的技巧」確實也令我望塵莫及,大嘆隔行如隔山啊。只不過這模式無法切換入活步實戰搏擊,所以....練了也是白搭XDDDD

 

(但是頂牛也可以拿來強身健體練定樁,練出一身牛勁,讓人推不動,這妙用我倒是不至於否認~)

 

==========================

 

你是練搏擊的,非我輩中人。我只能告訴你,那種遇到一拳扁下去、一腳踢下去,只能扭來扭去,卻無法與之抗衡的武術模式,你就不用費心去研究了,於你的搏擊能力無益XD

 

 

正常的推手,也不是在練這種定步相撲....(而且這種定步競賽根本也不能算是真正的相撲實力,應該說,是規則產物,劣化版的相撲)

 

 

撇開打人不談,我們只談外面常見的那種友誼性推推拉拉的沾黏推手....其練的是整勁,你接到對方推擠過來的壓力,要把力道透過肢體身力的吸收,沉到樁步,腰馬互相統合協調成為一道完整的拱橋結構

 

以此基本接勁概念為媒介,讓壓力透過你的身力與樁步吸收引導到地面去,騙他與地面對抗,他累我省力,然後我再搞他~

 

短短幾句話,推手基礎就已經講完了。

 

此階段在練的重點並不是打來打去、抱來抱去、摔來摔去,不是在講這些實戰搏擊的東西,而是很單純的放下一切殺戮心、鬥爭心,讓心靈放空,試著鬆沉安定,然後在內在寂靜中去「體驗力量」、「接受力量」、「誘導力量」、「利用力量」,騙他自己打自己。

 

 

而不是發起狠來強把對手硬擠出去得一分,或者卯起來臉紅脖子粗,頂著讓對手推不動....

 

============================

 

此階段能成功,再來討論其他的技巧、鬆柔與境界。此階段不能成,那就不用進階了....

 


因為定步是為了讓事情單純化,所以才規定大家站在原地,除掉多餘的戰鬥變數,回歸到最單純的推擠拉扯的平衡遊戲

 

待熟練定步之後,自然就要進階到活步的多元多變化之上。

 

 

定步中能把對方用力推擠出去,不代表你在活步中也能如意的發勁....(因為活步沒有時間讓你定著不動好推人)


所以活步才是太極跨入格鬥搏擊之前的一道必經之階梯。

 

==========================

 

我曾經好奇之下去報名了一場正式的定步比賽,結果當然是慘敗~

 

但是我邀約贏家跟我來場會外友誼賽,玩玩活步規則....他玩定步可以屠殺我,但是玩活步就換我屠殺他了。

 

因為他所有的勁道都必須等站好樁步以後才有勁,而我卻是隨意走路隨意發,他根本招架不了,避不開也追趕不上。

 

========================


結果可證,外面的定步規則早就把模式玩死了,然後活步規則都在搞(劣化的)相撲角力....也因此很多外面的柔道人角力人,冒充推手混進來比賽,還可以常常拿優勝呢~


推手在競賽中早就迷失原味了。要嘛靠蹲低跟你頂牛,要嘛扭來扭去像軟蚯蚓一樣,在逃避力量

 

與其說這是太極,不如說這更像是在相撲,把人推出去、摔倒了就算你得分。(而且這也不能說是真正的相撲,而是劣質化之後的偽相撲)

 

=============================

 

更甚者,把推手改一改,直接套用進MMA鐵籠裡面去更加暴力的推擠衝撞....老大,那你幹嘛還推手啊?乾脆開放更靈活的規則,大家直接派柔道相撲摔角選手上去互相扭打不是更有看頭嗎XDDD

 


李雅軒(私底下)批評過,推手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變成比賽。但是當初的美意是為了推廣推手,不辦比賽那你要怎麼推廣起來呢?所以沒辦法了,只好勉強去制定一套「大眾可以接受的規則」。但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事情的後續發展就如同你我現在看到的那樣子,劣質化的相撲。既不能真的摔,也不能真的打,一種四不像的尷尬產物

 

 

但是我講這些沒人信,因為「人微言輕」,我甚麼咖都不是,講出來只是被笑掉大牙~

 

而且規則行之多年了,風格也很難改了。你改,那之前那些風光得獎的選手你叫大家情何以堪

 

(包括我寫這篇都可能被公幹致死,引起公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