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武版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霸凌。

 

裡面提到是「你們根本不了解霸凌」。只會在那邊說要報告老師處理、要請學校加強輔導....這根本沒屁用。

 

============================

 

簡單說,弱肉強食這個食物鏈關係,無論放在哪個世界哪個領域都一樣。

 

中階層的會習慣性聯手對抗高階層的壓迫,低階層的會習慣性聯手對抗中階層的壓迫。

 

所以在食物鏈頂端的存在,基本上就是沒幾個人會主動去招惹他。

 

 

比如班上的學霸或者運動健將,就是班上頂尖的存在。

 

而低階層的才是最容易遭受霸凌的位置。

 

 

因此,你想要擺脫低階層,最好能找到一個「強項」,比如說,練武術,或者培養一門明顯的才藝。

 

===========================

 

這讓我想起我們那個時代的霸凌,遠比現代單純一點。

 

比如打從國中開始,班級總會有一些混混老大,孩子王之類的存在,與所謂的乖學生搞對立。

 

假如組織夠龐大,他們也會跟訓導主任或教官搞對立,但通常不會把事情真的鬧大,了不起記記過而已。

 

 

我那個時代見過最大的陣容,頂多就是幾十個壞學生圍住一個霸凌對象,逼他跟老大單挑,被毒打一頓而已。

 

 

萬一你不敢單挑,那下場更慘,就是大家你一拳我一腳,圍毆你一個,把你當成落水狗一樣的打,最後還被大家吐口水在身上。

 

然後這種懼戰的學生,事後會被更加瞧不起,更容易被霸凌。為什麼?因為連給你單挑的權力你都不敢爭取了

 

===========================

 

我們那個時代很少會遇到恐嚇取財,勒索保護費的案例。但是到了現代的霸凌就複雜多了,不是打你一頓這麼單純。而是一種言語上,態度上,氣氛上,隨時隨地都在霸凌你。

 

受不了被霸凌的,往往更封閉自己,更逃避現實了。但這樣也只會變得更糟糕。

 

最後也有少數案例已經精神崩潰受不了,就輕生的....

 

霸凌通常不致死,但嚴重起來會令人很想死。

 

=============================

 

假如霸凌者背後是有黑道在罩的小混混,打那種人沒有勝算,有多遠閃多遠,然後祈禱他不要盯上你。

 

因為個體是無法戰勝群體的,更何況背後是暴力組織。就算僥倖打贏了,也是後患無窮,人家是整個組織在對付你,而你只是一個人。

 

 

剛剛也說了,舉凡學霸或者運動健將那樣的風雲人物,比較容易受到老師關注,也比較少機會成為被霸凌的對象。(但也不是零)

 

最有機會被霸凌的真的就是低下階級的位置,爹不疼娘不愛,被欺負了也沒人在乎....

 

這種低下階級要擺脫霸凌通常只有幾種方法....一是想辦法加入他們,成為跑腿或報馬仔。二是改變自己,提升戰力。三是轉學,但往往只是換湯不換藥。

 

==============================

 

霸凌者的心態往往也不是真的要你死,也有可能是因為....群體壓力,或者單純只是覺得好玩

 

比如老大也是有群體壓力的,老大也要找機會耍耍威風,才鎮得住底下小弟。要不然大家覺得你這老大沒甚麼了不起的,可能就會發動叛變了~

 

而且耍威風的對象最好具有殺雞儆猴的效果,所以就搞霸凌。

 

一來可以建立老大的威信,二來可以讓底下小弟有事做,轉移搞叛變的注意力。

 

 

而且維持小弟盡心盡力幫你跑腿做事,也是需要開銷的....所以霸凌可能也就伴隨著勒索保護費。

 

==============================

 

這種學校裡面的霸凌者通常都是,在課業上找不到立足之地,但是對自己體格或打架有點信心的,就仗著這樣欺負同學的。

 

只要他評估你這人可能很難纏,或者雖然可以打贏你,但是要付出很大代價,而你也不見得會屈服....通常就會放棄了。

 

畢竟柿子要挑軟的吃,這是人之常情。

 

=========================

 

另一種不是為了老大的威信,而是單純覺得好玩,於是霸凌你的....

