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2



中國武術唯一躺著打的拳,大概就是地躺拳﹝地堂拳、地趟拳、地功拳﹞了吧?

但即使是地堂拳,也沒有「寢技」這回事。只有柔道、角力、柔術這些流派,才有寢技。



在各種傳統武術的討論中,只要提到寢技,就可能會被取笑「沒用」、「不實戰」、「靠規則保護」....

為何中國武術排斥躺著打的拳種呢?


金庸武俠小說有提到說,高手都是自命清高的,誰肯跟你躺著打?躺著打對高手來說層次太低了,不符合形象。


假設中國武術的思想是講求「實戰」,為什麼號稱實戰的中國武術,會天真的假設自己「絕對不會被撲倒」呢?

實戰這回事,理論上應該要包括一切的突發狀況,包括了「萬一不幸被撲倒時怎麼辦」才合理吧?


我的意思是說,你不一定要學會寢技或者手腕十字固定甚麼的,但至少,最低限度你必須有甚麼方法可以確保自己能夠掙脫再站起來打吧?



我們不妨先來看看傳統武術的習武者經常拿來排斥寢技的理由:

第一、人數問題:這玩意兒只能一對一,多打一就沒用了,練來幹嘛?

第二、突發問題:實戰中,突發狀況很多,比如被圍毆,最好是邊走邊打、打帶跑的戰術,比較安全。萬一你躺著不動,那就很難靈活移動了,你怎麼應付突發狀況?

第三、能力問題:如果你把整個重心放在寢技,那不就凸顯了你沒有站著擊倒對手的能力?

第四、環境問題:假如在石子路上、或者酒吧打架時地上灑滿了碎酒瓶玻璃,你怎麼躺?

第五、禁招的問題:很多寢技只要挖眼撩陰,就可以破解了,練了有甚麼用?

第六、偏好問題:比如「我就是不喜歡跟男人抱在地上扭來扭去」....



我們一項一項慢慢來看這些理由↓

一,人數問題:

寢技確實只能一對一,沒辦法一對多。沒錯。

但是同樣的問題反過來講....拳腳有時候上了擂台,你一對一都可能打輸對方了,你難道已經真的練到了一個打十個嗎?

那麼我是否也可以質疑你:你的拳腳也只能一對一而已,沒有用?

還有另一個問題....「空手奪白刃根本就是天馬行空,近乎不可能的事情。人家拿刀,你用拳腳又有甚麼用?那你幹嘛還練拳腳?」






就好比這個白爛問題一樣。

請問我這樣問合理嗎?


有沒有遇過一種人?抱著酸葡萄心態來討論。

比如每次大家在討論拳腳功夫時,總會有人跳出來嘲笑說「打甚麼打?用砍的最快啦!」

等到大家轉而開始討論兵器時,他又跳出來說「砍甚麼砍?開槍最快啦!你們都落伍了。」....

請問這樣無限上綱有意義嗎?


人生在世,多學一項,多懂一項,又有甚麼好吃虧的?幹嘛要惡意排擠?


每個人都愛講開槍最實戰....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槍砲彈藥雖然聽說是中國人玩鞭炮起源的,卻是傳到西方國家之後被他們發揚光大的吧?

西方人不缺槍也不缺砲,但是他們對武術的熱情,絲毫不減,甚至許多格鬥擂台運動,都是西方國家最興盛、最狂熱。

為什麼他們還要這麼積極的練拳腳?他們不是有槍嗎?

你老是愛說開槍,結果你的槍有比人家多嗎?有比人家大隻嗎?

想通了這個問題,你就不會酸葡萄了。



二,突發問題:

這是個好問題,但是不構成你排擠寢技的好藉口。

原因同上。人生在世,多學一項,多懂一項,又有甚麼好吃虧的?幹嘛要惡意排擠?


