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不同導致爭議吵架」這檔事,不只是武術領域有而已,任何領域都有。

 

比如我就聽J兄說過,即使是騎騎單車,運動而已,他們的討論區也能夠產生各種爭論,火藥味十足~

 

外人看了往往莫名其妙....「不就是騎騎車,運動而已嗎?」

 

 

 

所以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

 

1.天底下很難找到與你武術理念一模一樣的人。

 

即使同門師兄弟,也很難相同。

 

只需大方向能夠一致,其實溝通起來就已經很幸運了。

 

小細節就睜一眼閉一眼吧~

 

 

2.既然理念這東西很難一致,甚至可能是截然對立,那麼....

 

吵架其實也很正常~

 

那種隨口講出「吵什麼吵?有力氣吵架幹嘛不去做公益?」這種說詞的人,其實腦袋與同理心都不是很靈光....

 

 

 

理念這東西就無關對錯問題了。

 

不是那種「贊成你的人就是理智的,反對你的人就是不理智的」。

 

沒有這麼極端。

 

很多理念上的爭議,其實無關理智不理智。而是角度與立場不同,所造成的差別。

 

 

 

當然,你可以竭盡所能的去反對別人的理念,甚至舉出反證,去推翻對方的立論。

 

做好自己的本分,去捍衛自己相信的理念。

 

但是萬一你發現對方是無法用道理說服的,這時候怎麼辦?

 

 

這就是整個問題癥結了....

 

我們必須承認,無論你講不講道理、理不理智,世界上總是存在著一些你無法說服的人。

 

 

而這個看似無關緊要的問題癥結點,也開始延伸出各種不同的結果....

 

 

比方說,有些人遇到異己的本能反應,就是整個歇斯底里、無限上綱、集中砲火開始猛烈轟炸對方....

 

表面上看起來這樣的火力派好像捍衛了自己的理念了?但實際上只是將對方推得更遠....

 

因為人都有一種心理防衛機制,遇到他不願意接受的東西時,會自動築起一道高聳堅固的城牆,永世隔絕這些資訊。

 

 

 

另一種人則是「冷處理」。

 

就是那種,該講的都講完了,該解釋的我也解釋了,你再無法接受,那就隨你了,那就尊重吧。

 

然後就放你自生自滅去~

 

 

 

至於這兩種類型的處理方式,也很難講出個誰對誰錯....

 

火力型的激烈與衝勁,可能比較容易受到歐美國家那種社會風氣所歡迎。冷處理型的比較符合東方哲學思想的「圓滿」、「禮讓」、「人情留一線」。

 

會不會被大眾接受,主要還是看當下的社會風氣,主流是什麼?

 

 

 

而且除了性格因素,處理方式與年紀應該也有差別....

 

像我年輕時,辯論的風格屬於火力攻擊型。留情不出手,出手不留情~

 

非要辯到人家撕破臉了,約出來幹一架,我才甘心....

 

 

 

但我年紀大以後,慢慢轉型變成冷處理型....

 

就是講話聽起來有條有理,態度上也避免過分挑釁。

 

但是講到最後,忍無可忍,瀕臨我的忍耐極限時,就會將對方「封殺」了。

 

FB的刪朋友或者黑名單功能都很發達~

 

被我刪的朋友可能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突然被刪掉了。

 

(或者沒有直接刪除,而是當成空氣看待)

 

 

 

 

我想,朋友之間因為理念不同導致爭論,這一切都很正常。

 

理念本身是無罪的。

 

但是你的處理態度,決定了我要不要陪你繼續溝通。

 

我無法改變你的看法,但我可以改變我的朋友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