 

學生打打鬧鬧根本很正常,而且青春期往往也是人類最混亂最幼稚的時期,所以也可能透過霸凌別人來得到自我認同的手段。他們不知道這樣是錯的,他們霸凌別人會感到很開心

 

 

萬一你本身就是班上的惹人厭人物,那麼霸凌你就等於是伸張正義了

 

而且正因為你在班上討人厭或者沒人緣,相對的就不會有人特別想要對你伸出援手,甚至覺得你活該

 

這是很雪上加霜的情況。

 

=============================

 

 

 

在日劇「王牌大律師」也有上演過這種劇情。

 

簡單說,霸凌者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就是在霸凌,在他認定中他只是在捉弄你而已....畢竟學生之間打打鬧鬧根本很常見啊。

 

 

但是隨便成了霸凌的等級,學校選擇忽視,老師選擇隱忍,同學選擇幫兇,甚至有些人也覺得,反正你那麼爛,又不合群,被霸凌只是剛好而已....

 

 

於是行為漸漸形成了風氣,大家也就習慣霸凌你了....

 

 

 

 

 

其他關於霸凌的片段

 

 

 

==============================

 

然後訴諸甚麼學校的輔導,老師的正義....那往往都是徒勞無功的。

 

因為學校說穿了是最害怕惹事的機構,寧願將事情壓下來也不願意曝光。

 

所以很多被霸凌的學生,學校非但不會幫你伸張正義,反而要求你轉學,協助你轉學。

 

 

比如我聽說裏頭有個被霸凌的孩子,家長就是警察啊,但是下場依然還是轉學了。因為學校不願意處理。也有一種可能是因為對方的靠山更大吧?所以諸位不要相信學校所謂的正義,學校就是一種牆頭草的概念,教的是禮義廉恥,但做的事往往欺善怕惡~只會諂媚上級長官,然後粉飾太平。

 

就算有老師想要力挽狂瀾,往往最後也是被迫屈服在學校的施壓之下,畢竟飯碗重要。

 

===================================

 

總言之,被霸凌也有可能是受害者自己本身有什麼特質容易被霸凌

 

這話不是在檢討被害者,但我覺得不管有沒有霸凌,人都有保護自己的安全與生命的責任義務存在。

 

 

假如你有被霸凌的特質,那麼你應該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力改變自己,而不是期待國家社會幫你建立一個大同世界。那你可能等到死都等不到~

 

 

就好比世間有很多愚蠢的女性主義,總以為說我有裸露的權利,但你沒有強姦我的權利....

 

這話在人權上正確,但是在實際上只是狗屁。不信你可以跑去中東IS或者印度去試試看,你的美麗理念是否可以保護你自己?

 

===================================

 

轉學也不見得救得了你,因為霸凌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不只是學校,包括職場,人際關係,無時無刻不存在著霸凌。

 

換句話說,你上哪都逃不掉~

 

這整個世界就是弱肉強食啊....

 

=================================

 

題外話,我自己在國小與國中也是被霸凌者~

 

 

可能很多朋友會覺得驚訝....你的身材挺高壯的,誰敢霸凌你?

 

我說,第一,霸凌你,跟你的體格體型優勢沒有很大關係。而是跟你本身的性格、人際關係、後台夠不夠硬,大有關係~

 

第二,我在國小國中的身材只是很普通而已,變高壯那是後來的事情~

 

因為我的個性不喜歡接近群體,而且也沒有甚麼過人的才能可以炫耀,於是自然就慢慢變成班上的邊緣人。這種人也是霸凌者的最愛。

 

加上從小到大我家長給我的教育是「禮貌與忍讓」,這讓我失去了抵抗霸凌的動力。

 

而且我那個時代所謂的霸凌也不過就是打你兩拳、羞辱你幾句、聯合大家不跟你好而已,說起來也談不上實質傷害。我也就懶得認真反抗。

 

但是你一次被霸凌,兩次被霸凌,你都選擇不反抗,大家就判斷你這人是「俗辣」~

 

就會變成習慣性霸凌,甚至集體霸凌(本來沒打算霸凌你的人,看到你很容易霸凌,都不反抗的....他也可能忽然想要霸凌你試看看,來刷自己的啪數)

 

 

後來我自己察覺到這樣下去不行,於是開始學習怎麼裝狠....

 

比如我不想打人,但是對方鬧得太過分時,我會一拳重重打在牆壁上,眼神狠狠瞪著他!

 

即使拳頭流出血了,我也不會轉開視線。幸好對方也只是小屁孩,不是真的狠角色,這樣反抗過一次,他也就自己跑來跟我道歉了XD

 

然後班上對我的態度才慢慢轉變。

 

============================

 

我們從小教育說被欺負要報告老師,打架不對,打架是壞孩子!