我認識的武術「通家」,也就是打踢擒抱摔、寢技、刀槍劍棍,幾乎甚麼都學,而且都學得有模有樣的,就叫做「通家」。

這些通家,大多不會抱著排擠其他武術的封閉心態,在看待武術,反而是用很開放的心態,在研究跟學習。

他們的眼界往往也是高尚的。

所以人家才會成為通家。




第三,能力問題:

我想,把寢技假設成「也就只是寢技強而已,專門靠著規則投機取巧」....那有可能是因為你的戰鬥對手,等級普遍不高....

所以你才老是以為,會寢技,就代表打擊能力差。其實以我看來,未必如此,很多人都是往綜合格鬥的方向在走,而非單一格鬥技術。

雖然這種狀況也不算罕見,確實有些人滿腦子只想著撲倒對方,而非擊倒對方....

但是假如站在實戰的角度上來說,只要能打倒人就是好拳!

誰管你到底是站著打倒、或是躺著打倒?或是開槍打倒?反正贏了就是贏了。

贏了就代表你比較對....這不就是實戰嗎?只有輸跟贏、生或死的差別而已。


另外,人家躺在地上,行動不靈活,結果你站著居然還是無法幹掉他....仔細想想,你自己是不是也有問題?




第四,環境問題:

其實這個根本不能算是問題~~只能算是偏見

你說石子路、碎玻璃,你怎麼躺著打?

但是假如今天是我故意把你撲倒在石子路上、碎玻璃上,然後壓在你上面....

等你的頭撞在石塊上、被碎玻璃刮得滿身是血的時候,你立刻就知道我怎麼打你了。


環境的效果,對於雙方都是有用的,都是公平的。

問題是,誰最懂得善用環境去打擊對手,誰就是贏家。




第五,禁招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就好比「只要我對泰森使出挖眼撩陰,泰森算甚麼?」是一樣的迷信跟無知....

我怕你根本沒機會衝進泰森的身邊,你遠遠的就被他的鐵拳給KO了。

除非你偷襲,否則在面對面的徒手單挑中想要挖眼撩陰成功,大概需要符合幾個條件:

1.你的戰鬥力略勝過對方,你就有很大的機會挖到他。

2.你的攻擊埋伏在視覺死角,他看不見你要挖他。

3.你運氣好,隨便一揮剛好就挖到他。

除此之外,只有笨蛋或者外行人,才會輕鬆被你挖到。


相對的,寢技也是....

高明的寢技大師,或許早就考慮過「寢技應用在外面打架時怎麼辦?」這個問題了。

所以他的動作,可能會刻意阻止你挖眼撩陰。

我們以前就實驗過,在座山打﹝騎馬打仗姿勢﹞的架式中,能不能偷蛋?

結果是:能抓到雞雞,但是很難深入去抓到蛋。而且光憑著抓雞雞是不痛不癢的,根本無法阻止對方猛K你的鼻子~~


還有手腕十字固....被對方手腕十字固時,確實有機會可能抓住對方的腿,狠狠咬上一口....

但現在問題是,誰也不敢斷定,到底是手肘被折斷的傷勢比較重?或者是小腿被咬下一塊肉的傷勢比較嚴重?


橫四方固定也是....一般都會以為,橫四方固定兩腳開開,一定很容易偷蛋....

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

尤其對方刻意把膝蓋頂住你的腋下跟上臂的時候,是很難出招的。

而且這種架式你也很難防禦他的肘擊或膝擊攻勢。

所以會隨便講出這種論調的人,大多沒經過甚麼實際的寢技驗證....或者他雖然有驗證過,但是對手的等級太低了,很容易被挖眼撩陰成功。


挖眼撩陰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難度也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簡單說,你確實可以挖到蠢蛋的眼、撩到外行人的陰,但你很難對抗會幹架的寢技高手。

假如你真心想要提高挖眼撩陰的成功率,最好的辦法,還是先知己知彼....只要你先熟練寢技、搞懂寢技,你自然而然就知道怎麼在不利的架式中挖眼撩陰。




第六,偏好問題:

老實說,這是這五個反對寢技的理由中,我最讚同、也最難以反駁的理由了~~

我也不喜歡跟大男人在地上抱來抱去~~﹝淚奔﹞


其實我練寢技真正的動機,只有一個,那就是把美眉撲倒在地板上....





