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人生有些感悟已經無法再用過去那種理性論述的語氣去描述了,只剩下一種....感覺。

 

感覺是抽象的很難正確描述,我也只能盡量說說看.....

 

======================

 

人生毫無意義

 

上次有聊到這個話題....這兩個禮拜我突然半夜畏寒然後生病,全身非常不舒服,症狀大概就是味覺改變了,胃口大幅減少,嗜睡,但又不是真的很好睡,隨時處於愛睡但又不是真的能睡著的狀態。

 

然後全身肌肉痠痛,四肢無力,平時深蹲起來我可以毫無問題,但這個節骨眼就連深蹲做起來都像是中風復健的死老頭一樣瑟瑟發抖

 

 

本來以為區區生病只要三四天就可以憑著免疫力痊癒,結果出乎意料的一直耗到第二個禮拜我才慢慢的回復。這段期間真的非常痛苦。

 

最痛苦的除了生病之外,我目前遭遇的困境是所有電玩已經通通全破過好幾輪了,以前我很愛看的動畫番現在突然感覺興趣缺缺了,然後我最喜歡的有聲小說都已經重播到第三遍了

 

簡單一句話就是我所有娛樂通通死當了,我的人生一點也不香了,生無可戀ING....

 

 

娛樂可以說是人生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差不多可以和健康、打炮、美食這些重大項目並駕齊驅,我很難想像竟然有這麼一天我的娛樂死當了....

 

我很難想像自己突然失去健康的樣子,我很難想像那種突然沒炮可以打、不舉然後射不出來的日子,我很難想像以前覺得好吃的美食現在通通不香了,像是吃糨糊一樣....

 

 

於是在生理心理多重痛苦的集合之下,我的腦海突然冒出了一句話:「人生毫無意義,單純的快樂已經回不去了,不如重新投胎算了」。

 

===========================

 

我這輩子雖然不是甚麼成功學人士或者甚麼熱愛生命者,但是我極少會去意識到人生毫無意義這回事....

 

我是說,儘管現實人生中我很魯,我選擇躺平了,我不喜歡奮鬥,但我對生活一樣還是有所盼望的,在此之前我並不認為人生是毫無意義的。

 

但是剛剛說過了,在這種身心多重痛苦的集結之下,我碰巧意識到了人生毫無意義這個結論。

 

===================

 

我打個比方,你可能是自詡全校成績第一名,你可能自詡是全家成就最亮眼的仔,你可能恰好就是生來高富帥,你可能娶過五個漂亮明星老婆,你可能有好幾個子嗣,你可能拿過某某擂台的冠軍....

 

但是這一切都沒意義。

 

為什麼?因為你將來一定會老病死....

 

 

你現在多囂張都沒用,老病死的不幸遲早一定會降臨~

 

你過去的成就多偉大都沒用,該死的就一定會死,你逃不掉。

 

你現在所有的快樂也都只不過是假象,因為你不可能做到長生不老,斷絕煩惱。你所有的快樂說穿了只不過都是苦中作樂,並非真正的平安與快樂。

 

就算真的是高富帥,也不代表就完全沒有煩惱。搞不好他的煩惱與痛苦是你根本無法理解的型態~

 

=======================

 

當然我這結論聽起來就好像是個神經病?廢話!這世間只要你是人,誰不會生老病死?你說的不就是廢話嗎?

 

不過我要說的是,歷史上曾經有個人不認為我現在講的是廢話,那人就是佛陀....

 

他在沒有意識到生死病死之前,他也覺得自己很偉大很厲害XD

 

但他意識到這個問題之後,他當場嚇死了!嚇到直接捨棄王位,直接捨棄美如天仙的老婆,甚至不惜排除萬能跑去苦修....

 

當時的印度遠遠還沒有「成佛」這種概念,因此他當下唯一可以對抗生死病死的,唯有苦修。透過極盡變態的苦修,試圖讓自己達到超凡入聖,再也不受到生死病死的威脅....

 

===========================

 

後來佛陀在一次瀕臨死亡的瞬間,被牧羊女用鮮奶救回一條命,於是他頓悟了,終於放棄了苦修。因為他突然意識到,苦修只不過是逃避現實,自尋煩惱。TMD生老病死永遠不會消失XD

 

於是他掌握了中道,說起來就很類似中庸之道,也就是不落兩極,不落極端,順應大道,適中而行。

 

於是開始自稱成佛....

 

======================

 

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對於祂的片面理解啦,在信徒眼中的佛陀是至高無上的,是不容許被質疑的,你質疑祂你就是謗佛XD

 

但我認為有人性有煩惱的佛陀才是比較貼近現實的存在,而不是神話塑造出來那種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的聖人形象....