 

這種教育其實是不對的,是自我壓抑的。

 

你想擺脫霸凌,你就不可以依賴大人,必須自己付出行動。因為大人並不能保護你一輩子....

 

 

所以之前聽到有人說,想要擺脫霸凌,你就是把欺負你的人狠狠揍一頓就對了。

 

假如有十個人在圍毆你,你不用管其他九個人,就是把你眼前這個人狠狠的抓緊毒打一頓,打到他害怕逃走了,或者打到自己被打趴下了。

 

這樣就算你被其他九個人毒打了一頓,人家也會開始怕你。

 

你既然都有勇氣去自殺了,為何沒有勇氣反抗?頂多只是被毒打一頓。

 

 

我覺得他講得頗有道理啊。

 

只要能讓其他人認定你是瘋子,你很危險,那麼就不太願意霸凌你XD

 

=========================

 

除了自己打牆壁之外,我還用過另一種擊退霸凌者的方式....

 

 

比如我大專時期,班上有分成壞學生與乖學生兩大陣營,壁壘分明。平常井水不犯河水,倒也沒事。

 

某天我頂撞到班上一個壞同學(棒球隊),他們那邊的同黨一直慫恿他揍我,於是他下課跑來對我嗆聲,並且重重打了我胸口一拳,要建立一個下馬威....(壞學生之間也是要建立啪數的~)

 

有個朋友看情況不對,馬上站出來格在我倆中間....我一發力,把他甩出去。(可能當下我氣極了,腎上腺素失去理智,所以朋友直接摔在地上滾了一圈....同學對不起~)

 

我走向他,對他說,剛剛的部位,同樣的力道,你再打我兩拳,我就接受你的挑戰。

 

對方看到我朋友滾了一圈,又看到我眼神駭人,他自己就縮掉了XD

 

因為他判斷我的抗打力可能不差,真打起來就算打贏我,他自己也是會受傷。就不願意冒險了。

 

其他壞學生看到這樣子縮掉,心想這本來就不干他們的事,也就悶不作聲了。

 

 

被慫恿出來打架,結果自己的陣營也不幫他出面圍毆....這倒也是挺有趣的往事~

 

 

簡單說,我的戰力不強,我的個性也是俗辣,我總是習慣先避戰而不是接戰。在學校我也是被霸凌的選擇之一沒錯。

 

但是只要你的方法選擇正確,也是可能造成對方不小的心理壓力。就可能免掉一場戰鬥。

 

你不必真的打贏他們,你只需要讓自己看起來「打他要付出代價」,這樣也就足夠了。

 

=========================

 

簡單說,對抗霸凌,與你會不會武術,不見得有直接關係

 

像我透過自殘的方式,也是嚇阻了一些低程度的霸凌者。

 

所以重點在於,你有多狠,你的態度有多堅定....

 

 

當然我覺得會武術也是會增加反抗的成功率這也沒錯。

 

 

其實沒有必要變得比對方強01

 

其實沒有必要變得比對方強02

 

===============================

 

現在回想起來,霸凌最明顯經常發生在青春期,對自我定位比較混亂的階段。

 

因為已經脫離了童真的階段,但又不是真的成長為大人,屬於半調子,於是就可能藉由霸凌同學來得到一種自我認識與定位。

 

 

有良心的人長大了之後通常會對這段黑歷史感到懊悔,甚至愧對。但也有一輩子都不會懊悔,也不會去反省,那種沒良心的人。

 

 

原來啪數並不只是存在於軍中,人生每個領域每個場合都有啪數的存在

 

刷啪數成為一種營造人際氛圍的重要手段,啪數低的人就是沒份量,就是容易被霸凌....(或者被忽視)

 

 

甚至可以說,有很多潛規則本身也就是一種霸凌,吃人夠夠....

 

 

仔細想想,武術界也是充滿了霸凌與歧視....

 

比如有人上台打輸了,底下留言就有如潮水不斷湧來笑罵聲:傻逼,智障,沒功夫。我阿嬤都打得比你好!

 

問他幹嘛羞辱霸凌人家?他也不覺得自己是霸凌,反而會義正詞嚴回答說,我講出事實又有甚麼不對?

 

原來尊不尊重一個人,要先看他打得贏打不贏啊....

 

 

 

套一句原PO的話「你們根本不了解霸凌」,導致自己是否已經侵犯了人家,就連自己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