最後還是回歸老話一句:

打架這回事,理論上應該要把一切的突發狀況都考慮進去,包括了「萬一不幸被撲倒時怎麼辦?」

很多人都排斥地板技,於是就完全不練地板技。

哪天你被撲倒時,只有兩種選擇了:一,掙扎,無效,然後被海扁。二,投降,無效,然後被海扁。

你為何不給自己第三個選擇呢?


雖然很多大師都會假設自己絕對不會被撲倒,但是在武術的領域,沒有甚麼叫做絕對會或者絕對不會

只存在機率勝率問題而已。

假設自己絕對不會怎樣,說穿了就是太過浪漫或者太過天真。


當然你也不一定要學會寢技或者手腕十字固定甚麼的,但至少,最低限度你必須確保自己可以掙脫再站起來打

反正,人生在世,多學一項、多懂一項又不會死!

這樣的武術,才完整。有這樣的心胸接受其他武術,才是有氣度。



而且反對派這些說法同時也等於是打了地堂拳一巴掌....因為地堂拳躺著打的比重也是很高,只不過它沒有發展出寢技而已。

假如反對派的立論成立,「凡是躺著打的,都是移動不便、都是拳腳功夫差所以依賴倒地技巧、無法因應突發狀況、無法克服地形條件」....那麼地堂拳是否也應該被排除在中國武術之外呢?因為以上這些缺點它都有~~





這麼說,國術擒拿似乎也是很注重寢技的↓



 

===========================================

 

2017-6-14 補充:

 

最近很多人士跑來駁斥我這篇網誌,前前後後的理由大概不外乎這幾種:

1.寢技無法一對多。(請問哪種武術能掛保證說自己絕對可以一對多的?你告訴我)

 

2.寢技是規則產物,對實戰無價值。(但問題是現代很多東西比如柔道比賽、跆拳道比賽,也通通都是規則產物啊,甚至就連拳擊比賽也可以說是一種只准用拳的規則產物了,難道你要認為它沒用嗎?你那麼愛無規則的打打殺殺那請你自己去當黑道或者殺手就好了,不要來跟我討論武術了)

 

3.學寢技不如用兵器。(那我是否可以講練武術不如開槍?討論一門技術可以拿這樣比的嗎?)

 

 

 

我覺得大部分抱持反對態度的讀者並沒有用心看懂我要表達的意思,特此再補充一下....

 

千萬不要以為練寢技的人就只會寢技而已!你可能哪天上台被練寢技的人給一拳KO了也說不定。

 

很多人對寢技還停留在非常謬誤的老舊刻板印象上。

 

 

過去的寢技人或者真的是這樣單純沒錯,靠著彆腳的打擊技蒙混過關....但隨著MMA時代的變遷與進步,寢技也兼學打擊技或摔技的例子已經越來越多了。

 

就我個人所知,我朋友的BJJ館也早就與泰拳館發展技術交流與合作了,不再只是受限一種流派技術就滿足了

 

為何來留言的大家好像沒幾個人去了解過這個事實?

 

 

第二,寢技不再只是躺在地上滾來滾去、抱來抱去而已。也包含了地板拳(座山打)的打擊攻防。

 

隨著MMA運動的盛行,各種擂台比賽的舉辦,以及規則的修改,已經越來越多寢技人朝著「帶入地板,用地板拳KO對手」這個風格邁進了。

 

而不再只是拘泥於關節技與勒技的降伏。

 

 

假如寢技人都願意來認識打擊技、加強打擊技了,為何立技人還停留執著在過去那種「寢技只會在地上滾來滾去、抱來抱去」故步自封的老舊觀念上自己過不去呢?真的是莫名其妙。

 

我並沒說寢技絕對無敵,我只是認為它也是一種技術,懂了這門技術多少會對你上場的整體表現有所加分,我的看法就這麼簡單。

 

 

要留言罵寢技可以,反正我也不是練寢技的,但是拜託留言之前請更新一下自己的常識好嗎?下次再發生這種不爬文的雞同鴨講,我就直接刪留言啦,別怪我不客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