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孩子生得好,還是父母教得好?】

https://www.facebook.com/GoodLuckCalendar/posts/648089554021659

 

==============================

 

我個人信奉的是本性、天性,也就是說,「一開始的先天特質早就決定了你是個甚麼樣的人」,是積極的或者是消極的?是善良的或者是惡質的?是聰明的或者愚笨的?適合群的還是不合群的?

 

這些性格元素有很大的成分是你的本性決定的。西方人也相信「性格決定命運」一說,所以你要改命之前你必須先改掉自己的本性,本性改不掉那就別妄想改命了。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

 

而所謂後天的教育,則決定了你可以獲得多大的成就。

 

比如兩個人雖然一樣的本性,但一個有受過教育一個沒有受過教育,發揮出來的程度就不一樣。一個受到正確又完整的教育,另一個受到錯誤又偏頗的教育,出來的結果也會不一樣。

 

但教育只是達到了「加分」的效果....那就跟BUFF一樣,你本身的強弱才是主幹,你強了BUFF就會跟著變強。你等級太弱那麼即使施加了BUFF還是不夠看~

 

======================

 

至於後天環境那跟教育那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境界了,無法討論。

 

比如我的先天本性不是成功者,我的後天教育成績也沒有很厲害,但我老爸是郭台銘啊!只要我不是智障,不是只會好吃懶做,我從小開始就跟著他在混,我就算是躺著也會贏你XDDD

 

這個就是環境的威力,老爸郭台銘這種環境加成已經不是BUFF的範疇了,根本就是開外掛了,還沒開始打就已經贏了。

 

(但是能不能富過三代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

 

所以成功者失敗者其實一開始早就已經註定好了。因為成功失敗是一種天生的人格特質,不是你說改就可以改的。成功者就算在不利的環境之下他自己也會努力去找到辦法,失敗者就算父母砸了很多錢讓他上補習班,他的成績一樣會失敗~

 

後面那個案例就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在補習班長大的,小時候我沒能力反抗父母只能乖乖聽話,國中之後我決定自甘墮落於是被編到了放牛班XDDD

 

因為我自身的成長經驗,所以我個人比較相信本性決定一切。

 

你以為我沒試圖反抗過命運嗎?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我也曾經不認命,也試圖去反抗過本性,也曾經努力的上補習班想要改造自己,但後來事實證明一切反抗終將是徒勞,我終究又回歸本性了~

 

(所以命理八字就是在計算你的個性排列)

 

===============================

 

所以我自身也連帶著不信甚麼成功者、成功學這種屁話。不是你想改變你就可以改變,而是你本來就是這種人格特質,所謂的改變只不過就是機緣成熟了而已,就像是蛹化蝶那樣的自然發生

 

所以你要將自己的個人成功經驗傳承給別人?那簡直癡人說夢,每一個時代所需的成功法則都不太一樣,上個時代成功到了下個時代搞不好就變成失敗。你只能傳承給跟自己一樣特質的人而已,至於剩下的成敗他得自己去努力了。

 

================================

 

【每一個時代所需的成功法則都不太一樣,上個時代成功到了下個時代搞不好就變成失敗】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唯有讀書高」。台灣早期的父母幾乎都有同樣的觀念,會讀書就代表你以後可以進去好的大學,以後就可以進去更大的公司,條件就領先了別人好幾截。

 

所以那個時代的父母沒有一個是不會狠狠盯著孩子的成績。

 

 

後來的社會型態卻推翻了這種價值觀,現在這個時代,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學歷高那又怎樣?那也要看你的科系啊!看你的辦事能力啊!還不如你有本事進去台積電當工程師混個三年五年XDDD

 

但更恐怖的是即使你進去了台積電也不代表你就是幸福快樂的,你可能壓力大到掉頭髮....

 

我是說,你的老婆應該會很快樂,因為錢真的賺很多啊,但你本人可能會很迷惘,因為你只是一台非常成功的活動A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