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6




這句話出自於中國武術,傳統武術一直有「兵拳合一」的觀念。

兵器是拳腳延伸的意思是說,假如你連拳腳功夫都練不好了,基本的架構跟勁道沒有練出來,那麼你拿兵器也只是亂砍而已,沒有功力可言。

很多人也是這麼認為的。


但事實真相究竟如何?


據說菲律賓武術正好是相反的概念....他們是先練兵器,後練拳腳搏擊

假設這種說法為真,那麼....其實沒把拳腳擺在優先練習,也沒甚麼差別了~

有些傳武人反駁這種說法,認為沒有打好拳腳的基礎就學兵器,只是耍猴戲,是砍不死人的....

我個人認為這種說法是
「狗屁不通!誰說砍不死人?你怎麼不出來讓我砍砍看?」


再以日本劍道為例,依照我親身經歷,練劍道的人拿著武士刀的時候自然會有一股氣勢磅礡,這時候我跟他互砍,結果往往是九死一生的,十次裡面有九次我都是被砍死。

但假如你讓他空手搏擊,勝敗結果馬上大逆轉,十次裡面有九次是我海扁他....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隔行如隔山」。

使用拳腳所需要的勁道與概念,與使用兵器根本就是兩回事。


主要是,兵器往往只要狠狠一擊就可以見血、可以殺死人,但拳腳很難辦到這樣的效果。

比如說「打破對方的頭蓋骨」好了....一個空手道大師,需要累積多少年的苦功,才可能一掌劈碎敵人的頭蓋骨?

答案是「可能要苦練很多年才可能辦得到....但也可能永遠辦不到」。除非你連續猛劈,或者先用另一隻手抓住他的頭再合力劈下去....需要先用一點技巧去鋪陳


想要順利使用拳腳功夫打倒人,你必須比兵器下了更大的苦功,去了解勁道傳遞的運作,這樣才會打出效率來。

這點也是為什麼很多劍道高手在徒手搏鬥時會變得像個傻子一樣,因為他們並不能算是真的深入了解過肉搏戰的概念與勁道運作~


但是假如你讓一個老弱婦孺拿起一把鐵槌,往你頭上猛砸下去,你大概馬上就會頭頂開花了。

也不需要甚麼技巧,只要你描得準、有狠勁下得了手,那就夠用了。

一把鐵槌的價錢只不過才幾百塊,你苦練十年掌法的學費請問要花多少錢?


投資報酬率來看,一整個划不來。



還有....當一個人手上拿了稱手的兵器,假如你想空手打倒他,那麼你的戰鬥力可能至少必須超過他三四倍以上,才有機會打贏。

但是話說回來....想要把戰鬥力練到超過敵人三四倍以上,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光是要超過一倍,背後默默付出的苦功與辛酸就已經很嚇人了。


因為當一個普通人拿了稱手的兵器以後,他的戰鬥力會瞬間暴增到直逼搏擊高手的地步,不是一般水準的武人可以輕鬆應付的。

還有起兵造反也是....古代很多國家到了窮途末路的時候,總是會發生很多官逼民反的事件。

一群農民平常時很溫和沒甚麼戰鬥力,武術家只要空手都可以輕鬆擊敗他們....但是一旦暴動拿起了鋤頭鐵鍬,馬上就變身成需要出動大批軍隊才有辦法鎮壓的暴民組織。


所以....為什麼我需要先苦練個幾年的拳腳,才開始學兵器呢?何不一開始就先學兵器呢?

你看棒球選手,許多強棒打擊者,他們可以輕鬆打出全壘打,假如那種勁道一棒打在你頭上,你的頭蓋骨馬上就碎得一蹋糊塗了....難道他們也練過拳腳功夫才變得這麼會打棒球嗎?答案是「不!沒有這回事,只要你了解揮舞球棒的訣竅與特性就足夠了」~

由此可證,拳腳是拳腳,兵器是兵器,是不同的領域,隔行如隔山。



只不過有個問題是:殺傷力越強的東西,練起來的難度就越困難....因為你很難找到「安全」與「實際」並存的好辦法來鍛鍊它。

安全與真實幾乎等於對立的....你想要安全就肯定不真實,你想要真實就肯定不安全,很難兼具的。



再舉個例子....很多酸葡萄心態的人,對於練武之人都會嗤之以鼻,說:打甚麼打?我開槍你就死啦!

﹝這句話大家一定很耳熟~﹞


通常對我嗆這句話的人,我都會先禮貌性的先問他:先生,請問你身上有帶槍嗎?

假如他回答「沒有」,那我就會直接衝過去海扁他一頓,把他打趴在地~~

打完之後再把他嗆回去:沒帶槍還敢跟我嗆聲?你是在嗆三小?


這個故事警告我們,你要對人家嗆聲之前,最好真的先預藏一把槍~~畢竟拳頭還是很有用處的!


比如說,你身上雖然帶了很多兵器,但你不可能24小時隨時都抓著兵器不放,總是會遇到吃飯上廁所或者必須空手的時候。

這時候遇襲怎麼辦?先用拳腳功夫爭取掏兵器的時間

所以,拳腳還是很有用的。


況且,沒有真的開過槍打過靶的人,要在距離外射中目標物,也沒有想像中簡單....各位當過兵的男生,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在當兵時的實戰射擊成績如何,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

假如你連固定靶都搞不定了,你就這麼有自信可以打中移動靶?




