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




文學有一種叫作「誇飾法」的表達方式,比如說「夏蚊成雷」或者「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就十足十的誇張。

蚊子再怎麼多怎麼可能像打雷一樣響亮?人類再怎麼長壽怎麼可能真的愛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


這種例子隨處可見,可證「吹牛」真的是一種人類的天性,甚至可以說是古今中外皆同。

比如諾亞方舟,DISCOVERY頻道就專題探討過,造船權威專家分析,真正的方舟不可能像聖經記載中那麼浩大。即使把天上的雲、兩極冰山跟地下水全部化成水,也不可能淹沒每一塊土地。而且光憑一對動物的基因卻想要複製出現代那麼多的動物,又不會造成基因突變生出畸形兒,這種說詞根本就是一整個違反科學理論,更遑論在海上漂流40天,那麼多動物的食物從何而來?


那麼依此類推,再回頭看看咱們老祖先的武術神話....甚麼鐵臂神拳、甚麼發人丈外、甚麼隱士高人....各種武林神話的真實性,謠言傳過好幾代之後,大概已經灌水灌得相當嚴重了。

自從黃飛鴻、霍元甲之後,最近比較誇張的武林神話來自於電影葉問....葉問是以真實存在的武林人物為範本所拍攝的電影。

還記得電影葉問「我要打十個!」的那句豪語,左打日本軍閥、右打空手道高手,把中華武術演得活靈活現,但事實真相到底如何?

根據葉問的兒子葉準親口證實,葉問從未跟日本人打過。甚至在共產黨「接管」大陸政權之後,怕遭到清算,就趕緊拋妻棄子隻身一人逃到香港去了....當年葉問56歲。



為什麼世人會喜歡誇大呢?

像電影力求誇大,當然是為了票房啊。武術家喜歡創造誇大的神話,當然是為了揚名。

至於底下的徒子徒孫力捧老師,除了表達自己對師門的忠誠度之外﹝把老師的事蹟哄抬得越誇大,就代表對老師越忠心,於是大家爭相效仿﹞,當然是為了將來的水漲船高囉!畢竟自己的師門聲勢越浩大,對於將來出師授徒的欺騙社會大眾、騙取學費當然就越有利。

聰明人,當然要懂得替自己的將來先鋪路囉。﹝別像我,只會說實話、得罪人 -_- ﹞


說穿了一切就是利害關係使然。


當然也未必人人都是這麼利益導向....有些人一不求名利、二不開班授徒、三不參加比賽,他又為什麼會跟著人家一起搞武術神話?

可能單純是因為「見識不深、眼界不高、缺乏真實對打的經驗」,所以才誤以為老師真的是絕世高手,所以才這麼死忠拼命的吹捧老師。


另外還有一些純粹是「無事生事,加油添醋」的穿鑿附會之輩....

﹝甚麼叫穿鑿附會?簡單說就是把兩件原本沒有關係的事情,利用某些巧合,硬是扯在了一起....比如說,摸手發勁發得好,能不能代表你的戰鬥力就一定強?老實說"未必"!但偏偏很多人都會誤導大眾,讓他們以為發勁的功力就等於戰鬥力的保證﹞


比如某位師傅當下本來只是打中了對方一拳,但是雙方都沒甚麼大礙....傳出去經過一陣加油添醋之後,居然就變成那個人被師傅當場打到吐血了!




或者本來只是一根手指頭插在鐵罐上打凹了一個小凹痕,傳出去以後居然變成單憑一指就憑空把鐵罐插爆了。

或者本來只是推了對方一下退了幾步,傳出去以後卻變成發人一丈之外了。


會造成這種以訛傳訛的現象,最後變成武林神話,說穿了也是與我國自古以來固有的誇大傳統脫不了關係。


檢視這些武林神話的真假,要靠甚麼?

靠科學。

問題是那些古人前輩通通都已經作古了,死無對證,要怎麼用科學的方法去檢測他們當年到底練到多高明的功夫呢?

那只好靠著物理常識或運動常識去推算了....

比如,尋找現實中存在的武術名家,試著重現古代的武術神話。

像這段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就用了軟兵器名家,試圖重現出血滴子的神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nET1NHFS4E


經過不斷失敗,最後得到了一個折衷的結論:血滴子不是正面格鬥用的武器,想要在格鬥中使用血滴子去套住對方頭部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血滴子是趁人不注意時,躲在高處往下丟的暗殺武器。


「發人丈外」或許也可以靠著類似的物理方式來檢測....

首先必須釐清一點的是:發人丈外當時的過程,到底是雙腳離地飛出去的方式呢?或者是腳還在地面但是無法掙脫導致一路被狂推的方式?

