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魔人」,比如,宗教魔人,政治魔人,道德魔人,正義魔人,檢舉魔人....

 

之所以被稱為魔人,代表他的言行想法與價值觀,已經遠遠偏離正常人類可以接受的範疇了。

 

=================================

 

正義魔人的價值觀,是否真的代表「正義」?

 

這個大有商量空間。比如之前炒了好一陣的「博愛座爭議」,最後變成風聲鶴唳,誰也不敢妄然去坐博愛座了~

 

就怕被正義魔人盯上。

 

 

一般人絕對不能坐 博愛座?看完你才知道 所謂的「正義行為」其實會害死人!

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0763

 

 

這些正義魔人也只是冰山一角,我相信沒有被爆料出來的,遠比已經爆料出來的多更多。

 

 

簡單說,你的正義不是你的正義。與其說你是正義,不如說,一切都是你的自我意識過剩,自我中心XD

 

(取自於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比如今天有個,眼睜睜看到機車騎士為了跨越併排車輛,導致被撞死,於是發憤成為檢舉魔人的新聞....

 

講得好像,只要你很努力,他就不會死,只要你很努力,就可以保護台灣的人一樣~

 

事實上,每個人都必須為了自己的抉擇負起責任,付出代價

 

當你決定要超車的那一刻起,你就應該停看聽。而不是冒險硬切過去。

 

多注意一下,搞不好你可以不用死。

 

 

當然檢舉魔人的看法是「一切都是違規併排的錯,你怎麼去檢討被害人呢?」。

 

這種想法倒也合情合理沒錯。

 

只不過,世間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甚至一體多面的。也許並不是單一人的錯,而是一種,互聯網的概念。

 

你覺得自己責任重大,那很可能就是英雄主義作祟罷了。

 

==============================

 

正義魔人、檢舉魔人,也是分成很多種類型。

 

 

比如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類型。看到別人犯錯了,馬上就跳出來扮演正義英雄,用力鞭撻犯錯者。但自己犯錯了,就視若無睹~

 

 

或者是針對性的正義,比如曾經有個被警察開交通罰單的民眾,他被開單之後心生不滿,於是專門去監視警察,一看到警察交通違規,他立刻就錄影檢舉,藉此報復XD

 

有些則是為了謀取獎金....比如有些罰單,民眾檢舉成功是可以由政府分紅的。有人為了賺取獎金,就變身成檢舉魔人。與其說是正義,講白了就是為了錢。

 

===========================

 

又比如最近有一則正義魔人瘋狂檢舉鄰居違規停車,於是慘遭民眾圍毆的新聞....根據民眾爆料,他自己也是違規啊!憑甚麼檢舉我?

 

站在客觀的立場看待這件事,所謂「違規」大概是指被警察抓包了那才叫做違規。沒人檢舉或沒人抓包,就不算是違規~

 

 

換句話說,「假設」他自己也有違規,但是並沒有被警察抓包,那麼他確實也有權利去檢舉你違規沒錯....

 

 

只是,這樣的雙重標準早就不是「正義」了,你自己違規可以,別人違規就不行?這是哪門子正義?

 

所以說他是正義魔人,其實是媒體太過抬舉了他~

 

這種咖了不起能稱為檢舉魔人而已,離正義還很遙遠

 

 

 

而且鄰居之間的感情聯繫也很重要,雖然現在的工商社會環境,大家已經不再像農業社會那樣依賴鄰居了。但沒事最好還是不要得罪鄰居~

 

違規停車之類的小小爭端,可以先勸導的最好先口頭勸導。真的勸導不聽的,你再去檢舉,那至少還比較靠譜,輿論風向支持你的比例比較多。

 

你跳過勸導,直接就訴諸法律開罰,每天都瘋狂檢舉,那是怎樣?打算互相撕破臉了嗎XD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這些傳統美德難道都已經消失了嗎XD

 

名為善意的暴力.png

 

===============================

 

但是以上這些其實都不夠可怕,最可怕的魔人是那種,他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報復誰,而是....他深信這麼做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這種人最可怕了!

 

這等於說,他的動力不是為了獎金,也不是為了報復,而是在挑戰一件「正義的任務」。

 

根據我個人的人生經驗,一個人只要深信自己是正義的時候,就會開始變成走火入魔了....

 

 

 

為了正義可以罵人,為了正義可以打人,為了正義可以瘋狂檢舉,為了正義可以變成跟蹤狂,為了正義可以不擇手段....

