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啟事:

 

這是杜選作文題目,自由發揮練習打字,以下劇情人物如有雷同純屬虛構,嚴禁對號入座。

 

 

============================================

 

最近武術界有個「急鎖術」,蠻夯的,除了拍過很多影片,宣傳人體要害被點穴一打就倒的神奇功效之外,還上過電視節目訪問與示範。

 

 

於是武術高手「高大強」生氣了....你這擺明欺世盜名嘛!實戰打架有哪個笨蛋會乖乖的站在那邊讓你點穴?人打架會動來動去你要怎麼點?你宣傳這個能算武術嗎?錯誤防身觀念會害死人嘛!

 

急鎖術你有種就來單挑我,在你點穴之前老子就把你打趴下!

 

==============================================

 

我記得急鎖術當初就有人出來澄清過,點穴這個不是搏擊武術,而是研究人體要害,攻擊神經,算是一種防禦自保的手段。(可能多應用於偷襲,而非實戰對打)

 

或許拍影片與上節目的演技成分與套招灌水多少是有的,你可以罵他演技浮誇,但是罵人家詐騙這個就需要求證研究一下了。

 

 

 

我覺得這個道理有點像是「劈磚之於空手道」道理差不多....傳統空手道經常有劈磚練習,徒手把磚塊劈開代表你手上功夫夠硬,打點準確,已經掌握到某程度以上的發力技巧了。

 

但會劈磚不見得代表你搏擊戰鬥力就絕對很厲害。這是兩回事。

 

以武術的禮貌而言,你不能一看到人家表演劈磚,你就去找人家嗆聲說要實戰....

 

 

這明明就是一個很淺顯的道理,可是高大強就是硬生生暴走了,還跑上武術區來嗆聲。

 

高大強認為,武術區這麼多廢物嘴砲,平時閒話那麼多,一說到報名擂台比賽就通通嚇到不見蛋,你們有甚麼資格跟我討論?最好都別來跟我搭話,以後看到我請你們自動閉嘴。

 

===============================================

 

我認為,針對一件事情的道理與邏輯合理性進行討論,是否需要先經過打擂台的執照,才有發言權呢?

 

不需要....因為國家憲法保障人民有表達言論的自由。

 

除非我硬要掰說太陽從西邊出來,這種不合情理的發言馬上就會被公幹。否則只要按照正常道理來論述,我就不需要理會任何人的意見。

 

 

高大強的邏輯盲點在於,總是認為沒打過擂台的就是廢人廢物,你們都沒資格跟我講話,你們都去旁邊玩沙吧

 

我拳頭大我最屌,我有比賽我最屌。其他人都廢物。

 

 

其實不只是急鎖術事件,在過去很多爭議話題之中,高大強總是經常明顯表現出這種飽含歧視的激進態度。

 

講真話也未必會討人厭,忠言逆耳但起碼還是忠言。但萬一講真話的態度很惡劣很差勁很挑釁,那就很容易討人厭了。

 

=================================================

 

再以急鎖術這次事件來看,急鎖術強調的是靜態中偷襲擊打人體某處要害,即能對施術對象產生某程度的效果。(比如昏迷)

 

好像也沒人特別去強調說自己在實戰中動來動去就保證能順利點穴的。

 

所以表演都是互相套好的,有默契的演武型態。

 

針對的是點穴之後的效果,而非點穴之前的實戰搏擊壓制能力

 

 

這原理就類似於挖眼撩陰,誰都知道眼睛被挖、蛋蛋被踢會有多嚴重。這個用不著甚麼科學實驗,我就知道不能被挖到撩到了。(多麼痛的領悟)

 

就像急鎖術想展現的性質一樣。

 

但問題是,有效歸有效,要打活人還是另一回事啊。

 

因為進入打架領域就會牽涉到搏擊概念,你沒概念那你就打不倒人,會挖也沒用。

 

 

所以挖眼撩陰是很有效的,你不能罵說這沒用。萬一你想證明它沒用,那你眼睛就要借人家挖一下。

 

所以你只能質疑它說,阿你打架中用得出來嗎?

 

 

 

 

高大強萬一真的要質疑急鎖術點穴騙人,我覺得最合理的印證辦法就是「自己站著不動,用抗打力硬吃下來試看看會發生甚麼事?」。

 

這樣才是最客觀的印證辦法。

 

就好比說萬一我質疑挖眼沒用,那我就應該乖乖站著被人家挖眼看看,我的眼珠是不是金剛鑽做的~

 

 

而不是放到網路上嗆聲,把人家硬逼出來打一架。你不敢來那你就是默認騙人....幹嘛?高大強你是流氓喔?這個社會一切都是你規定的喔?

 

 

你看人家的專業不順眼,但你又不敢挑戰人家的專業,於是故意避重就輕,逼人家來遷就你的遊戲規則,這不擺明了是給人家下圈套嗎?

 

 

好比練柔道的強逼練拳擊的只能跟我玩柔道規則,一旦你打人就立刻判你輸。一樣的卑鄙。

 

=================================================

 

最後,高大強的心態經常認為「凡是練武不敢來參加我辦的擂台比賽的,那就是廢物,廢物沒有資格質疑我」....

 

 

那我忍不住懷疑,高大強你自己也沒有參加過美國的UFC啊。你只不過是東南亞一個名為「台灣」小島的某個選手而已啊

 

依照高大強自己的邏輯心態,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同樣的合理懷疑他,你練武凡是沒參加過UFC的,通通都是廢物?

 

 

再說,並不是所有的武術都是為了陪你打擂台而發明的,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遭遇到的大多只是一般不講理暴民或者村姑的挑釁找碴,也就那種程度的小打小鬧而已,極少惹到擂台選手那種強大的貨色啊。

 

所以武術到底應該要練到多強?也不是高大強你一個人說了算。假如依照高大強的邏輯,那麼防身術其實也是廢物了,因為防身術上不了擂台,防身術主要用於奇襲偷襲而非格鬥。女生都乖乖被強姦就好了,幹嘛還要練防身術抵抗?

 

=========================================

 

在這個社會上要做人,武術圈要被人家尊重,不是你光靠拳頭硬就可以欺壓同好,打過幾場島內比賽就可以蠻橫不講道理的。

 

講話要有條理的,要有邏輯的。不是你道理講不過人家,你就翻臉拿出拳頭逼人家就範的

 

 

假如有人依道理質疑你,你不愛聽,那你可以忽視。但你沒資格規定人家「練武沒打過擂台的通通都沒戰鬥力,通通都沒發言權,通通都給我閉嘴」。

 

你拳頭大可以大過法理嗎?

 

除非你是武林盟主,好吧那我就賣你個面子。睜一眼閉一眼。但問題是你又不是武林盟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