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dongbeibeiwushu/videos/324550787003673

 

==========================

 

主要卡到幾個問題。

 

第一,你的攻擊必須打穿對手抗打力,造成劇痛或者強烈暈眩,才能打斷他的動作,達成combo的條件

 

但是練家子的抗打力大概不會爛到哪裡去,除非你師父馬保國,否則正常來說頂多就是變成互毆扭打在一起,或者吃痛但仍有餘力快速退開保持間距,不足以令他失去行動力。combo就很難如影片這麼帥的連貫。

 

 

第二是不針對打穿抗打力,而是採取干擾破壞重心的戰術,也就是中國傳武最喜歡的「接手」、「沾黏」打法。

 

但我個人非常鄙視接手沾黏打法……我是說,這套戰術拿來對付大外行或者比我差的庸手,確實可能成功沒錯,但是它成功的條件是建立在「欺善怕惡」、「等級壓制」之上,才成立。

 

當你面對拳擊散打泰拳這些擂台搏擊專家時,你的成功率就會大打折扣。最後甚至被逼到只能硬着頭皮互毆或者單方面逃竄。

 

要接手沾黏進而破壞重心談何容易?

 

 

我不敢說絕對沒人能實現這套戰術,但以我這麼多年所見所聞以及親手接觸的經驗,能辦到這樣的人才是鳳毛麟角。

 

CP值還是遠遠不如一開始就集中火力練好現代格鬥技!

 

萬一你本身不是天才,那麼追求CP值才是對你最有幫助的選擇……免得窮盡一生浪費時間,結果也就是只能打打小怪而已。

 

 

理論上,招式設計乍看合理,但達成條件卻滿滿都是坑爹。講白了,這種東西就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你說它無用?但是在滿足某些特定條件之下你確實也用得出來;你說它有用?但是CP值又遠不如現代格鬥技那麼簡單粗暴好上手。

 

===========================

 

我先說說自己「成功過」的幾次沾黏案例。

 

第一,對方大外行,而且是晚輩求教的虔誠心態而來,本就不是為了廝殺分勝負,所以我施展沾黏毫無壓力。

 

第二,對方是搏擊愛好者,但規則只是點到為止,沒有拼重擊互毆,我曾經靠著倚老賣老硬吃進去達成沾黏條件。

 

第三,對方練家子,但體格量級遜色於我,我憑抗打力硬吃幾拳衝進去,達成沾黏抱摔條件。

 

 

除此之外,我覺得失敗率遠比成功率高得多,尤其是本來就有恩怨的,或者對方本來就是擂台選手,反應敏銳而且身經百戰,這戰術對這種人基本上毫無用處~

 

或者一開始他可能不熟悉節奏於是掌握不了狀況,但只要多接觸幾次,他很快就可以適應並且發揮所學。

 

所以這套戰術主要打一個措手不及,打對方一個疏忽或者不適應,但只要給他時間,那就可以克服,甚至後來居上。因為現代格鬥技的基礎與訓練普遍來講還是挺紮實的。

 

==========================

 

雞肋就是,你不能說它沒用,因為真的有人就這麼用出來過。但要滿足發動條件也很坑爹,實在不如把拳腳練好然後莽上去XD

 

 

【但我個人非常鄙視接手沾黏打法……我是說,這套戰術拿來對付大外行或者比我差的庸手,確實可能成功沒錯,但是它成功的條件是建立在「欺善怕惡」、「等級壓制」之上,才成立。】

 

這個也可以順便聊到奇XX。因為我黑名單了他所以我也不再關注他後來的比賽,但是從以前看到的感想是,當他的對手只是一般的搏擊人,那麼他的詠春與心意拳手法確實有成功的可能,偶而可以拿出來故意做秀一下。

 

但是萬一對上跟自己伯仲之間甚至更厲害一些的對手,你會發現他開始兼顧不了表現國術風格了,必須改用格鬥技去爭取契機~

 

 

你說接手沾黏沒用?但是他確實偶而會用成功。但你說它很有用?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對手忌憚你的格鬥技術,所以才有了可趁之機

 

所以真正決勝負的依然還是現代格鬥技術,接手沾黏只是雞肋作用,打人家一個不適應或者疏忽。

 

 

所以我對它的評價是雞肋。可以吃,但肯定稱不上是主流,而且CP值太低

 

就當成是一種暗招吧。

 

 

之前看奇XX的比賽,感想是對手常常一時疏忽不適應他這種打法於是產生了知識盲區,陷入混亂

 

但是只要對手能夠撐過去,適應之後,你會發現奇XX經常自己陷入苦戰,甚至輸掉XDDD

 

可見最後拿出來分勝負的主流依然還是格鬥技,暗招這種東西就只是錦上添花,你用出來最好保證對手馬上死,萬一給他硬撐過去,適應了,那就很難耍他了....

 

=======================

 

Q:以某拉早期比賽片段來參考,其實他能用的東西,例如腿法還是挺多的,慢慢刻意要打得很傳武,組合拳腳沒有很多,看起來卡卡的,然後年紀也有關係,很多時體能跟不上就被反殺了。

 

A:因為擂台機制就是強迫你一定會遇到狠角色,老面孔也大概就是常遇到的那幾個。不是每次都這麼僥倖可以遇到菜鳥讓你欺善怕惡~

 

而且我個人的經驗是這種東西「很吃集中力」,當你時間拖久了還分不出勝負,隨著體力大量流失,你的集中力也開始漸漸不復巔峰,你要接手談何容易?

 

所以這東西的CP值真的很低,除非是街頭偷襲奇襲,打人家一個措手不及,然後他就死翹翹了,沒有適應的機會

 

==========================

 

Q:反過來,能把這套道理說清楚的傳武人並不多,甚至某館長號稱是職業mma選手也好像不願意認清這事。

 

A:我個人的經驗,智障不見得都是一群蠢蛋,我自己也遇過那種平常讀書考試非常聰明,但以結果來看依然還是生活白痴或者社會白痴。

 

智障也分很多種,比如有的人在某個領域不是智障,甚至很有一套見解。但是到了另外一個領域他就顯得很智障,但他偏偏又堅信自己不是智障~

 

或者假性智障,也就是他明知事情應該怎樣,但就是故意唱反調,要跟人家反方向。

 

所以智障也分成很多種派系....

 

 

而且「信仰」也會影響智障....以前解釋過了,信仰不見得一律都代表宗教,比如你有甚麼理念信念價值觀,這個也可以當成是某種信仰。

 

當你對一件事情堅信不移,你就無法容忍別人質疑你的神~

 

(比如傳武也可以是一種信仰)

 

所以信仰太過強烈執念的人確實也會某程度造成智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