 

歷史上有很多案例,社會上也有很多案例。

 

比如軍國主義,種族主義,比如宗教審判,又比如博愛座事件....太多太多了。

 

甚至也有些霸凌者,他們也是以正義自居,並相信霸凌你就是一種正義。

 

 

所以這種類型反而才是最可怕。

 

正義魔人08.png

 

=============================

 

另外,還有一種版權魔人....他的為禍沒有其他魔人那麼明顯,甚至也不會被社會注意到。

 

但是跟他相同活動領域的人,就會覺得這種人很礙眼~

 

就好像以前學生時代班上總有幾個爪耙子,每天在跟老師打小報告,覺得自己是正義的一方....一樣討人厭。

 

 

 

版權魔人,簡單說,比如最近的庫巴姬這種二創,有人很熱衷,但也有人很厭惡~

 

於是他們就抱著看戲的心態,希望任天堂把這些搞二創的通通告上法院....因為你們的創作侵權了。

 

 

但創作本來就是人類的想像力具體呈現,創造很難說完全沒有重複性啊。

 

我覺得只要不涉及商業行為,只是單純分享,你憑什麼阻止別人創作?

 

 

另一種版權魔人,我經常在動漫FB看到。

 

比如版主貼了一張圖,很快就有版權魔人跳出來糾正問,版主貼圖有沒有經過原作者同意?有沒有附上來源網址?

 

就是機機歪歪一大堆,好像全世界就他最清高,最尊重原作者。

 

 

我覺得應該尊重版權,但版權不應該無限上綱成為惡法。

 

一切在於比例原則,是不是可以找到一個折衷平衡點這樣。

 

 

但版權魔人根本不在乎甚麼比例原則,反正你沒做好,我就是先檢舉你侵權再說。

 

站在一個單純喜歡看圖的立場來說,我點進來看圖,只是因為這張圖案可愛,吸引人,坦白講我根本不在乎作者是誰....

 

版權魔人非要一再搞得烏煙瘴氣,這種人也很煩....

 

 

 

「喔!你敢不尊重版權?」

 

錯了!我不是不尊重版權,我只不過是不尊重版權魔人的嘴臉XD

 

 

再說了,版權到底應該膨脹到甚麼程度?比例又是誰說了算?版權有沒有可能成為一種抹殺創作力的惡法?

 

這些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而且有些作者也很奇怪....他的創作就放在公開的網路上,卻不准人家轉貼

 

這種想法真的很奇怪....你討厭人家轉貼,那幹嘛不乾脆自己成立群組,限制成員的分享權限算了?

 

我特別討厭這種作者,神經病啊~

 

 

也因此,我自己的公開文章我都歡迎大家轉貼,也不用特地通知我要轉貼。

 

我絕對不會在那邊假掰,故意放公開網站引誘你轉貼之後我再去告你侵權,馬的太雞掰人了XDDD

 

 

所以魔人其實也就是雞掰人,只是他們沒有自覺到這一點罷了~

 

他們不但不覺得自己雞掰,相反的,他們認為錯的是整個社會風氣有病XDDD

 

f11f3a292df5e0fe1f6db612546034a85edf72af.jpg

 

=============================

 

還有防雷魔人....

 

 

比如我之前玩過一款電玩遊戲,也加入巴哈的遊戲討論區。

 

遊戲明明都已經發售一兩個月以上了,還是有人在討論區抱怨說,今天又被雷到了....

 

 

「雷」的意思就是,他還沒玩到那個劇情進度,結果有些玩家提早破梗,提早告訴大家劇情....所以他很不爽。

 

 

你說遊戲剛出來就有人爆雷,那我沒有話講。已經發售一段時日了,你還抱怨被雷到,那是在鬧怎樣?

 

 

這種防雷魔人還真不少。我在討論區甚至被防雷魔人組隊圍攻筆戰過XDDD

 

 

照我說啊,這種人你最好連討論區都不要加入,直接憑一己之力拚到破關為止,等全破再來加入討論,豈不兩全其美?

 

你自己不會被雷到,我也不會因為你感到很礙眼XD

 

=============================

 

老殘遊記中有一段很有意思,清官有時候為禍比貪官更嚴重,害死更多人

 

 

 

劉鶚的「清官可怕論」

https://read01.com/zh-tw/4n2Dza.html#.W7zQbVUzZ1s

 

本來只是一件小小犯罪,也罰不了多大,結果清官為了彰顯自己很清高,越搞越嚴重,居然差點把犯人搞到家破人亡的程度。苛政猛於虎啊。

 

清官把自己的自私理想,構築在他人的痛苦與不幸之上。相同的,很多魔人所盲目追求的「正義」、「更美好的社會」,豈不就像是一種苛政嗎?

 

 

凡事都要講個中庸之道,不落入兩極。

 

「兩極」在此用法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極端,比如瘋狂的守法,或者瘋狂的違法,那就是兩極了。

 

法律最好還是留點人情味的,真的要做到極端守法,那你應該投胎去當機器人,只有機器人可以泯滅人性,絕對守法

 

============================

 

法律不必有人情味?

 

不知站在正義魔人、檢舉魔人的立場,是否也覺得,「這女的違規該死!應該重罰!」、「這法官濫情!民粹!應該下台!」呢?

 

 

===============================

 

好心幹壞事

https://www.babyou.com/opencms/channel1/Babyou013776.html

 

這句話意思就是管太多,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淪為自以為是的正義,不知道自己的正義感已經帶給其他人困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