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





這篇應該跟「愛賣弄科學論調的學者型習武人」一起服用。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0003




武友說過一句話:傳統武術總是自我感覺良好,卻離真實越來越遠

可謂大真話。


很多人只是發了幾下勁、摸了幾下手,就巴不得快點出書,用高級科學理論來弘揚師門....

問題是:假如你經不起實證、受不了競爭,你跟人家談甚麼科學?

畢竟科學最基本的精神,就是不斷的實證、不斷的推翻,試著一直越來越接近真相

難道不是嗎?




先講一下題外話....

常常看到很多太極拳團體,上網潑了很多摸勁發勁的影片,老師輕輕抖一下,徒弟就很誇張的被震飛跌出去....

然後底下一堆徒弟瘋狂點讚轉貼,到處跟人家討論師父的勁發得多脆多漂亮....

這有意義嗎?

你何不拿個推手獎盃或者散打獎盃給我看看先,再來談「神技」?

當年的泰森不會發勁表演,照樣成為世界拳王。你懂發勁,結果你贏人家多少?



好!有很多人會抗議說「東方人跟西方人體格落差太大,你怎麼可以拿泰森來比?」

事實上,就算我拿東方人種來比,我相信這些太極團體也不可能勝過拳擊散打的....

為什麼?因為他們學了一輩子就只會試勁模式,根本沒有踏進真實對打的門檻。


這時另一種抗議聲音又會出現了:「人家是職業選手,你怎麼可以拿他來跟我們這些一般人來比?」

好,那不要拿一流選手或二流選手來比好了....事實上不管是職業選手或者業餘選手,他們都忙著比賽,哪有閒功夫理我們這些嘴砲阿宅?你要請他出場,可能要準備個幾十萬的出場費,人家才理你。

所以讓我們拿一般水準的人來比,比如一個苦練過一年拳擊或散打的人,難道你們這些老傢伙就有自信能打贏他嗎?



當然我也不是詆毀發勁的功用,摸勁發勁是檢驗自身功架與心法應用最快的方法了,不容忽視....但也僅只於「驗證」功能而已,沒有實用功能....

說到實際應用,首推散手。萬一只是光練好推手而已,你還不夠資格上去打。



比如最近有位女武術家,發勁影片就很火紅....但後續評論很兩極化。

真練過國術、真打過架的人就知道她「雖然有功夫,但還稱不上多高明的境界,主要是靠徒弟配合」,但是反方陣營就很堅持「她功夫很厲害」、「很多其他武術的高手也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來摸手,結果一摸就甘心降伏了」....

唉....現代已經是武術運動普及化,上網隨時都看得到格鬥比賽,甚至你也可以親自報名格鬥比賽的時代了,為什麼還是有人執迷不悟?認為這種摸勁發勁小兒科的東西,才是真正在推廣武術?

假如你認同「武術就是實證,武術不是打嘴砲,武術也不是耍耍徒弟搞自爽」的觀念,你就不可能再去認同這種發勁表演可以取代真實對打的觀點。



好了,回到正題....

其實小弟最近剛結束一段與「學者型高級文人習武者」的筆戰辯論。


對方是霜淇淋太急學院﹝化名﹞出身的,鼓吹量子力學、分子力學、空間扭曲、超光速的理論....企圖應用在太極拳上。

重點是他還寫了一本書,甚至還請到赫赫有名的武林大佬,出來幫他作序。


對於這種「奇怪的科學武術理論」,小弟當然是義不容辭的給他發言質疑下去啦~~﹝說是奇怪的科學武術理論,那是比較含蓄的說法。當時有人比我更直接了當,當著大家的面就罵說那是偽科學

於是就展開了連續三天的白熱化筆戰,聲勢浩大。

儘管各路英雄提供了各種質疑與科學數據,想要「提醒」這位先生您所言太過誇張了,有誤導大眾之嫌....可惜對方中毒以深,無藥可救。

﹝不過我相信對方應該也同樣認為我們這幫凡夫俗子,野蠻暴力,執迷不悟,朽木不可雕 XD﹞


這些理論假如一個個分開來看,確實是真實存在的​科學理論沒錯。但是硬要拿來跟武術結合套用在一起,那就變成偽科學了。

武術簡單來說就是心體技而已,體能+技術+心態﹝或者心​法、訣竅﹞。

我相信很多不同太極拳門派的創始人,本身應該不會有多好​的科學常識,但他們照樣可以靠著真傳、天資還有苦練,練​成功夫。
 
我也相信很多有實力的格鬥王者比如泰森,他不見得有多​麼高深的科學水準,但他每一拳的破壞力卻是高到嚇人。
 
假如靠著量子力學真的可以領悟到甚麼神功,那麼練的人理​論上應該都可以做到天下無敵的戰鬥力了。




針對對方提出的分子力學理論,有人質疑說,分子的單位實在太微小了,除了電子顯微鏡,人眼根本看不到,更遑論感覺得到....你怎麼可能去感知分子然後用在拳術上?


還有實部能量跟虛部能量....他說宇宙主要由實與虛構成,實的能量僅佔4%,虛的能量佔了96%,所以虛部能量遠比實部能量重要....

我貼一段影片回他說:這位Cain選手是UFC的現役選手,一拳可以打出2230 LBS,相當於一公噸的破壞力。假如光憑著實部4%的能量,人家就可以練到這麼厲害,請問你的虛部能量佔了96%,理論上你是不是能打出一拳超過一萬磅的威力啊?