假如是後者,腳還在地面上,但是因為遲遲無法掙脫對方的聽勁控制,所以被一路狂推,一直被推到一丈之外那麼遠....這種可能性還有點靠譜。

但假如是前者,那就等於是整個身體懸空而被毆飛了....印象中,這招只有動漫作品才辦得到~~﹝毆飛→變星星﹞

這需要多少焦耳的能量,才辦得到這種事情?最好先找個舉重國手,或者相撲選手,來推看看再說。


很多武林神話,大多可以藉由這種方式,來驗證真偽。不過大概沒有人會想要去這麼焚琴煮鶴~~

第一,這等於你把人家對於師門前輩的幻想一下子全都打碎了,幻滅了,這樑子當然就結大了。

第二,經費問題....你付不起出場費,上哪找來那麼多國手、高手,幫你做實驗?

第三,收益問題....重點在於這種節目到底有沒有收視率?假如沒有收視率,做得再有聲有色都沒有搞頭,錢都砸在水溝裡了。

與其砸那麼多錢,結果要得罪很多人,而且沒有收視率,那我還不如砸錢改演八點檔鄉土劇算了。

所以困難度頗高。



像最近這段火紅的影片也是標準的武林神話--經梧太極傳人閆芳大師收徒儀式上推手 在場老外都看呆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uO-jEeHec

可以很明顯看出那位老外已經一臉不屑與厭惡,但是可愛的徒弟還在不斷表演跳跳虎,真的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重點是影片底下的顯示說明,報社派了一個記者親身去體驗看看↓

  該記者說:重心失衡,但沒有飛出去

  記者於是聯系了一位"在現場"的同行,她的感受是這樣的:"被她拽了拽,推了推,感覺確實重心失衡了。但沒有要飛出去的感覺。而且這一切都在身體接觸的基礎上...... ­"

  南京一位太極館館長:"隔空打人"根本不可能

  練自己的太極,讓她去玩吧!
.
.
.

重點是,她的頭銜眾多↓

閆芳,1954年生,現任石家莊公大感光化學研制有限公司董事長,河北華僑專修學院董事長,經梧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其他身份 ­還包括:石家莊市十屆政協委員、市僑聯常委、河北省武協副主席,中國武術一級裁判,國家武術八段......

她自稱是著名太極拳家李經梧先生的第二代傳人,而經梧太極網上也有閆芳其名,但無照片。

.
.
.
看完這些頭銜,我深深相信其中的利益勾結與利害衝突,已經非你我這般市井小民能一窺全盤奧秘了....

被這麼大力吹捧,說穿了還是靠利害關係。



我們再來看看她的師承李經梧大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iseeG_FOo&feature=related

確定也是搞這一套的沒錯!只不過人家低調了一點,沒她玩得那麼OVER....



其實驗證的方法很簡單....假如是我在街上看到她表演,我一定想辦法擠到她面前,擺個架式朝她鼻子狠狠來一拳....

為什麼呢?

因為很多發勁啊、反震啊的表演,都是靠著「對方乖乖摸手」的規則之下才成功的,換言之,假如你是用格鬥技的模式去打他,他就未必能成功了。

假如這樣你都能反震我,我才承認你是高手。


只不過萬一我這麼做,我大概就等著被鄉民人肉搜索出來砲轟鞭屍、被痛罵野蠻暴力了~~XD

習武之人,尤其是自稱大師者,已經悟透凌空發勁的大師,居然沒有半點警覺性,還被人家隨便一拳打中鼻子流鼻血,怎麼可以怪我野蠻暴力呢?


但是我猜就算她鼻子被我爆了一拳,他們徒子徒孫還是可以找得到另一套說詞、另一套標準,來替自己的行為解困。比如說類似於:你們一定是忌妒我們武學的豐富與偉大,才用小人伎倆偷襲成功,你們這些只知道使用野蠻暴力、只知道用一己之私來殘害武德的武林流氓!



其實拳經拳論也是有很多誇飾法的存在,比如「人不知我,我獨知人」、「以慢打快,以老勝壯」或者「英雄所向無敵」....為什麼我就不去罵拳經拳論呢?

因為我認定「那只是文學上的描述」而已嘛,未必與事實有相關聯。

但是只要某些大師繼續潑出這些誇張的誤導影片,企圖誤導大眾對於傳統武術的錯誤認知,迫於無奈,我這嘴砲阿宅就只好讓你們看看野蠻的驕傲,繼續用文攻筆戰來誓死奮戰到底

﹝這一段也是誇飾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