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個時代聯考制度還存在,當時大多數的父母都相信讀書很厲害→爭取到大企業上班→人生圓滿,「唯有讀書高」這個傳統概念。所以打從國小我就開始被父母送去補習。那個時代也很流行國小國中的老師下班之後自己出來私下開個家庭補習班,賺點外快養家餬口。

 

然後我的童年經歷過台灣經濟奇蹟的時代,那是個隨便你做甚麼都可能會賺到很多錢的神奇時代,我家裡剛好也是做生意的,所以父母也捨得砸很多錢讓我去補習,甚至還請過一對一私人家教....

 

 

當然重點不是探討聯考的必要性或者補習的必要性,重點是,長大之後我才發現,補習真的是最浪費金錢最浪費時間的愚蠢行為XD

 

我是說,假如你是資優生然後你本來就很愛讀書也很愛補習,很享受這種成績高高在上的優越與快感,那我祝福你,我沒話可說。

 

但問題是我後來的人生之中發現自己根本不是讀書的料~

 

 

我最努力最奮鬥最高光的成績也不過就是國小六年級曾經在月考得到第十名而已。那一次還是我媽承諾我說,只要我考中十名以內,就幫我買一台任天堂,所以我才拚了命的埋首苦讀~(在四十年前的環境,一台任天堂就可以說是孩子界的豪華跑車了,真的不是每個家庭都買得起,就算父母買得起也不見得願意買給孩子去沉迷打電動)

 

所以我後來發現即使我努力到腦袋快要爆炸,頂多也只不過就只是這種程度而已。這還是為了我很渴望得到的獎勵才這麼瘋狂投入的,萬一沒有獎勵,我寧願看卡通影片混過一天~

 

後來我國中成績很爛被編進「放牛班」,父母才終於認清現實,放棄繼續荼毒我,說反正隨你高興吧,不要出去給林北吸毒飆車打架或者搞大未成年少女的肚子就好~

 

=================================

 

當然也有朋友跟我說,讀書有時候是建立在正確的方法之上,不見得都是靠才能與天賦....

 

這話乍聽起來好像也有道理?但我要澄清的是,「假如你真的有那種天賦,你自然而然就可以自己找到正確的方法去提升自己的成績,不見得凡事都要依賴補習」~

 

換句話說,我TMD就是沒天賦所以才找不到正確的方法啊XD

 

===================================

 

比如我自己以前就曾經交往過某個女朋友,她就是那種天生適合讀書的「學霸」。她說她家沒有閒錢讓她去補習,所以她從小到大都是靠自己,上課聽一聽,回家也從來不複習功課,功課寫完了就是看電視追劇然後爽玩爽睡。

 

即使這樣她依然還是長年的班上前三名。

 

她說她搞不懂為何大家都在那麼拼命讀書?明明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而已....

 

(當下我聽完的心情是,你TMD....)

 

===================================

 

後來的社會職場也越來越證明一件事,那就是會讀書也不見得就比較高等。

 

雖然我自己經歷過聯考的荼毒,不過我個人立場還是贊成聯考制度的,起碼它代表著「公平」,會讀書的就繼續升學上去苦讀,不會讀書的就趕快去職業學校當學徒找個一技之長什麼的,不用浪費生命再去讀甚麼大學了。

 

這社會充滿著各種不公平不公義,但是唯有聯考成績卻是你可以自己爭取的,沒人可以打壓你的東西。(除非他有錢到可以收買聯考主考官....但我覺得這很難)

 

 

假如說過去那段深陷補習的痛苦歲月曾經帶給我甚麼啟發,那大概就是一種「好吧,至少我曾經努力嘗試過了」的心情吧。

 

=============================

 

Q:孩子,我是為你好

 

A:有時候我回首這一生真的忍不住懷疑害我最深的就是父母。但我又欠他們的恩惠所以我也不好意思翻臉XD

 

 

Q:教育本身就是一個商業行為,而台灣的教育跟補教業早就混合交纏到不可能分離,我當年的輔導長有小孩時也說過絕對不會逼小孩去補習、要給孩子一個可以自由選擇發展的童年……但他的孩子六年級時他面對大環境也只能放下堅持,逼孩子去補習

 

A:而且老師普遍會認為你在補習班一定早就學過了,所以講課也不會講得很詳細。

 

換句話說,很多斷層就是這樣產生的。以前一個班級高達五六十個學生,老師只有一個。每個學生的領悟性都不同,上課又必須維持一個進度必須趕完,我不可能為了幾個蠢蛋就放慢速度,聽不懂那是你家的事情,你自己去課後補習……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