UFC Champ Cain Velasquez on Sports Scie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y1DTr5KDI



空間扭曲就更扯了....我上一次聽到空間扭曲是在神劍闖江湖的拔刀術絕技「天翔龍閃」。

天翔龍閃的原理就是超高速拔刀之後,讓周遭空間產生真空狀態,形成襲捲八荒的龍捲風。

有人說天翔龍閃比較類似公車急駛而過之後產生飛塵,但即使用超音速揮劍也不可能產生真空狀態,更遑論空間扭曲。

我目前唯一知道可以扭曲空間的東西,叫做「黑洞」....除了黑洞,我不信區區人類那一丁點的能量可以練到空間扭曲。


最扯的還是超光速理論....對方說「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利用粒子加速器發射微​中子(neutrino),微中子移動速度為30萬又6​公里(比光速快6公里)」....

﹝由這一段可以看出對方對於科學理論是有相當程度的研究,很多專業術語都講得出來﹞

但是有人跳出來指正他說:CERN的官網說超過光速的事可能是偵測器靈敏度問題造成,Telegragh雜誌也有報導這則消息....


我則是回應說:請問我是走進仙術修真版?或者星際迷航版了嗎?還超光速咧?

別說光速了,就連子彈的速度人類都躲不掉、接不住了。

職業拳擊手的刺拳速度大概比蛇的攻擊快一些而已,都可以把一堆人打到滿頭包了,你的光速理論套用在你的太極拳身上,你到底能不能接住拳擊手的拳頭啊?



結果這位先生被吐槽之後就突然暴走發火了,意思大概是說:你們是不是忌妒我們武學的豐富與偉大?所以才一個個冒出來說三道四的?

我看到這句「豐富與偉大」也覺得啼笑皆非....感覺上那像是「對世界有卓越貢獻的武術家或者格鬥選手」才有資格用的詞彙。

所以我不小心也動真格的,對他說:要不大家出來格鬥比武,來場友誼切磋,手底下見真章吧?歡迎來挑戰!

對方打了一串回應,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字:不打!

我說:假如你認同武術就是講實證,不是比嘴砲,我已經提供了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幫你印證了,你們還要再拒絕下去嗎?

最後我還加了一句:你放心,我連實部4%的能量都沒練出來,你有虛部96%的能量,我打不過你的。



一般來說不管對方戰鬥力多差,我通常都是不主動約戰的,因為恃強凌弱不是我的風格﹝反之,以卵擊石的無謀挑戰我也不想幹~~﹞....為什麼那天我卻這麼直接的回嗆他?

因為當初他們陣營罵人也是罵得信心滿滿....不是罵我們「出於一己之私」、就是罵「嘴砲」。

﹝我居然被嘴砲罵嘴砲?﹞

再加上聽到「忌妒他們的豐富與偉大」,我整個血壓就往頭上衝了~~



結果隔幾分鐘以後我再去看討論串,一連三天的激辯,一長串的留言內容,突然整個就無預警的被刪掉了~~

我猜測大概是他自己一氣之下刪了。



武術兩個字,武是用身體打的,術就是「技術」,技術是用來幹甚麼?

用來練的、用來悟的、用來應用的。

「悟」是簡簡單單一個字,但它的內涵包括了分析、研究、實驗、印證

這個過程可能充滿了痛苦、艱辛與矛盾,你可能嘗試錯誤了幾千次幾百次,甚至要流血流汗、要被人家揍到趴下的。

要付出代價去交換的。


比如底下這張↓





想要成就一般的武功,你必須先挨過一般的拳頭!想要成就非凡的武功,你必須先挨過非凡的拳頭!

挨不起,那就乖乖當個一般人,一輩子不要想甚麼武功的事情了。



「悟」就好比說,你要有米,你才能煮飯。假如你沒有米,你如何煮飯?

所以你要悟之前,你必須先練出點東西出來,你才有辦法悟。

沒有練出東西,天馬行空去胡思亂想,套用很多理論,那就不是悟了,是「誤」,誤人子弟的誤。

同理,不能印證的理論,無論寫得再怎麼高明,終究只是理論罷了。你無法做出來給人家看,出書有甚麼用?這不等於誤導大眾嗎?


當初我第一任的老師在教我拳的時候就說了一段話:不要好為人師!

老師教錯了、教不好,將來要下19層地獄,因為你可能誤了千千萬萬的人。﹝比18層多了一層﹞



當然作者可能對我這種說法很感冒,他可能會認為說:我只是以學術來表達拳術,我一不開班授徒、二不求揚名立萬、三不打擂台不參加推手比賽....我愛寫甚麼就寫甚麼,我有錯嗎?

當然站在法律上「自由」的觀點來看,是沒錯的。

但是站在因果的觀點來看,是誤導大眾,害大家以為武術就是這樣子練的。

站在科學的觀點來看,你提出了一種理論卻無法面對實證與挑戰,那就是偽科學。


所以假如有一天我要是被他一狀告上法院,我一定會跟法官大人請求說:請他用超光速理論,抓住我那比光速慢了不知道N倍的慢吞吞的拳頭。或者用空間扭曲理論,把我的拳頭扭曲到別的空間,打不到他。以茲證明我罵錯人了。




延伸閱讀:

愛賣弄科學論調的學者型習武人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0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