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說練中國傳武的都是騙子,而是說中國傳武的大環境真的很容易助長騙子....

 

第一就是缺乏公開公正的印證模式,容易濫竽充數,這點最令人詬病。

 

武術的真假貴在實證,實證就是武術的試金石。這點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對。

 

 

其他搏擊武術有擂台競技,能在台上存活下來的都不會是弱者。有了擂台競技,觀眾看久了大概也知道他們實際上是怎麼對打的,假大師也就很難憑著三言兩語唬弄過去。

 

擂台雖然不可能代表武術,但擂台卻也是武術最公開公正的印證模式之一。因為敢上台的通常不是自己人,而是渴望當眾打敗你的競爭對手,這種人就很難輕易的收買套招。

 

萬一還有比擂台更公開公正的模式,也拜託請各位留言開示我一下,到底還有甚麼模式可以勝過擂台的。

 

============================

 

這又好像民間偏方一樣....時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生病了不信醫學科學,只信偏方,越偏就覺得越有神效。

 

少數幸運兒確實因為「倖存者偏差」而僥倖得救了,於是更加堅信不移。但是他們卻刻意忽視更多人因為偏方而延誤就醫甚至喪命的案例。

 

==========================

 

雖然也有人反對擂台論,說上去打贏的是他一個人的實力,又不代表練了這門武術大家都可以當冠軍....

 

這麼說也沒錯,就好比拳擊散打,事實上也不是每個練了拳擊散打的人就保證可以上去打贏擂台一樣。

 

但儘管如此,我們一般吃瓜觀眾還是可以透過擂台競技去了解到這門武術實際應用起來到底有甚麼效果。算一算還是利大於弊的。

 

那就扯到第二點,普及率的問題。

 

比如各派一百個人一起進去練,我們先假定大家都是有心接受苦練的人,沒有半途而廢的,然後學習時間均為五年好了。

 

結果A武術一百人之中有10個人最後變得能打,剩下的人都實力不怎麼樣。B武術一百人之中有40個人變得能打,有些甚至變成擂台選手了。

 

客觀來看,B武術的系統,還是遠勝過A武術系統的效率。

 

系統的優劣好壞,會影響到普及率的高低。

 

 

假如今天比賽的是胸口碎大石、鐵沙掌劈磚、推手規則、站樁時間,那麼擂台格鬥技或許遠不如傳統武術來得專業。但假如項目就是為了打,那結果當然就反過來了,畢竟術業有專攻啊。

 

所以站在我個人的私人立場,比起國術,我還是比較推崇拳擊散打泰拳的訓練系統更腳踏實地。(但我也不反對搏擊厲害的人無聊跑去練國術~)

 

 

當然我也沒說凡是練武一定要報名擂台……應該說,萬一不想受限只是打打武聚的程度就自我滿足了,那就需要更強烈的印證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