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是一門實證科學。

 

 

 

原始的武術,被創造出來的目的只有兩種....一種是面對強者的武力欺壓而能自衛活命,另一種則是以武力奪走敵人的性命....

 

但無論是自衛或者是奪人性命,說穿了,武術終究是得戰鬥的,無情且殘酷。

 

 

無論現代人以任何名目再怎麼美化裝飾武術,冠以大義,它的原始本質終究是不吉利的,這是改變不了的歷史事實。

 

 

只不過現在武術已經成功轉型為運動競技,不再淪為打打殺殺的殺人技術,而是站在聚光燈下以技術相搏,並遵守著一套嚴格的規矩。

 

算是萬幸。

 

現代殺人也用不著武術了,比武術更高效率的道具也比比皆是。

 

 

 

既然武術講究的是實證,那麼就需要一套印證的方式,來辨識習者走的路子對不對、好不好。

 

這套印證方式,通常就是指對打練習。一套有規則、有裁判、有護具、講品德與榮譽的友善切磋方式。

 

 

對打練習在各種武術或技擊運動都非常普遍,比如拳擊、跆拳道、空手道、散打....都有自己一套健全的對打規則與制度。

 

對打在他們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練習,是為了確認自己對功夫的熟練與理解到達什麼程度。

 

 

 

但目前仍有很多國術人,故步自封,將對打視為禁忌、洪水猛獸、或者是無聊的兒戲。

 

提出了各種千奇百怪不練對打的理由....

 

 

 

那麼....國術人通常又是怎麼印證戰鬥力的?

 

上網打字、寫文章、觀看套路影片....

 

他們認為,高手肯定有某種品格與風範,透過文章,字裡行間,就可以判斷你懂了多少,是否為高手?

 

或者相信,套路能夠表達出高手的意境與勁道,只要看一個人打套路,不必透過對打,就可以判斷此人是否為高手....

 

 

 

簡單說,他們並非透過「實際驗證」的方式,而是以「觀察」+「推理」的方式,來推測一個人的武功高低。

 

 

 

各位,您覺得這種評估方式,符合科學實證的邏輯嗎?

 

 

 

假設我是個廚師,我不實際做道菜給你品嘗,而是透過寫食譜書,透過文筆教你怎麼做菜....

 

或者我做好了一道菜,擺盤很漂亮,但不讓你碰,也不讓你嚐味道....

 

你只能透過我寫的文筆,或我做的樣本,只憑用肉眼來判斷我是否為五星級大廚師....請問你覺得這樣有道理嗎?

 

 

任何學問都是透過競賽或者競爭的方式,來評價優劣的。

 

我們希望得知某個技術實用不實用,最快的途徑,就是透過實際競賽。

 

 

 

廚藝有廚藝的比賽,插花有插花的比賽,茶葉有茶葉的比賽,各種學問都是透過公開競爭而分出高下名次。

 

唯獨國術人以武德的名義,大力反對技擊競賽。

 

畢竟在很多國術人的邏輯裡面,技擊競賽=沒武德

 

 

 

以我看來,一個戰鬥力高的國術人,他打的套路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雖然他參加正式套路比賽也不一定能入圍....因為套路比賽並非看你戰鬥力高低,而是看你動作漂不漂亮....這又牽扯到裁判本身的審美主觀了)

 

甚至UFC、MMA很多拳王,他連套路是什麼東東都沒學過,一樣可以當拳王。

 

 

但是一個把套路打得很好的人,即使打到冠軍獎盃了,他的戰鬥力說穿了仍究是個問號。

 

 

 

這就好比你問我,一個伏地挺身可以做一百下的人,跟另一個伏地挺身可以做一百五十下的人,哪個格鬥起來的戰鬥力更高?

 

這問題是一樣的弔詭。

 

體能多好、站樁多久、動作多標準,難道就一定會等於戰鬥力嗎???

 

 

 

個人覺得,戰鬥力並非單單是由你的體能多強、你能站樁站多低站多久、你的套路競賽能不能拿冠軍....來判斷的。

 

戰鬥力是需要透過客觀的對打競技之後才能下判斷的。

 

 

你套路打得再好,終究是你一個人在打空氣而已。而空氣又不能打你,有什麼用?

 

但是對打過程中,你的對手會千方百計的試圖欺騙你、打倒你~

 

 

 

你功法的完整性、動作的正確度、全身的協調性、作戰的經驗、神經的反應速度....這些才是你戰鬥力的重點。

 

 

 

戰鬥的定義  

 

 

 

最基本的對打等級就是同門較技,自己人關起門來自己打。

 

最嚴苛的對打考驗就是參加官方擂台賽,尤其外人是不會對你放水的~

 

至於比較中庸的對打考驗是參加武聚,與各路武術同好一起玩玩對打。

 

 

 

但很遺憾的是,現在很多國術人的訓練環境就是沒有對打,甚至仇視對打。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的答案非常淺顯易懂。

 

做就對了,打就對了。武術這回事多說無益。

 

 

 

但這個簡單問題偏偏又扯上另一個非常要命的人性弱點....面子

 

沒有人會喜歡輸的。

 

尤其是練武之人的一股傲氣,往往也凌駕於研究其他學問的人之上。

 

 

「我打輸了,就代表我會失去面子。我的門派也會因為我打輸,跟著一起沒面子」....

 

這就是國術人(或許該說所有的練武之人,包括我自己)共同的心魔。

 

 

所以為了預防這個尷尬狀況的發生,我乾脆就禁止接觸對打,甚至想辦法將對打汙名化。一開始就把這個風險給封殺掉。

 

表面上看起來似乎贏了?但是伴隨而來的後果,就是害中國功夫越來越封閉,越來越腐敗、越來越容易被人質疑....

 

 

 

 

 

其實對打這個觀念,早期的武打片早就解釋過了。

 

練武是用來戰鬥的.png  

 

 

中國武術很快就會沒落.png  

 

 

 

但儘管如此,裝睡的人依然是叫不醒的

 

 

 

 

拳擊因為占據世界擂台的風光久矣,坊間為了辦公室族群也發展出有氧拳擊

 

有氧拳擊外表上看起來也很像擂台拳擊沒錯,但本質上依然有段落差。

 

我想稍有武術見識的人,應該都不至於相信一個外行人練好有氧拳擊之後就可以輕鬆打贏擂台了....

 

 

但是國術界不一樣....國術人往往認為,套路打得好=身體素質強。身體素質強=打擂台會贏。

 

(有氧拳擊打得好=我能上擂台打拳擊?)

 

身強體壯不可否認的確實是一種戰鬥力優勢沒錯....但是光靠身強體壯想要打贏擂台,仍有段漫長的距離有待克服。

 

所以這種思考邏輯,你叫我該怎麼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