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8



老調重彈文



以前就有同學問過我這個問題:怎樣才能打?


首先,我們先給「能打」下個簡單定義,那就是:在一對一單挑、空手對空手、有規則有裁判的高抗力技擊運動中,可以發揮出平常所學的戰鬥力,就算是能打了。

輸贏不論,該有的力道與反應能做得出來那就行了....畢竟,勝敗乃兵家常事,萬一單純以輸贏來論英雄,這種結果論對素人玩咖來說似乎不太公道?除非你是選手,靠打拳吃飯,那就另當別論﹞


我覺得,所有會踏進拳館或武術社團學拳的人,一開始應該也是為了這個動機而加入。

或者雖然當初學武的重點並不是為了練打,但是多多少少都期望自己哪天能學到能打的境界。


我曾經寫過這篇「力量、速度、反應」,就點明了格鬥的時候,什麼招式什麼門派、哪一招破哪一招?其實都不重要,重點是你的心態夠不夠狠、體質夠不夠強?

理論上,心態越兇狠、體質越強健的人,打起來就越有利。

﹝當然很多人都奢望能以柔克剛、以小搏大....雖然花50塊中頭獎這種事情也不是說完全沒發生過,但問題是你有沒有這種命?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來交換?﹞



前幾天小周﹝化名﹞來找我聚餐,我也反問他這個問題:「你覺得,到底要怎樣才會學到能打?」

當初我們年輕的時候也曾經一起學拳,嚴格來說小周比我更聰明更有慧根,只不過他半途而廢就放棄了,而我傻傻的一直練到現在,雖然很差勁,但居然也練得有三分樣。

面對這問題,他想了想,也是不知道該回答什麼答案....

我看他回答不出來,只好跟他講白了:「假如你只是單純想要能打,去練什麼站樁或套路什麼的,都是白搭,白費功夫繞遠路。」


或許我也不應該說白搭....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很多功法與心法,都是等你本身有點技擊能力之後,再去深入研究,才會得到結果的。

就好比一開始就跑去學太極拳的人,大部分的下場都不會格鬥,頂多只學到推手而已。

又好比很多流氓混混,他可能也不愛去研究什麼武術,自然也不會有什麼武學基礎或學識,但是他跟一般人比起來,就顯得很能打。


所以我說:「除了心態之外,力量、速度、反應,才是技擊的基本。」

尤其是反應。


比如,你說力量重不重要?速度重不重要?

力量速度雖然也很重要,但是真打起來,除非雙方體型差距很大,或者每天的練習量本來就相差很大,否則每個人的力量通常都差不到哪裡去。

包括速度也是....你今天比的是格鬥,又不是比百米賽跑,那麼速度的快慢就落差不到哪裡去了。

所以決勝負的關鍵,通常就是比反應能力了。


每個人其實都有反應能力,就連外行人,你要打他,他也會有自保的反射動作。

差別在於,外行人的反應能力往往是錯誤的、緩慢的。比如人家打東,結果他擋西,或者發呆、或者亂擋一通。

而好手與高手的反應,又快又準又連貫,已經練到了一個外行人望塵莫及的地步。

一個只會情急之下亂打亂閃,另一個則是透過快狠準的精確計算,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能力,勝負可想而知。



假如要舉個例子的話,火槍或許是個不錯的例子。

為什麼人類無法反抗子彈?

1.因為子彈的貫穿力很強,一下子就射穿你的身體,直透內臟了,假如是大口徑的子彈,甚至可以把你當場擊倒→力量

2.因為子彈的速度很快,快到肉眼看不到,自然也就閃不掉→速度

3.就算你把子彈換成弓箭,弓箭的速度比子彈慢很多,肉眼雖然看得見,但是你的反射神經卻沒那麼快,一樣抓不住飛箭,看得到但是抓不到→反應

﹝以前很多人都說什麼動態視力、動態視力....其實我個人不是很相信這種東西,因為很多時候都是你看得到但是抓不到,那根本就不是動態視力的問題,而是你的反應跟不上﹞



這個例子早就把力量速度反應的重要性全都講解完了。


當然,人再怎麼練,不可能練到跟子彈或弓箭一樣,所以我們必須靠很多舖招引招或者假動作,來鋪陳攻守戰術。

只能說,遇到戰鬥力落差越大的情況,你的動作就越回歸單純了。比如胖虎打小夫,胖虎其實根本也不需要什麼戰略了,一記王八拳傻傻的打下去也會贏~


戰鬥力:簡單說,也就是力量、速度、反應經驗、體能、抗打力....這些東西的總合,就是戰鬥力。



當然,我這也只是很粗淺的申論而已。

比如,當你能打到達一個地步以後,只要你常出去跟外人打,總是會遇到某個瓶頸跨不過去,某個對手超越不過去。

你常常會覺得,為什麼自己的拳頭不夠重?出拳不夠快?反應不夠精準?

這時候的力量速度與反應,你自己也覺得已經不夠用了。

﹝打輸了固然會這麼覺得,但是打贏了,你也不見得就對自己滿意﹞


怎麼辦?

只好又回歸功法與基本動作的鍛鍊。


所以武術的進步並非一直線的康莊大道....常常是不得不走回頭路的。


比如國術人透過拳架與站樁,得到某個力量上的強化。力量強化之後,他發現自己跟人家打起架來也真的比較佔上風一點。

結果打到了一個地步之後,又發現自己的力量不夠用了,還是會遇得到比自己的拳腳更有力的對手存在....

只好又回歸體能訓練、重量訓練,還有透過拳架去調整自己的姿勢,想辦法得到更有效率的力量。


其他武術也同此理....只不過他們可能沒拳架也沒站樁,而是透過打沙包或者打拳靶,來修正自己的動作,去除多餘的損耗,發揮出更大的威力或貫穿力。


所以武術並非一直線往前走就OK了,很多時候,你還是得回歸原點,再去重複一次這道流程。

就好像是個「圓形」一樣,周而復始。


所以力量速度反應就是一切答案的終點嗎?其實我也沒這麼說

既然它是一個圓,那就沒啥絕對的終點或起點可言。

我只是說,這些條件比較容易增加你打贏的機率而已。


力量速度反應只是針對,一般外行人常問的「我到底要怎樣練才能打?」所做出的簡單回應。

﹝重點是,先找到幾個,願意陪你練打的對手再說....畢竟,總是一個人打沙包或者打空氣,是沒啥實質經驗可言的﹞


至於早就已經能打的好手或高手,我這答案當然不算是答案了,只是一句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