 

假如單純把佛陀視為是個歷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而不是神佛,那麼很多推敲其實也就合情合理了....

 

============================

 

總之扯遠了,我覺得到如今人生究竟有沒有意義不是重點,生死病死也不是重點,佛陀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確實也以此契機做出了改變....

 

且聽我說來。

 

 

以前我講過一個論調:上班單純就是浪費生命的行為

 

比如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扣掉睡覺大概八小時,再扣掉上班賣命給老闆的時間八小時,你每天剩下來的只有短短八個小時,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喔不!剩餘這八個小時也不是真真正正只屬於你!你可能還要陪老婆孩子,還要當個司機工具人,你還要貢獻你的時間精神,這八小時的自由時間竟然也不是完全只屬於你!

 

 

假如再加上加班熬夜,還有扣掉通勤交通運輸,再扣掉雜七雜八的時間比如拉屎或者應酬,竟然就連這八小時的自由都是奢望!

 

你真正能用在自己身上的有四五個小時就已經很厲害了....

 

馬的人生不僅毫無意義,而且還很可悲XDDD

 

 

上班就精神問題.jpg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39821021593111&set=a.421618050080077

 

=========================

 

如此一對照,我竟然意外的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還OK.....

 

我不必扮演老婆還孩子的司機工具人,雖然相較之下我失去了家庭的溫暖,失去了身為父親的擔當,但我竟然是所有朋友之中極少數可以為自己而活的,可以活得很自私的.....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沒自己想像中這麼慘了XD

 

(但是相對也要付出代價啦,比如孤獨)

 

=========================

 

【我做出了改變的契機】

 

簡單說,就在我身心受到多重痛苦煎熬,覺得已經生無可戀、感到絕望的時候,我開始用心去友善對待我的客人....

 

 

我的意思是說,我以前就對我的客人很不錯,至少十個熟客裡面大概就有七個以上會覺得我這人是個有禮貌好相處的人~

 

其實並不是我真的很好相處,應該說我起碼是個懂得「公私分明」的人,只要今天你還是我的客人,你會付錢給我,那麼看在錢錢的面子上,我會在合理範圍之內盡量迎合你的要求,不要擺出一副臭臉~

 

所以我在主管面前、同事面前、客人面前,我的形象大致都還不錯。

 

儘管我的本質就是個雞掰人,但是我(為了錢錢)做到了公私分明,公歸公,私歸私~

 

========================

 

而這幾天我開始試圖用友善去對待客人....

 

我是說,雞掰人的本性不喜歡友善對待他人。長久以來我都只是看在錢錢的面子上,帶著假面具在迎合客人罷了,人類憑甚麼獲得我的青睞?

 

但是當我已經無聊煎熬到生無可戀的時候,我試著友善的去面對我的客人,然後我發現,原來無聊到靠北的我,竟然找到了一絲「樂趣」XDDD

 

原來情緒也是會傳染的XD

 

======================

 

這次不是為了錢錢....呃,我是說,他們終究還是得付錢給我啦,白嫖是不可以的XD

 

但這次真的不是單純只為了錢錢,而是我開始試著對別人友善一點點.....

 

(因為對於我這樣生性自私的人來說,特地去跟別人打交道是沒有甚麼好處的,反而只會害自己更容易累)

 

我慢慢從一些小互動上面找到了「樂趣」。

 

 

而且這種善意不是為了「善有善報」....

 

我是說,我提供服務,客人付我錢,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我幹嘛要多釋放善意?

 

但是當我已經無聊到生無可戀的程度以後,我嘗試付出善意,可能也只是多點笑容,或者多幾句關心,說起來也沒甚麼,也沒有做到狗腿的程度,但是我確實收穫了一點快樂....

 

而且我不是為了善有善報才付出,那麼一切付出就變成了自願。假如你相信善有善報,那麼萬一有一天,你付出了善心卻沒收到善意,你心裡一定就會不舒服,甚至產生了抱怨....為什麼好心沒好報?

 

但是當你一開始本來就不期待善有善報,你的善意都是自願的,不是為了換取甚麼,那麼,你得到的就是快樂。(我不知道該怎麼很正確的表達這回事,總之我的看法是這樣)

 

==========================

 

搞不好我從事這行太久了,已經開始忘記初衷了,而現在這契機讓我又開始試著找回初衷也不一定.....

 

==============================

 

然後就在今天,惡靈古堡4RE版,最新的DLC終於上市了XDDD

 

天可憐見!我終於可以暫時擺脫這種超級無聊、無聊到生無可戀、無聊到懷疑人生毫無意義的心態了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