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https://fb.watch/qvObUEGVkU/

 

Q:請問這是練太極拳一定要會把人飛出去嗎?

 

A:【這只是套招表演】

 

【這又不能打人,練了能幹嘛?】

 

【正常是會退沒錯,但徒弟跳那麼遠,表演成分有點誇張】

 

 

這在太極術語叫做「發勁」,勁其實就是一種力,我們可以從漢字構造上看出「巠+力」就是勁,可以簡單解讀成是「使用正確途徑發出來的一種力量」。

 

然後這種力基本上跟健身的力是不一樣的。比如健身動作常常要求你必須專門使用「局部的力」,今天練的是胸大肌你就不准用腹肌,練哪裡就只能用哪裡。我以前上過同門開的健身房,我就是太習慣用整體力去做一些健身動作所以常常被同門罵,不准偷偷用整體力,只能用局部力!來健身就是要這樣,只針對某些肌群去運作

 

所以健身的力練出來以後要經過「重新整合」,才有可能練成整體力。因為你長期累積練的動作自然會形成一種身體記憶,這種記憶會變成是習慣,而習慣是很難一下子改變的,所以必須再經過整合。當然你不整合也可以啦,結果證明當初的「健身浩克」鬧那麼大,出動了好幾個警察也一樣制伏不了他,可見這種力量練到底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是怪物等級了,我自己也沒信心可以打倒他XD

 

 

發勁其實也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情,舉凡優秀的運動員都會發勁,只不過他們發勁可能不是為了打人,而是為了跳高跳遠或者丟出時速140的棒球。

 

這些運動並非單純只要力氣大就好了,而是要懂得發力的訣竅與技巧。比如要投出140的球一般人就不可能辦到,你不懂發力技巧練再壯也沒用~

 

 

會以為發勁很稀奇那大概是被漫畫或者大師給誤導了~基本上只要你是個人,身體正常手腳正常,沒有腦殘或智障,有人告訴你訣竅,肯用心練,基本上你就一定能學會

 

而且每一派傳武的發勁風格其實都不太一樣,所以常常會為了誰是正統、誰最實用在那邊吵來吵去~

 

=========================

 

基本的觀念講完,接下來就可以逐一回答鄉民問題了。

 

 

【這只是套招表演】

 

沒錯,這需要套招配合。比如你故意打一個刺拳在那邊刺來刺去,我不可能就這樣接住你然後把你發出去啊XD

 

這就像是籃球比賽一樣,明明我們一個肘拐或者帶球撞人就可以搞定的事情,大家偏偏要在那邊推來推去擠來擠去,搶一顆球~

 

沒辦法,所謂遊戲規則這回事就是這樣啦,你當然也可以不屑這個遊戲規則,那就麻煩出門右轉慢走不送。

 

只要來練這種功夫的就是先學著尊重這個規則,不想練的那也是你的自由。

 

 

【這又不能打人,練了能幹嘛?】

 

首先必須承認,這東西確實無法打人

 

當然有些狂信徒會表示反對,我們這功夫可以打人!

 

我記得上次跟我講過這句話的某位太極推手冠軍,下場就是被我海扁一頓~

 

扁到一半我發現對方毫無反抗,於是我試圖降到一半功力;但還是發現他無法反抗,於是我又降到剩三成功力;最後發現真的沒辦法玩下去了,我只好喊停不玩了,都已經降到三成了,再放水就沒意思了。

 

 

不能打人,那它到底能幹嘛?

 

我個人的體驗是「某個領域之內的學術研究」....

 

比如研究一下面對被推的時候要怎麼接?要怎麼沉?要怎麼鬆?要怎麼化解?要怎麼反彈?

 

其實所有的纏抱類武術幾乎都在練這個,比如柔道角力摔跤,都一樣。只不過(現在的)太極普遍會比較「溫和」,它利用規則限制把很多危險因素都去掉了,只剩下很單純的推推拉拉,也只是對抗推推拉拉。

 

所以太極推手假如利用推手規則那確實可能慘電很多柔道角力的愛好者....喔我說的只是一般的愛好者,不是那種競技比賽的專家等級~

 

但是萬一把規則改成柔道角力那樣允許抱腰抱腿勾頸拐腳,我想絕大部分的推手愛好者下場會死得很慘....

 

 

所以它只能拿來玩某個領域之內的學術研究,也就只是一種推推拉拉的學術研究而已。你要說它很實用?倒也不至於,至少你不可能對抗得了搏擊專家。但你要說它完全沒用?偏偏又可以玩弄很多外面的人XD

 

但是因為市場上的推手競賽已經成立太多年了,所以我這麼說其實會給自己惹來很多麻煩....

 

 

【徒弟跳那麼遠,表演成分有點誇張】

 

這個就要講到傳統中國文化....理論上徒弟都是敬愛師父的,這個是華人的文化。至於那種逆徒通常也待不久~

 

 

影片中那個發勁並沒有用到爆發力,就是單純的接化發,用整體結構沉墜一接然後輕微反彈回去而已。

 

但是我本身挨過幾次真的發勁,就是那種有爆發力的,整個人會在半空中不由自主飛出去的那種東西

 

以我的功力雖然不至於摔倒,因為我會去卸掉這股衝力,但是當下我內心依然是很震驚的,畢竟我的噸位大概有100,而對方的體重只有60幾,年紀又老....

 

 

我年輕時北中南也走訪過不少地方,不敢說有多博學廣聞,但是一些傳說大佬也都僥倖有摸過,能夠讓我感到震驚的其實也寥寥無幾....

 

那種爆發力在我個人感覺是是很純粹的,也就是他不需要先來個甚麼接化發,沒有甚麼預備動作,他隨時想發就發,我擋不住,就像我是個沒練過武術的外行人一樣弱小無助

 

但是因為他有放水,只用手掌,沒有用到打擊力,所以我也完全不會痛。

 

但萬一他改成拳頭然後一拳狠狠灌下去,我不確定自己到底會發生甚麼事~

 

==========================

 

扯遠了....所以你也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舞獅」。

 

舞獅需要「配合」,舞獅是一種「表演」,舞獅也算是一種「傳統文化」,單純的舞獅不可能練成那種搏擊很厲害,但是舞獅需要「大量的技巧訣竅」也沒錯,讓一般外行人去舞那只是一場笑話~

 

假如你都可以接受舞獅,不認為要消滅舞獅,反正別人去練我不練就好了....那你為何看不起推手發勁表演?

 

==========================

 

題外話....小弟寫這篇,因為我的經歷剛好有太極套路、推手、發勁,然後接觸過搏擊對打,打過幾場武聚,上過推手比賽,也接觸過半年的健身(為了幫同門捧場所以友情加會員)。

 

雖然我也沒拿過甚麼獎牌,只是個小咖,但這些事情我大致都玩過一輪了~

 

所以我覺得我有資格寫一篇評論....

 

我考慮把這篇保留起來,以後在武版看到相同話題就複製貼上。每次看到同樣疑問都要再重寫一遍那真的很費神。

 

===========================

 

再講個題外話....我剛好就是那種很討厭鄭子的人,但是單純要講道理不講私怨的話,我覺得影片中的人是有功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