扯了一大堆,結論其實很簡單:

兵器確實是拳腳的延伸,這句話的本意是好的,拳腳功夫紮得好的人,學兵器的功夫通常也不會太差到哪裡去。﹝不敢說一定很強,但至少不會太差﹞

但它可沒有說「先把拳腳功夫學到100分,再來學兵器」喔!

我倒認為,這兩者應該是同時進行的,或者拳腳只需學到60分就應該接著學兵器了。



首先你必須搞清楚的是,拳腳跟兵器這是兩個不同的領域,隔行如隔山。這兩種學問都是必須付出時間跟用心去投入才可能融會貫通的。

就好比學開槍跟學武士刀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領域,道理一樣。


另外,「先學拳腳,後學兵器」常見的弊病是:總以為戰鬥就是要靠徒手單挑。

長久以來,徒手單挑可以說是男人的浪漫~~


為什麼說是浪漫呢?

很簡單!因為「凡是不符合實際、與現實脫節的東西,都可以叫作浪漫」~~


徒手戰鬥其實這是個很要命的迷思....原因剛剛已經分析過了,就算再怎麼樣的平凡人,只要讓他拿起武器,馬上就會攻擊力暴增,隨時可以殺死人。

假如你妄想空手對付這樣的持械暴徒,勸你還是打消主意算了,反而不如轉身就逃,比較可能活命。


相反的,假如是「先學兵器,後學拳腳」的人,比較沒有這種要命的不良習慣

他遇到任何危機,第一時間的本能反應就是先搶到武器再說。

這才是正確的臨敵習慣。




拳腳的格鬥有一種戰術叫做「以拳換拳」,就是故意被你打,用身體的抗打力把你的攻擊硬吃下來,然後瞬間反擊的互毆技巧。

這招通常是身強體壯或者體格較大的人,常用的戰術,而且還算蠻有效的。

比如有些人他很擅長閃躲,身手很敏捷,技術層面也比你高強,而你偏偏是個大塊呆,怎麼追都追不上人家....請問你怎麼贏?

沒辦法,你只能用你最擅長的武器,也就是重戰車戰術,直接撞過去、輾過去了。

很多高明的技術,在重戰車面前是不堪一擊的....除非你本身是兼具耐打耐撞的技術型選手,那才有辦法跟重戰車抗衡,否則真的是有點困難。


但是這招萬一套用到兵器戰時,就顯得很愚蠢了....

往往就會變成自殺式攻擊,你砍我、我砍你,最後大家一起死~

這也是肉搏戰與兵器戰最大的差異之一。


還有肉搏戰常常可以看到兩個人僵持不下,頂在那邊互毆....

可是兵器戰不可能發生這種情形....常看到的是快速的猛砍一刀,不管成不成功,你都得立刻跳離現場!免得被對手追擊。

很多人都以為一刀砍中要害,那個人就會停止不動....我倒覺得「事實未必有這麼單純」。

假如他臨死以前反擊猛砍你一刀,你怎辦?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多用你的腳」,養成一擊必殺、一擊脫離的習慣。

砍不中敵人沒關係,至少別呆在原地被砍死。所以步法很重要。



還有一點:兵器不管你練到再厲害,你都無法完全排除一種可能性,那就是你可能會被技術比你差的人砍死....

此話怎講?

我有幾次拿「安全球棒」來代替開山刀,與朋友練習互砍的經驗。

對砍的過程中,我有兩次成功敲掉了對方的兵器,然後順勢砍頭。


理論上來說,我砍人的功夫似乎比他更高明一點吧?

但是這也不能代表甚麼....


因為有一次,我們才剛剛一交手,不到八秒鐘的時間,我的腕動脈就被他劃過了....﹝不是真刀,是安全球棒﹞

更玄奇的是,他本人也不曉得他劃破我的腕動脈。

當時我停下來跟他說「不用打了,結束了」,他還是一頭霧水....一直到我解釋給他聽,他才知道他劃破我的動脈。


因為當時我們有錄影,所以回家我把影片放慢停格來看,那一刀是由外往內翻絞進來,滑過我的手腕動脈....可以說是相當漂亮的一刀

所以由此可證「世事沒有絕對」,沒有甚麼「強者絕對會贏,弱者絕對會輸」的道理。

戰術與運氣問題真的佔了大多數,尤其是兵器戰....

很多人形容說高手打架,一瞬之間就可以決定出生死高下....其實假如是兵器戰的話,這種情況絕對會比拳腳相搏更加明顯強烈!



另外,拳腳跟兵器這兩個族群最常拿出來討論的話題就是空手奪白刃....

而我也老是不厭其煩地再三多嘴跟大家解釋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

有個空手道六段﹝知名不具﹞的老前輩跟我說,他年輕時渴望練成空手奪白刃,於是故意去練劍道,想來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結果學到一個程度以後,他就完全放棄這個念頭了....因為他認為這根本不可行

頂多只能奪到蠢蛋的刀,不可能奪到行家的刀。

假如一個身手矯健的六段高手都這麼認為了,那麼放著武器不用、偏偏要空手奪白刃的人,大概就是想法太天真了。



誤導片↓





實際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