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問個小問題,大門派裡面的鬥爭你應該經歷過或有耳聞。這東西像不像三立民視本土家族鬥爭劇?

 

A:大門派這個要問武X系統的人。武X大概是除了鄭太之外全台灣最大的傳武門派了?

 

小門派鬥爭我倒是看過不少。

 

一般小派爭的是誰的理解正確?誰正宗?誰得到的秘傳比較多?

 

然後會發生一些怪現象....比如大師兄打出來的也不見得跟師父是同一套東西,而是大師兄自己憑著自身天賦去領悟到的東西,等於是另一個版本了

 

因此你要說正宗真的是正宗嗎?這個也很大爭議,很難講到底誰正宗。(我們姑且先把所謂的正宗簡單定義為"跟師父耍的那一套最相似"的系統好了)

 

只不過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正面槓上大師兄,畢竟大師兄在門派裡面通常具有絕對權威,一人之下萬人之上XD

 

========================

 

至於像不像八點檔喔?我覺得頂多五六成像。

 

就是大家分成小團體,各自支持擁護,比如有人支持大師兄,有人支持二師兄,有人支持三師兄。然後大家互看不順眼但是礙於情面又不明講~

 

然後大師兄二師兄三師兄功夫大概都在伯仲之間,認真要殺死對手恐怕也不是這麼快分出勝負

 

於是根據恐怖平衡原理,那就是大家盡量保持一個表面和諧,不要把事情鬧大到必須出來死鬥的程度。

 

 

然後好玩的就來了....大師兄二師兄三師兄領悟到的東西都不見得會跟師父一樣,那麼師父歸西之後到底誰正宗?

 

這個就是最有趣的地方了。

 

 

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家講好一起裝聾作啞,以後大家各自出去教徒弟,開枝散葉

 

假如心中還念個師門之情那最好就不要當場鬧翻臉,免得被外人看笑話。

 

但是彼此之間又會透過徒弟去試探對方派系的功夫高低,這道過程大概是免不了的~

 

(不能直接試探,因為你直接試探那就是擺明挑釁了,所以基本上大家都喜歡透過各自的徒弟出來摸手,王不見王)

 

反正你功夫夠高的話透過徒弟之間的試探也是可以挖掘很多資訊,不見得凡事都要自己來。

 

 

然後明明同一件事情,可能會產生各種不同的版本解讀,每個人記憶中的理解都不見得相同。

 

真相最後也是只好各自解讀了,各自傳給自己的徒弟交接。

 

=====================

 

然後我還有聽說過,私底下要求師父只傳我一個人真功夫就好,至於其他師兄弟就不必教他們真功夫了XD

 

想要壟斷權力~

 

 

理論上中國傳武的門派都會有一個「掌門」,就算再小的門派也都會有個掌門,除非你滅門了~

 

假如從頭到尾只有你一個大師兄那就沒人跟你爭這個位置了,恭喜你。

 

但假如還有大師兄二師兄三師兄那一切就很難說了。

 

總之大家礙於同門之情還是會盡量保持一個表面友好關係~

 

但私底下要怎麼講那就看人了。

 

這就是中國傳武的文化潛規則

 

沒有甚麼誰比較清高這回事,你可以清高那是因為你局外人,你只要入了局身處其中你就不可能清高了。

 

因為武人的本性都是傲慢自大的,誰也不服誰~(比如"我看你們都是插標賣首之徒"~)

 

大家表面上都說甚麼久仰久仰,私底下都嘛是更林涼

 

這就是武人,簡單粗暴。

 

只差現代有法律有警察有CSI所以沒辦法直接下手滅掉你而已,要不然恐怕真的有人會這麼做XD

 

 

所以還不到八點檔鄉土劇那麼誇張的程度啦,了不起五六成像而已,但是大門派我就不知道了,我沒混過大門派~

 

 

人性也不只表現在傳武上,在各種領域其實都相通,各種領域都有派系內鬥~

 

同門更是一種很神奇的關係....說朋友不是朋友,說敵人也不是敵人,但你們同時又具有朋友與敵人的雙重特性XDDD

 

============================

 

題外話,我自己的經驗有遇過那種老師、師伯、師叔,三個師兄弟。

 

然後三個老傢伙私底下都告訴我,對方練錯了,他才是對的XDDD

 

靠北啊!當時我一個菜逼巴,我哪有那種功力去分辨你們哪個誰說的才是對的XD

 

 

現在我到這把年紀終於得到一點東西了,回頭再去看他們,我個人的感想是:笨蛋,你們通通都練錯了,我接觸過現代格鬥技我才是對的,今古有神奉志士

 

他們太執著於傳武這個「外殼」了,其實放下這個外殼反而才可以看清更多東西。你想想,假如傳武真的有這麼屌,李小龍又何苦另創截拳道另謀出路?你當他是智障嗎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